电气工程智能化技术分析

时间:2022-08-15 08:21:42

电气工程智能化技术分析

1引言

为了实现我国电气事业的发展,推动电气工程朝着自动化的方法发展。技术人员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加强了对于智能化技术的运用。事实上,该技术的推广运用实现了电气自动化成本的降低,并保障系统运作效率提升。本文基于此,着重分析如何科学的利用智能化技术进行电力工程自动化项目的建设。

2智能化技术概述

2.1智能化技术的定义。所谓的智能化技术,指的是借助计算机进行类人化操作的系统技术。该技术的推广运用能够保障设备实现智能化、拟人化的操作,从而促进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作为一门复杂、精密的技术类别,智能化技术在发展的过程中主要注重对于机器智能控制的研究,继而由此实现社会生产效率以及质量的提升。2.2智能化技术的优势。作为智能化、信息化的高新技术,智能化技术主要借助函数近似器加进各项问题、数据的处理,从而保障作业效率的提升。关于智能化技术的优势,笔者进行了相关总结,具体内容如下。2.2.1加强控制的性能。随着智能化技术的推广运用,技术人员能够以此为核心,实现对于系统数据的调节,从而带动机器性能的加强。诸如,技术人员在机器制造的过程中加强了对于模糊逻辑控制器的运用,并由此实现了机器设备运行效率的稳步提升。2.2.2简化使用方法。此外,智能化技术的推广运用还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改善传统机器控制器的弊端,促进设备控制器调节能力的增强,并确保设备系统能够适应新的信息数据。一般而言,该方法的推广运用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使用方法的简化。2.2.3可靠性高。智能化技术在推广运用的过程中,主要加强了对于计算机信息技术的运用,并逐步融合了智能电器数字化系统。一般而言,该技术的广泛运用能够实现电力系统操作性的提升,确保各项工作的精确度以及效率的提升,有助于各项效益的取得。

3智能化技术在电气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

近年来,随着智能化技术发展,我国的电力单位在推动电力自动化控制作业的过程中加强了对于该类技术的运用。关于智能化技术在电气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笔者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具体内容如下。3.1故障自愈。我国的电力单位在运行的过程中,为了实现电力资源能够高效、安全稳定的输送至用户单位,其需要加强对于电力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的提升。基于此,电力部门借助故障后维修方式进行电网故障排查工作。事实上,该方法在推行的过程中往往会因为排查时间过晚而导致故障范围进一步扩大,维修效率较低的状况。为此,电力部门采用智能化技术进行操作。伴随着智能化技术的推广运用,我国的电网的故障自愈功能逐步提高,并由此实现了对于电路故障问题的解决。一般而言,该技术的运用能够保障电力技术人员对配单设备的可视化管理,并由此对各类异常状况进行全天候的检测工作,从而确保故障出现时,系统能够快速的启动启动维修决策程序,实现故障高速响应处理。此外,智能化技术的推广运用还能够实现对电力故障区域的调控以及隔离,从而确保配电网积极开展故障诊断、痊愈工作。不仅如此,自动隔离故障体系的构建还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了对于停电范围的缩小,保障配网可靠、安全运行,促进各项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取得。3.2智能客户终端的建设。智能化技术在电气自动化建设中的运用,还能够促进智能客户终端的建设,从而为客户提供更高的电力服务。一般而言,该终端系统的构建能够确保电力企业对于客户电力需求等信息的关注,并以此为基础实现用电信息的互动、共享,进一步优化电网服务。不仅如此,随着客户端的构建以及推广,电力用户能够以此为渠道进行用电量的查询,进而有助于用户进行生产、用电计划的及时调整,有助于社会发展形成良好的节约用电习惯。最后,智能客户终端在推行的过程中还能够帮助用户对余额状况进行了解,并对余额不足状况进行提前预警,减少因电费不足而导致停电问题的出现,有助于促进社会生产效率的大幅度提升。3.3优化电气工程设计。为了确保电气工程自动化系统运行效率以及质量的提高,技术人员需要进一步优化电气设计。由于电气工程系统较为复杂,包含各类电路、磁力等元器件,故而导致电气设计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存在各类问题。近年来,技术人员在电气工程设计的过程中加强了对于计算机信息技术的运用,并逐步促进了CAD、计算机技术相融合的设计方法进行作业。一般而言,该类技术的推广运用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产品设计周期以及成本的降低,并确保电气设备产品质量符合设计要求。目前,设计人员在开展设计工作时,普遍借助遗传算法进行智能化技术工作。

4结语

为了实现我国电气工程运行效率以及质量的提升,电力技术人员在实际的处理过程中加强了对于智能化技术的运用,从而确保自动化体系的构建。本文基于此,分析探讨智能化技术的定义,并就智能化技术的优势(加强控制的性能、简化使用方法、可靠性高)进行分析。最后论述了智能化技术在电气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故障自愈、智能客户终端的建设、优化电气工程设计)。笔者认为,随着相关措施的落实到位以及技术的发展,我国的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必将获得长足的发展,并由此带动我国电力事业的进步,促进更高的经济利润以及社会效益的取得,实现社会经济的稳步发展。

作者:陶鹏 单位:鄂尔多斯电业局东胜供电分局

【参考文献】

[1]华树超,孙娜.基于电气工程自动化的智能化技术应用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26):158.

[2]杨书立,蔡新军.电气工程自动化的智能化技术应用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36):39-40.

[3]张永,崔明洋,李昕.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分析[J].科技传播,2016,(2):56-57.

[4]崔浩哲.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智能化技术应用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3):155.

[5陈拓,刘宏,胡慧.基于电气工程自动化的智能化技术应用分析[J].科技展望,2017,(6):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