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安全管理综述

时间:2022-08-15 08:19:44

电气工程安全管理综述

摘要:一直以来,建筑施工中的电气工程都是一种高危的行业,事故频发,而且发生率还处于不断上升的阶段,因此,做好电气施工时候的保护措施是很有必要的。本文首先分析了电气工程的重要性以及在当前电气施工建设中常见的各种问题,在最后从六个方面论述了加强电气安全生产的措施,来确保建筑产品的施工质量以及加强对客户的负责。

关键词:电气工程;安全;管理

因为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电气设施,电气工程在建设中的地位又尤为重要,所以,电气工程影响着整个工程的质量以及完工后住户各项设施的正常运行,需要施工人员对其具体操作谨慎小心,避免出现人员伤亡、设备损坏等现象。在电气工程的具体操作中,施工人员的一时操作失误,设备的损坏,以及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等,都会导致事故的发生。本文具体研究了电气工程的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和具体的安全措施。

一、电气工程的重要性

一直以来,建筑施工中的电气工程都是一种高危的行业,事故频出,而且发生率还处于不断上升的阶段,因此,做好电气施工时候的保护措施是很有必要的。而且,根据事实数据显示,在电气施工中遇到的很多安全问题,并不是由于电气工程的具体操作技能,而是由于施工的人们没有太高的安全意识,因此,对于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的加强,是当前亟待加强的一个方面。在我们当前的生活中,随处可见都是在修建的大楼,这些都属于建筑行业的部分,那些大楼都需要实施电气工程,来对坯房进行进一步的建设,电气工程在建设中的地位又尤为重要,因为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电气设施,因此,电气工程影响着整个工程的质量以及完工后住户各项设施的正常运行,需要施工人员对其具体操作谨慎小心,避免出现人员伤亡、设备损坏等现象。

二、电气施工中常见的问题

在具体的电气施工工程中,极有可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在这里列举出了几点常见的不安全的措施:一是在穿线的时候,导线的粗细和绕线方式一有不恰当也会发生危险,如果施工的人员的技术还不过关,那对后期的使用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二是在接线的时候,应该注意导线的流向以及接线的节点处是否通畅,接线正确,保证电气工程的顺利进行。三是施工人员在工作的时候,没有正确的意识,导致导管的管口出处理毛躁,从而在施工的后期工程中导致很大的差错。另外,电气工程的建设中还应该做好避雷的系统,利用好的结构帮助电气工程的安全性管理。

三、加强电气安全生产的措施

(一)加强宣传,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各个企业或者事业单位应该反省事故的发生原因,从自身做起,开展必要的安全意识讲座或者培训,加强员工们的安全意识。贯彻安全意识的管理人员也应该具备一定的安全法律规范的意识,以及将相关的观念落实到实处。管理人员应该根据国家以及各个单位的规定建立完备的安全监督系统,把施工工程过程中的责任落实到具体的个人,最大程度的保证员工的安全。(二)将日常工作精细化。将员工日常的工作精细化也是一种加强安全意识的有效方法,不仅是对员工的生命安全负责,也是对工程项目的质量作出保障,为以后的使用人员奠定良好的基础。精细化管理的具体措施是要求施工人员在操作的时候将任务精细到每一个具体的环节上,争取让员工们都注意到细节之处的安全隐患,从而保障员工和企业的安全和经济效益。(三)加强制度建设。制度永远是企业运行的硬性保障,制度面前是人人平等的,不会因为特殊的职位而有所特殊对待,因此,企业或者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应该掌握实时的法律法规的情况,将之传达给下属,让自己的员工领会到规则的重要性,以及把安全意识深深的植入到自己的脑海,来最大限度的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四)加强设备的管理。相关的管理人员不仅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的管理,还应该安排专门的监督人员做好设备的管理和维修工作,及时的发现设备的问题,并且做出有效的应对措施,避免出现重大的安全事故,危机人们和社会的安全,国家对于电气设备的管理也有相应的法律文件,来对电器的维修和管理做出标准的规范要求。(五)做好危险分析和预防。企业或者事业单位应该做好安全事故的防范,及时发现萌芽中的危险,将事故扼杀于摇篮中。施工人员在操作的时候,应该有相应的监督管理措施,可以及时找到事故的来源,并且迅速做出解决的方案,避免事故扩大,形成有效的企业安全管理机制。

四、小结

本文首先分析了电气工程的重要性以及在当前电气施工建设中常见的各种问题,在最后从加强宣传,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将日常工作精细化、加强制度建设、加强设备的管理、强化电气安全技术措施、做好危险分析和预防六个方面论述了加强电气安全生产的措施。

作者:王肖 单位: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

参考文献:

[1]孙蕾,仝晨林,康凯.电气工程的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研究.丰镇发电厂,山东工业技术,TU714;TM7,2017年02月01日.

[2]韩慧子,康庆阳.有关加强建筑电气工程的安全施工管理与措施.中建三局安装公司、沈阳卓越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科技咨询,TU85;TU714,2014年10月03日.

[3]徐红.浅谈建筑的电气工程的安全管理及控制措施.辽宁绥四建工集团,建筑与预算,TU85;TU714,2016年0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