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气工程自动化设计

时间:2022-08-15 08:15:11

浅谈电气工程自动化设计

电气行业在人们的生活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是我国国民经济水平上升的标志,是保证人们用电需求、维持生活现状、步入现代化生活的必要条件,在电气工程中将电气和自动化设计进行结合,融合电气工程建设的每个环节,对资源进行合理配置,有利于提高电气工程质量。随着电气行业的快速发展,电气自动化将成为电气行业发展的方向,既可以满足市场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又是电气工程与科学技术融合的标志。

1.电气工程电气自动化技术的现状和发展前景

1.1电气自动化技术发展现状

得益于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电气工程也通过运用计算机实现了自动化控制,因为有了计算机的帮助,人们能够对每个工程环节进行监控。我国已经完成了电脑端对电气工程的控制,这样不仅可以提升电气自动化的灵活性和直观性,还可以加速完成集成工作。在微处理的帮助下,能够通过计算机远程控制功能传输测量控制仪表上的数据,进而建立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1]。

1.2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前景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许多技术都已经进入人们的生产生活领域中,电力企业需要将开发新型电力产品作为发展目标,努力研发电气新产品,增加电气产品的科技含量。因为市场经济体制的波动,电力企业也要根据市场变化对电气自动化进行开发,开展有计划的研究工作,利用现有的配置和资源加快研发进度。电气自动化系统的结构对于系统的运作具有决定性作用,通用化的电气自动化系统可以保护企业网络,以保证计算机能现场控制设备,顺;利完成数据传输工作,提升电力企业的电力管理水平。

2.电气自动化设计理念分析

电气自动化设计理念主要是由现场总线式设计、远程化设计和集中化设计这三部分构成,运作原理是利用处理器集中处理电气自动化系统,这种方法可以减轻处理器的负担,处理器也能运转得更快。至于电气设备的监控方面,因为需要同时监控很多设备,所以主机责任重大,同时也造成了工程成本的增加,只需要减少电缆数量就可以帮助主机减负。但是电缆长度太过也会产生问题,电气自动化系统也会相应地降低可靠性和稳定性。系统“劳累过度”必然会带来负面影响,那就是故障率的升高。但是电气自动化理念可以让这个问题得到解决,因此被大家广泛应用。现场总线式设计理念应该会用在电气自动化中,因为现场总线式网络技术,能够提高系统设计的性能,间隔不同就可以选用不同的功能,能够满足很多现实需求[2]。远程化理念则适合于小规模的电气工程,可以减少电缆的使用,工程成本也可以减少一些,电气自动化的性能也比较稳定。远程化设计和现场总线式设计理念的优点大致相同,可以减少设备的间隔距离,电气行业对这两种理念高度认可。

3.电气工程中电气和自动化的融合应用

3.1变电站自动化

电气和自动化设计在电气工程中的融合应用,不仅能让电气系统升级为计算机自动化系统,还可以优化电气测量、继电保护和信号管理等装置。随着时代的日新月异,科学技术也在不断变化,电气自动化能够更好地适应时代和市场的需求。另外,在变电站融合应用电气和自动化,还能实时监控通信、线路和技术,发挥出变电站实时监测、通信控制和电力测量的功能,促使变电站向着自动化和集成化方向发展,以保障电力的安全性和稳定性[3]。

3.2机电保护装置

电力在运行过程中,如果发生供电系统无故断电的情况,就要通过继电保护装置来发出事故警报,并自动切断电路,这样就可以预防发生更严重的事故,能够确保供电设备的完整性。一般来说,这种装置有两种故障:拒动和误动,而电气和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融合应用,可以实时监测故障发生时的供电线路,并有效控制电气系统的相关参数。这样供电站就能准确掌握实际用电量,成功实现远程控制的目标,供电系统发生任何问题都能感应得到,就可以避免发生误跳的情况。另外,电气自动化在继电装置中的融合应用,还可以自动检查供电线路,出现问题就会自动切断线路,能够防止电力问题的恶化。

3.3分散测控系统

发电厂中最主要的系统就是分散测控系统,在分散测控系统中融合应用电气和自动化,能够及时报备每台电力设备涉及的各种参数,通过研究参数就可以知道电力设备的运行状态。如果设备无法正常运行或者出现故障,就可以直接向相关部门发送参数,让他们根据参数判断故障并及时检修。在分散测控系统的辅助下,发电厂还可以检测电气生产阶段,从而控制电力的生产质量。电力企业若想长久发展下去,就要在电气和自动化两方面下足功夫,加强研究电力装置,确保电气工程的安全和稳定[4]。

4.结语

综上所述,电气工程中的电气和自动化融合应用已成为电气行业的主流趋势,也是技术和装置进步的方向,能够满足电气工程对自动化和智能化的要求,可以减少施工环节,优化人力和物力资源,降低成产成本,提高工程成效。同时也可以有效避免专业差异人员同时工作的冲突,保障电气工程的质量。因此,工作人员应加强重视,继续研发创新电力产品,以促进我国电气工程的发展和进步。

作者:温兴栋 单位:温州市龙湾规划建筑设计院

参考文献

[1]冷金刚.电气工程中电气和自动化的融合运用剖析[J].中国住宅设施,2016,13(05):58-60.

[2]白先瑞.电气与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融合应用研究[J].同行,2015,17(09):34-35.

[3]朱玫熹.电气和自动化设计在电气工程中的融合应用[J].科技展望,2015,23(01):111-112.

[4]张嘉辉,李军.浅谈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融合运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3,37(10):7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