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的运用

时间:2022-08-14 03:47:50

浅谈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的运用

1前言

电气自动化的应用为我国电气工程的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可知,基于自动化模式的电气工程大大降低了人力资源、资金成本的投入,且电气工程运行过程的故障率得到了有效控制。从这个角度来讲,可以将电气自动化看成是促进电气工程发展的主要因素。

2电气自动化

2.1电气自动化的概念

电气自动化是指在不涉及人工操作模式的基础上,由电气设备或系统自动完成生产、信息处理、运算以及检测等任务[1]。在这种工作环境中,企业可以安排少量的人员负责监控电气设备或系统,及时处理系统自动反馈出的问题,以此保障生产效率。

2.2电气自动化的特点

电气自动化的特点主要包含以下几种:第一,便捷性特点。电气自动化的出现大大降低了工作的人力资源需求。在电气自动化模式中,人们从原本的操作职能转化为监督职能。第二,安全性特点。安全隐患是电气工程领域的难点问题之一。电气自动化的应用有效提升了该领域的安全水平,隐患问题得到了良好的控制。

3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融合运用

这种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对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融合运用进行分析:

3.1发电厂分散测控系统方面

基于电气自动化的发电厂分散测控系统是由数据通讯网、分布结构、把控单元以及以太网等元素构成的。以系统的在控单元部分为例,其优势在于:当系统的主控模块将相应信息输出之后,信息经由冗余处向输出模块与输入模块传送。从这个流程可以看出,在控单元同时承担了多种信号的接收与反馈任务[2]。这种模式在提升系统运行自动化水平的同时,有效改善了信息反馈的便捷性。例如,当管理人员想要查询分散测控系统的某种设备数据时,可以将打印机与在控单元连接起来,使得在控单元在完成反馈任务的过程中,获得数字、图片等形式的设备运行信息。

3.2电力调度方面

基于电气自动化的电力调度将工作站、计算机网络以及服务器等基本组成要素完美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完善的调度系统。在运行过程,调度系统的相关运行数据被整合到系统的存储模块。当出现电力超载运行问题时,调度系统可以通过实际运行数据与存储模块数据的对比分析,将超载运行问题识别出来,并借助大屏幕将其及时反馈给相应的电力调度人员。

3.3变电站方面

变电站是我国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要素之一。随着人们用电需求的不断增加,基于传统运行模式的变电站面临着极高的工作量,仅凭人工模式进行操作很容易出现各类问题。电气自动化的应用有效改善了这种局面:电气自动化与电气工程融合构成了一种具有良好自动化功能的变电站。在运行过程中,这种变电站通过全微模式开展所有电气设备的监控与管理。此外,计算机模式电缆的应用有效提高了数据传输效率及运算速度[3]。对于电力用户而言,自动式变电站能够更好地满足他们的及时性、稳定性电力需求。

3.4建筑电气工程方面

电气自动化在建筑电气工程中的融合运用是通过构建建筑自动化系统的方式实现的。对于施工人员而言,建筑自动化系统的运行可以有效保障建筑内部各类电气设备、机电系统的安全运行。除此之外,由于建筑自动化系统具有良好的数据分析功能,因此,施工人员可以将建筑的相关数据输入到系统中,得出一套节能方案,以此满足人们的节能需求。

4电气自动化与电气工程的发展趋势

4.1电气自动化的发展趋势

就电气自动化而言,可能的发展趋势主要包含以下几种:第一,电力光互式互感器趋势。相对于传统电力互感器而言,光互式电力互感器可以利用太阳能保障自身的正常运行。将这种设备应用在电气工程中,整个工程的电力损耗会发生相应降低,同时体现出一定的环保性能。第二,一次设备在线监测趋势。这种发展趋势是指:利用一定数量的微处理器构成过程控制采集站点的核心。在运行过程中,过程控制采集站点可以同时面向不同的工艺流程开展数据采集工作。当过程控制采集站点内部的微处理器分析出某个工艺环节存在数据异常问题时,能够及时对其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进而保障该工艺环节的顺利完成。除此之外,过程控制采集站点还可以与中心控制室、通信系统等之间组成一个综合网络[4]。该网络可以实现对生产过程的实时性、集中化监控。该网络的应用可以间接提升生产质量,同时降低异常生产问题的出现概率。第三,一次设备的智能化趋势。电力一次设备的智能化发展需要通过通讯协议标准的完善、基于分布式实时数据库形式的现场总线布设等方式完成。虽然目前我国的智能化一次设备尚不完善,但随着信息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的不断发展,一次设备的智能化水平必然会发生显著提升。

4.2基于电气自动化的电气工程的发展趋势

通过对我国目前电气自动化与电气工程融合现状的分析可知:基于电气自动化的电气工程将朝向以下几个方向发展:第一,智能控制方向。随着电气工程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智能化将成为该领域的主要发展目标。在智能控制模式下,电气工程能够自动完成信息的处理与智能分析,并得出可行的决策结果。第二,安全方向。安全是评判电气工程质量的重要指标。随着电气自动化与电气工程融合程度的不断提升,可以基于网状结构对电气工程开展区域管理,进而将电气工程划分成多个不同的区域模块[5]。此时,当电气工程的一个区域出现故障问题时,其他区域并不会受到影响,进而提升电气工程的安全性水平。

5结语

电气自动化具有安全性、便捷性等特点。为了促进我国电气工程的良性发展,可以将电气自动化与电气工程融合在一起。通过对电气自动化在发电厂分散测控系统中的融合运用情况可知:电气自动化的运用使得系统在控单元等模块的功能得到了合理优化。此外,电气自动化在建筑电气工程、电力调度以及变电站等方面的融合运用也获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结合我国当前电气自动化的发展现状可知,其未来发展方向可能会集中在一次设备智能化、电力光互式互感器等方面。

作者:王成鑫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嘉辉,李军.浅谈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融合运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30):79.

[2]吕贤君,王丽,吕娣.探讨电气的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融合运用[J].科技与企业,2012(23):348.

[3]胡丽.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融合运用分析[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3(17):196.

[4]李怀升,张黎明.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融合应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28):51~52.

[5]陈宏强,郑博.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融合运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18):271~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