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运用

时间:2022-07-14 10:30:29

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电气工程的发展,当前对电气工程的质量和效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已经成为了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最为显著的特征。本文论述了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电气自动化;电气工程;应用

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推动下,我国的工业发展速度也得到了较大的进步,之前的电气化技术相比较来说已经明显落后,也就比较难满足具体操作过程中的需求了,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对其进行进一步探究,并与目前科学技术的发展相结合。在这个背景下,电气自动化技术发展很快,与此同时,电气自动化技术也在工程中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进而在很大的程度上推进了电气工程质量的发展,以及操作水平的提升,并带来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

1电气自动化

1.1电气自动化的概念

电气自动化指的是摆脱了人工操作操作,通过电气设备或者是系统来自动进行生产、信息处理、运算和检测等工作。在此种工作条件下,企业就可以安排比较少的人员来对电气设备和系统进行监控,第一时间处理系统反馈的问题,进而确保生产效率逐渐提升。

1.2电气自动化发展的特征

一般而言,电气自动化发展过程中,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首先,便捷性。电气自动化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对人力的实际需求,而在电气自动化模式的发展中,人们可以从以前的操作职能逐渐变为监督职能。其次,安全性。在电气工程中安全问题是对其造成影响最为重要的问题之一。

2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具体分析

2.1信息处理更加精确

电气自动化是一种常见的电子化设备,电子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以及改进,可以有效提升电气工程的生产效率。而在这个过程中,电气自动化技术也会最大程度上提升电子技术,实现节约成本的目的。在电力电子和信息处理技术等方面,电气自动化的应用可以在最大程度上推进信息系统的发展,从而使工作人员在进行工作以及处理信息时变得更加准确以及便捷,进而提升工作效益和效率。与此同时,因为自动化技术发展以及改进,在做好产品质量和数量检查时就会变得更加准确以及精细,进而推动整体工作效率的提升。作为当前社会发展以及科技发展的主流趋势,电气自动化在不断发展和建设的过程中,企业需要充分应用其高效性来分类信息,进而对其进行整合,确保处理信息的速度,提升工程质量。电气设备自身是通过电力进行驱动,所以,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要求对其进行实时检测,如此就可以在出现故障的时候及时发现并加以处理。如此以来,不仅可以及时解决问题,也会逐渐降低因为电气设备停运而造成的经济损失。同时,也要求对存在的故障及时进行排查以及清除。因为电气设备中存在着诸多数据,所以可以以电气自动化的形式来对其中重要的参数进行管理和监测,其不仅可以对设备的故障第一时间进行清理,也可以通过对应用数据采集和分析的形式来推动电气设备的改良或更新管理形式。

2.2应用在实验分析和科研中

在当前科研以及实验分析中,电子自动化有着一定的优势,也是必须经过的步骤。所以,在实验分析和科研中引入电气自动化就可以促使实验仪器和与之相关的设备变得更加灵活、自动、准确以及便捷,从而及时预防科研和实验过程中发生的事故,确保科研和实验工作者的安全。同时,也可以开发出科研新产品为实验分析提供比较坚实的技术基础以及设施。因此,在电气工程发展和电气自动化水平逐渐提升的背景下,一方面,可以提升我国电力电子技术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会从根本上提升科学技术的竞争力。所以,我们可以从电气工程和自动化发展的趋势和规模中进行分析,通过一些有效的研究措施推动我国电气工程得到较快的进步,在以后实现国际领先地位。

2.3变电站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电气自动化技术也可以广泛应用在变电站自动化发展过程中。在变电站建设之时,可以通过计算机技术,将集成化逐渐向二次开发状态中转变。信息传输是通过电力信息光缆实现的,进行这样的统计就可以促使记录和运行管理逐渐朝向自动化的方向发展。从以上发展中可以看出,使用变电站自动化技术可以实现对系统运行情况进行管理和监督,当系统中出现故障后就可以自我诊断。此种特征对客户而言总体比较人性化,而对电气企业而言,就可以给客户提供较为科学以及完善的电力供应服务,进而慢慢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2.4在分散测控系统中的应用

在化工厂进行生产的过程中,也要求应用电气工程和自动化分析技术,实现对生产的监控和监督,进而对生产过程和线路进行清晰的监测,从而更好地控制现场传输路线、仪表,甚至工程师站。这同传统电气检测系统相比,有着较大的进步。

2.5高频技术的应用

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一般而言是以电磁波的形式传递系统指令的,但是因为电流频率的区别就会造成传播速度和阻力出现区别。一般而言,随着电流频率的提升其阻力会逐渐降低,因此,传播速度也会随之提升。单频和低频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不适应于生产实际需要,高频电气工程和自动化技术必然成为以后发展和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

3结语

电气自动化技术具有安全、快捷的特征,而为了不断推进我国电气工程的有序发展,可以把自动化和电气工程有机融合。电气自动化技术在当前的建筑电气工程、调度和变电站中的应用获得了十分明显的效果,结合目前我国电气自动化发展的情况来看,在以后的发展中会逐渐朝向智能化、自动化的方向发展。

作者:于通达 单位:辽宁宏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晓琪.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探索[J].山东工业技术,2016(01):83~90.

[2]封杰文.试论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07):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