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的运用

时间:2022-07-13 11:31:08

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的运用

近些年以来我国电力行业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速度较为稳定,在此基础之上也在电力工程技术领域中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以往我国电气系统中应用的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问题,所以说引进智能化技术就显得比较重要,在一个层面上可以使得以往电气自动化控制领域中呈现出来的问题得到解决,另外一个层面之上也是可以在我国电气工程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起到一定程度的促进性作用,所以说在电气工程自动化领域中应用自动化控制技术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1.首先对智能化技术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展现出来的优势进行分析

1.1控制模型不再需要参与到其中

在智能化技术得到应用之前,假如说想要施行自动化控制措施的话,那么处于控制器控制之下的目标是会发生较为复杂的动态变化,并且也是没有办法对精确位置形成一定的了解,在此基础之上自然是会衍生出来一系列的问题,并且也是没有办法对精确的位置形成大致的了解,在上文中提及到的这种情况之下衍生出来的客观因素会让某些参数发生一定程度的变化。假如说是难以对这些因素形成全面且明确的了解的话,那么在此设计之下形成的模型的精确性就难以得到保证,以往的工作效率自然也会下降。但是如果是处于智能化控制器的控制之下的话,目标模型本身的作用其实就不是十分重要,那么在基础之上不确定因素对自身造成的影响自然也是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

1.2调整和控制工作的简易程度提升

再在电气工程自动化领域中应用智能化技术不单单具有不应用模型这一个优势,处于智能控制器控制之下的系统本身灵活性更强,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可以将实际情况作为依据展开优化调整工作,从而也就可以为自动化控制奠定坚实的基础。无论是在何时何地,智能化控制器在调节这个领域中相较于以往来说较为先进,实际性显得更强,上文中提及到的这种智能化技术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即便是没有专业的技术人员也可以自行运转,甚至在某些条件较为充分的情况之下,也是可以实现远程控制这一个目标。

1.3一致性比较强

智能化控制器本身的一致性比较强,主要是在信息处理领域中有所体现,处于智能化控制器控制之下的电气工程自动化系统面对极为陌生的数据的情况之下也是可以做出准确性比较强的处理工作,一般情况之下都是可以圆满的完成任务,因为是具备上文中提及到的这种特性,因此假如说技术人员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出现麻痹大意等问题的话,抑或是难以对具体原则形成全面且明确的了解,难以依据实际情况展开具体分析工作,那么在此基础之上也就会对整个工程项目的运行安全性和稳定性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2.智能化技术在我国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领域中得到的应用

针对某些故障问题展开诊断工作,电气系统当中的设备在受到折损、环境等因素的影响的情况之下肯定是会出现一些不可抗性问题,但是上文中提及到的这些问题并不是凭空出现,这些问题的出现和周边的环境之间呈现出来的相互关系较为密切。在智能化技术得到应用的情况之下,如果说是想要将智能化技术本身拥有的问题诊断以及修复能力发挥出来的话,一定需要针对这些问题展开全面的分析工作。在智能化控制技术施行的过程中,为了可以对上文中提及到的这种问题出现的几率形成有效的控制,并且能够在遇到问题的情况之下及时的展开分析工作,在这之后找寻有效性比较强的措施来解决问题,在上文中提及到的这种情况之下,智能化技术占据的地位就显得较为重要。再在电气工程自动化系统中应用智能化技术的基础上,不单单是可以在问题分析及问题解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起到一定程度的促进性作用,将这些问题对工程项目造成的影响控制在既定范围之内,在此基础之上自然是可以对电气自动化系统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发挥出来更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比方说在电动机以及发电机等设备中应用到的智能化技术,呈现出来的效果就比较好,并且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也可以使得更多的难题得到有效的解决。虽然说电气自动化系统中应用的智能化技术尚且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但是已经可以起到一定程度的促进性作用,希望可以在今后得到相关工作人员充分的重视。

3.结语

从整体的层面上进行分析,当智能化控制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领域中得到应用的时候,不单单可以使得电气设备本身的自动化控制能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与此同时也是可以对电气工程的安全性及稳定性做出一定程度的保证。在这一篇文章中主要介绍的问题是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领域中得到的应用,希望可以在今后相关的工作人员对这个问题进行分析的时候起到一定程度的借鉴性作用,最终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做出一定的贡献。

作者:赵雪峰

参考文献

[1]朱彤.论智能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J].电子制作,2014,(02):54.

[2]刘次福.初探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J].通讯世界,2013,(11):118-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