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的应用

时间:2022-06-06 11:10:42

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的应用

摘要:电气自动化是国家科技技术发展和进步的产物。电气自动化技术多被用于电气工程领域中,具有多种功能,其中自动控制功能和检测功能被广泛应用于各大生产行业。本文简要分析电气自动化基本构成以及设计原理,对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具体应用进行探讨。

关键词:电气自动化;电气工程;应用探讨

1电气自动化的相关概述

1.1电气自动化的设计原理

电气自动化设计包含了多项内容,包括:电路技术、电子(数电、模电)技术基础、电路软件技术、电路硬件技术、电机基础、单片机控制基础、自动控制基础、仪表、信号、仿真、网络、系统辨识技术等等。电气自动化技术正确的将电气与机械联系在一起,结合两者的功能特点,使这项技术能够更安全稳定的被应用。设计之初,不仅要考虑所选电子仪器及设备的质量,还要保证其外观不能过于繁重。其基本设计原则是操作简便、性能安全、经济实用。

1.2电气自动化的构成

电气自动化系统功能是由信号接收、信号处理、信号输出三大模块构成。系统中的信号接收端处理接收的信号,包括人工指令以及检测信号等等。接收端接受信号指令,信号处理模块则进行信号识别和处理,将处理之后的信号反馈给控制系统,则将处理信号利用输出模块进行信号输出,相关设备根据信号的输出开始运转生产,则实现了自动化系统的整个工作工程。其中微型计算机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识别和控制都要依靠计算机来完成,可以说其是整个控制过程的核心部分,可识别和接受反馈信号,表达出相应的控制指令。

2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具体应用

2.1电气工程检测中的应用

在电气工程中建设中,断路器、变压器等电气设备较为常见,此类设备的应用要求是检测合格才能使用。在具体应用之前,专业技术人员要对其进行标准检测,以减少由于其故障或损坏造成安全事故,影响正常生产。传统设备多是由人工手动检测,浪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且检测结果还不一定准确。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完美的解决了相关设备及仪器的检测问题。电气自动化技术可在电气工程具体运转中进行实时检测,可检测相关电气设备中的标准参数,对其进行识别,发现问题时做出信号反馈,则对有问题的设备进行检测,在设备发生故障时相关工作人员就能根据数据信息快速判断是哪一台设备,及时更换或维修这台设备,节约了检修时间,也有效保障了正常生产进程。

2.2在电气工程系统设计中的应用

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设计和建设中也有广泛的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的远程、自动化操控能力是其能够在电气工程系统设计和建设中的关键性因素,电气工程不可能每一个环节都实现人工操控,实时坚守近端操控实现的可能性不大。因此,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广义上来说是将上文所表述的各领域技术集中应用于电气工程中,这对整个电气工程系统的优化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2.3在电气工程监控中的应用

监控的应用不仅体现在电气设备上,还能够根据不同的生产要求以及相关数据监控任何一个环节,使整个生产过程能够系统化运行,包括两个系统之间的连接状态以及任何一个部分发生了问题,都能够及时的做出预警,并提供数据信息,作为工作人员判断的理论依据,预测可能发生的问题,及早的解决隐患。

2.4在电气工程管理中的应用

电气自动化技术也可以应用于电气工程管理中,最为常见的就是通过对电网调度实现的管理。其主要借助服务器和电气自动化两个系统来完成这个过程,达到自动化管理目标。电气工程管理中几乎综合运用了电气自动化的诸多特性,利用其调度功能实现系统健康运行;利用数据处理功能确保电气系统安全运行;通过监控功能完成整个环节的预警及故障检测。致使整个电气系统在生产运转过程中都能得到有效监控和保障,促使其顺利完成生产任务。

科技和经济的发展趋势决定了未来电力技术的发展方向,面对社会发展生产需求,相应的电气自动化技术也会不断的更新优化,以适应生产发展的需求。有效把握电气自动化技术的每一个特性,就能将其有效的应用于所需领域,实现整个技术领域及工程领域共同发展的伟大目标。

作者:秦则士 单位:山西农业大学

参考文献:

[1]诸玫嫣.浅析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应用及发展趋势[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6,(09):135-136.

[2]张安国.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13):52-53.

[3]寇恒.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火力发电中的应用策略研究[J].电子制作,2016,(01):5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