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及发展

时间:2022-04-25 03:53:02

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及发展

摘要:电力自从发现并大规模应用开始,就在人类的生产生活中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当今世界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电,尤其是强电,但若使用不当则极其危险,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为合理、安全、有效地利用电能提供了技术基础,在此对它的应用现状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展开分析。

关键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应用;发展

电气工程是社会经济和科学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产生的,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为信息化时代的发展提供了动力,促进了人类生活方式的改变,对电气工程的发展有重要作用。电气工程及自动化这门学科涵盖范围极广,涉及人类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电气工程的发展水平从某些角度来说也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经济与发展水平。

1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特征分析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是一种集信息化、自动化及智能化于一身的现代化技术,在应用当中对于提升电气工程的施工建设效率有显著的作用,也对降低电气工程施工建设成本有很大贡献,由此该技术对电气工程建设事业的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有它自身的特定应用领域和作用,在实际应用中会用到电力电子技术、信息技术及通讯技术,电网建设、发展及电力调度等应用过程中对其要求较高,这些都对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提升有激励作用。在新能源开发利用方面也会用到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要求也较高,这也是该技术与其他自动化技术相区别的特征之一。而在电气工程建设中的作用不只是能够对施工建设现场进行远程集中控制、监控和操纵,也能实现现场总线监控,实际应用过程中会利用计算机设备连接中央处理器系统,对施工现场及过程采取监督并控制,对电气工程和其施工建设有积极作用。

2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2.1在电网调度中的应用

当今社会,信息网络技术高速发展,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中对电气的保护措施正从传统的仅仅依靠继电器向依靠网络技术发展。传统的继电器保护对人力和物力都有极大的浪费,管理起来极为麻烦。现今,电气工程的自动化技术可以实现对电网的实时监督及控制,这便是电网调度。电网调度的顺利施行依托于当今发展十分发达的互联网技术,据此电力管理部门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及物力,使电力管理实现通信及调度方面的联系。由此形成的巨大的网络体系便是一个对工作十分有利的信息监控及数字化服务系统。

2.2在电气工程管理中的应用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各项科学技术都在猛力发展,这其中,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更是取得了极大改进,我国传统上对电网的管理方式是利用压力、温度及液位仪表等来进行的,而现今则可以利用电气自动化设备完成大量的数据统计,而且所需的时间极短,统计的压力、温度及流量等数据都很准确,这样既节省了时间,又省去了大量的物力及人力,大大减少了工作量的同时也节约了大量资金。电力事业的顺利发展为我国生产力的提升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不断前进则是为电力事业的顺利发展提供了强而有力的技术支撑。

2.3变电站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还可以用于变电站自动化运行。在变电站建设中,通过计算机技术,将集成化向二次开发状态转变,信息的传输是通过电力信息光缆来实现的,这样便使统计记录及运行管理都向自动化发展。上述过程中,利用变电站自动化技术还能实现对系统的运行状况进行实时管理及监督,当系统出现故障后能进行自诊断,这种特点对于客户比较人性化,对于电气企业,可以对客户提供更完善的电力供应服务,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的经济收益。

2.4在化工生产单位电厂分散测控系统中的应用

化工厂在生产过程中,要想实现对生产进行实时的监督和监控,必须利用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这样可以清楚地监测生产过程和线路,并可以完全控制远在现场的传输路线、仪表甚至工程师站。这些相较于传统的电气监测系统有很大的进步。

2.5日常生活和工业生产中的其他应用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在日常生活和工业生产的其他许多方面都有应用,例如地铁、轻轨等交通工具,银行的自动存(取)款机,大型工业设备的生产、包装、传送等,这些都需要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进行操控。

3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趋势

为满足不断发展的社会需求,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方向也要更具多元化,以下是对其发展趋势做出的几点预测。

3.1智能化方向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智能化即可以使电气工程系统拥有自我保护、诊断及修复的功能,从而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及有效性。要达成这个目标,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也要实现自我管理的运作方式,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仍需要这么多的人力及物力来维护。该技术会以更加智能的形态出现,以达到对系统的整个运行过程实现自管理和自控制的目的。

3.2仿真化方向

仿真系统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广泛,它能够对更多的实验数据进行处理,也能根据不同的电力需求,对新研发的装置进行测试,对智能保护系统及数电系统提供支持,这预示了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有向仿真化方向发展的趋势。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将仿真技术和自动化技术结合起来,可以使电气工程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3.3综合化方向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方向应该更具多面性,打破电气工程领域的局限性,运用各种与其相关的技术及理论促进其性能的提升,与此相关的计算机信息技术和模糊逻辑进化理论等都可以用到该技术体系中。这方面的学者及技术专家也要从多个角度对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进行探究,从而建立更加完善的理论指导思想。

3.4可持续性方向

我国高度重视环境问题,各行各业要积极贯彻执行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方针。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方面也不例外。可持续发展要求保护环境的同时,也重点提出有效利用资源,在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方面可以有效降低资源的浪费。

3.5操作人员专业化

在电力行业不断向智能化及自动化发展的过程中,系统中从业人员的结构也在随之改变。工作人员对设备的操作要有对应的技术水平和理解能力,否则对设备的安装及调试等阶段都极为不利。若工作人员不在设备调试阶段对其有足够的了解,日后如发生问题就不能进行及时的处理,甚至操作不当也会产生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因此,要对现任工作人员实施培训,以保障设备操作及维护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对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新人及技术不达标的工作人员要实施岗前培训,为其日后走上工作岗位对设备进行高效而准确的诊断及处理打下牢固的基础,从而尽可能地减少损失。

3.6高频技术逐步取代低频技术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通常通过电磁波传达系统指令,但电流频率的不同导致其传播速度和所受阻力也不同。通常,电流频率上升所受阻力便降低,传播速度也会加快。低频及单频的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随着时间的发展会越来越不适应生产生活的需要,高频的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将会顺应形势成为研究重点。

3.7实现数据标准对接

在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中,实现数据的标准对接,可以为数据的高效、安全传递提供保证。所以,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在未来发展中,要对程序接口的对接加以强化,这样做也能大大降低工程建设所需的费用及时间。

4结束语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迅速,在人类生产和生活中都起到了极大的作用。但社会是发展的,为将该技术应用到更多的生活和工业生产过程中,相关学者及专家要对其做更多的研究,电力工作者要及时掌握最新的技术,以为人类社会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作者:周硕 单位:沈阳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彭涛.关于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及发展[J].科技经济市场,2016(3).

[2]岳利维,宋瑞琨.浅析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的发展现状与展望[J].通讯世界,2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