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自动化发展研究论文10篇

时间:2022-03-10 10:18:30

电气工程自动化发展研究论文10篇

第一篇: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发展趋势

在我国的工业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发挥的作用是无法替代的,可以促进我国社会进一步的发展。目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应用范围比较广泛,工业行业是其主要的应用领域,虽然我国是一个工业大国,但是和西方的发达国家之间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存在的。对此,我国还需要不断的发展和完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进而加快我国步入发达国家的脚步。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概念

控制理论和电子网理论是电子工程及其自动化的理论基础,而电子电力技术则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所依赖的手段中最重要的一个,除此之外,也离不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支持。使用最快的效率将工作完成是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进行研究的最终目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其实就是指在生产的过程中,用少量的人力甚至是不用人力,主要是对先进技术的应用,进而促进工作的完成。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在实际生产的过程中加以利用,在经济效益实现最大化的同时,还可以进一步的提高工作质量,进而促进工作效率的有效提升。也正是因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有这么多的有点,才得以被广泛的应用到社会的各个领域中,进而推动我国社会的不断进步。

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目前的发展状况

2.1应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范围较为广泛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在我国还在不断的发展,有很多的领域对其已经开始逐渐的接受和应用,建筑业和电力行业是应用最多的这些行业都对技术有着很高的要求。通过使用电力工程及其自动化可以将工作效率有效的提升,并促进工作质量的进一步提高,进而实现行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以目前的市场形势来看,我们要坚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在未来的发展中,前景会更加的广阔,而且也会不断的扩大的其使用范围。

2.2开放化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目前的发展方向

针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我国已经制定并颁发了一些相关规定,为了促进去标准化的发展,可以将设备的通用性有效的提高。与此同时,系统代码的利用率和系统编程的效率通过颁布的相关规定可以被有效的提高,除此之外,设备的后期维修通过颁布的相关规定也变得更加便利一些。2.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应用实现了分布式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应用实现了分布式是一次巨大的进步,分布式的应用不仅可以更加便利的使用设备,促进设备工作效率的提高,还可以更加简便的维修系统。

2.4电气自动化技术和计算机信息技术相融合

随着科学技术在我国的不断发展,电子信息技术也得到了普及。通过将电气自动化技术和计算机信息技术的融合,可以更好的发函自动化和信息化,将电气工程自动化系统的工作效率有效的提高,进而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3现阶段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存在着哪些不足之处

3.1不具备良好的自动化水平

企业通过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可以促进其工作效率的有效提升,这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就现阶段的发展形式来看,在各企业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有着很明显的表现,企业之间有着参差不齐的水平。低下的自动化水平会降低企业的工作效率,对企业日后的发展有着极为不利的影响,身为一名企业,为了促进自身工作效率的提高,所设计出的系统必须要高效快捷。我国在进行机构调整的阶段中,有很的企业被淘汰了,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不具备良好的电气工程自动化水平,有着低水平的工作效率,对企业的发展有着严重的阻碍。

3.2成本投入的增加

电气工程自动化在我国很多企业中应用的过程中,在建设系统的时候往往依靠的都是工作人员和技术的结合,在这个过程中会使资源出现严重的浪费现象,企业也会增加投入的成本,可即便是这样,也没能够更进一步的发展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

3.3信息传递出现问题

到目前为止,不仅是工业领域对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进行了应用,就是服务业、商业等各个领域中都对其进行了应用,这些行业对数据传输的问题要求都很高,但是在对系统进行建设的时候,企业都会以自身的特点为依据,就经常会有数据交流不对称的现象出现,这会使企业的运营成本有所增加,与此同时,对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发展也有着极为不利的影响。

4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未来的发展趋势

4.1进一步的提高操作人员和科研人员的综合素质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前景是极为明朗的,要想进一步的促进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就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及企业不断的努力。在发展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过程中,不仅需要研发人员的努力,相关的系统操作人员也要不断的提高自身的职业技能,所以说,在发展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过程中,人员素质所起到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只有进一步的提高研发人员的素质,才能够促进我国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在世界上竞争力的提高;而操作人员的素质水平和应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能力之间是有着直接的联系的。所以,只有将操作人员和科研人员的综合素质有效的提高,才能够进一步的提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水平。

4.2应用范围需要进一步的扩大

我国的科学技术在不断的进步,也促进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有效发展,其技术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愈发的成熟。而随着不断完善和发展的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对其的应用也已经涉及到了各个领域中去,有了越来越大的需求。就目前的发展形式来说,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将会有更广泛的范围。

4.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统平台的建立要独立而统一

我国在现阶段所建立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统平台,主要是以企业实际的不同需求为依据,如此一来,会在很大的程度上增加系统的维护成本,还会严重的浪费社会资源和人力资源。所以,随着不断进步和发展的科学技术,在不久的将来所建立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统平台一定会是独立而统一的,不过在对该系统平台进行建设的时候,需要对企业的经营目标等一些因素进行充分的考虑。

4.4进一步的创新和改革电气系统及其自动化产品

现阶段,电气工程自动化得到了各个行业的高度重视,都希望可以将其充分的利用起来,面对这样的情形,作为企业应该要清楚地掌握市场的需求,将自身对研发新产品的力度不断的加强,进而有效的促进科技含量在产品中比例的提高,进而生产出更具有创意的新产品。4.5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统的建立要具有通用化要想更进一步高效、稳定的运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统,则需要将其发展方向倾向于通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统的通用化,对企业内部网络结构之间的信息传输更有利,可以使其变得更畅通,将信息资源共享的程度有效的提升,将所存在的“孤岛”问题彻底的解除。除此之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统的通用化的实现,还可以将社会资源进行更深入的优化。

4.6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未来的发展方向要更环保

环境和资源的问题在我国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得到了高度的重视,随着科技和工业的不断发展,资源变愈加的紧缺,而环境问题也日益的严峻起来,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建立得到了全社会的倡导,为了和时展潮流相适应,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方向也要更环保,向着低碳、清洁的方向发展,进而促进经济效益的提升,最终试下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完美结合。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就目前的发展情形来看,在我国的各个领域中都或多或少的应用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这也体现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重要性,科学合理的应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在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的同时,还有效的促进了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快速发展。虽然在现阶段还有一些不足和缺陷存在于我国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中,但是经过长期的努力,相信在不就得将来会有效的解决掉这些问题,进而进一步的完善和发展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有效的缩短我国和西方发达国家之间存在的差距,加快我国实现经济强国的步伐。

作者:王卓 单位: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素雅,刘威.试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趋势[J].工业c,2016(08):00072-00072.

[2]郑雪辉,罗正延.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趋势分析[J].商品与质量,2016(31).

[3]韩谷静,刘纯天,陶恒齐,等.特色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探讨[C].//第6届全国高等学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论文集(上册),2009.

[4]刘晓竹,孟庆春,徐建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的人才培养[C].//第一届全国高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论文集,2002.

[5]周渝慧,王立德,王玉梁.基于创新型教学理念的电气工程教育质量保证体系探索[C].第五届全国高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论文集(2),2008.

[6]朱闰飞,金立军,张明锐,孔繁虹,等.电气工程专业实验平台建设[C].//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论文集,2005.

第二篇: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发展创新

随着国民经济建设步伐的加快,基建行业、电力系统建设以及工业化建设的发展,都在不同程度上推动着电气自动化技术的进步,并且其在我国现代化工业社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发展现状及其特点

1.1电气工程自动化发展概况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是一门多学科融合的工程专业技术,它伴随着在西方国家20世纪70、80年代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而形成了雏形。第三次工业革命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的经济发展进程,使社会走向了自动化的电气时代,基于此背景,电气工程自动化应运而生,它涵盖了电力、电子、计算机等多门学科的科学技术,是一门复杂但又不缺乏系统性的工程技术。[1]国际电工委员会于1992年颁布了IEC6113-3标准,成为了控制器编程的重要语言手段,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计算机系统开发下的开放式开发平台。

1.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特点

(1)发展过程的包容性与开放性。信息科学技术,尤其是计算机技术和以计算机为基础的网络技术的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计算机系统与电气自动化领域的融合,诸如通过向测控仪表内加装电子微处理器后,实现对数据的分析、计算和传输等,大大提高了信息解译和传输的效率,也改变了以往手算的劳动模式,减少了劳动成本;但由于不同厂商生产的仪器、仪表标准不同,所以信息的可共享性有待加强,从这一方面来看,电气自动化发展有开放性和包容性的特点。(2)信息共享化。21世纪是“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时代,这二者都依赖于信息共享的实现。实现社会化的网络信息资源共享是当前城市化建设的一大目标,信息共享有利于企业之间和其与子公司之间的资源配置和战略决策;电气工程自动化系统的搭建,能够为企业的交流提供更加畅通的通道[2],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也提高了数据传输效率,进而促进企业发展,提高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发展速度。(3)集约化和智能化。电气自动化向着集约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例如,对电气设备进行故障诊断时,采用神经网络和模糊诊断法联合的方式可以实现对故障点和隐患点的快速识别和诊断,提升电气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创新应用研究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在各行业的应用,使得各产业生产水平不断提高,管理效率也逐渐赶上了世界平均水平。其中,电气自动化的应用领域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电力行业、工业、人工智能等。

2.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与数字技术的融合应用

当前,电气自动化技术与数字化技术的结合在工业领域应用非常普遍。二者的融合实现了对数据的传输和分析,进而实现对工业生产中容易出现的故障的判断和识别,然后根据系统中的预指令实现对故障的自动化处理。同时,数字技术与电气自动化的交融,为标准化和开放式平台下编程接口的使用提供了可能,大大缩短了编程周期。GOOSE虚端子的应用实现了对全站线路、开关等设备的远程遥控,并能够开启跳合闸功能,其对二次回路的改良效果表现非常好,实现了对信号管理、温度调试等更加便捷的控制。此外,MMS网和GOOSE网的联合配置,实现了对接口的组屏集中;MMS网对IED及主机的信息交互,起到了对GOOSE跳闸保护及联闭锁的功能。[3]

2.2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火力发电中的应用

以往火力发电厂中的ATS、AVR装置与DCS之间信息共享量非常有限,也限制电气系统操作人员的数据分析过程,不利于发电厂事故的识别的处理。为此,必须转变传统电气系统控制中对变送器和控制电缆大量安装的情况,逐步建立起电气自动化通信网络[4],实现对数据的自动采集和处理,从而提高火电厂发电效率和管理水平,为我国的电力事业发展和电气自动化技术进步提供契机。

2.3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应用

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是信息技术向电气自动化技术的渗透过程中产生的,数据信息以电气自动化技术为载体,实现信号的快速传递。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最大的特点是实时性,即能够通过一个微处理器实现对整个系统的远程监控与控制,通过对信号的实时监控,依据设备具体运行情况修正运行参数,从而确保设备运行的可靠性。

2.4电气自动化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电气自动化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范围主要包括电网调度、变电站和发电厂的分散测控三方面[5]。通过电气自动化技术实现对电力系统的实时监控和对数据的搜集和处理,从而确保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进而保证社会生产生活的正常用电。

3结语

各行业的发展都要依赖于电气自动化技术,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断进行攻关克难、突破瓶颈、发展新技术,通过行业内部、政府部门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实现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又好又快发展,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作者:邢凯 单位:威海市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刘世巍.浅析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趋势[J].电子世界,2016,13.

[2]王国伟.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趋势分析[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6,10.

[3]马建华.数字技术在工业电气自动化中的应用与创新[J].制造业自动化,2012,06.

[4]赵杨,丁宝峰,杜翠女,赵明.浅谈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火力发电中的创新与应用[J].硅谷,2011,03.

[5]陈晓琪.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探索[J].山东工业技术,2016,01.

第三篇:电气工程及电气自动化计算机控制系统研究

电气工程随着电力行业和电力时代的迅猛发展而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其在发展规程中逐步摒弃了传统电气自动化控制的不足。在经过长时间的发展之后,计算机控制系统无论是在实践方面还是在理论方面都逐步趋于完善,尤其是超大规模的电路间隔进一步提升了电气工程自动化和智能化发展水平。在新的时展背景之下,计算机控制系统内广泛应用于冶金、船舶和钢铁行业领域,并发挥出了巨大作用。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现状分析

在当今时代,科学技术成为了国家进步和个体发展的主要凭借,灵活多变的集成控制系统是电气工程自动化为了满足工业自动化和企业管理需求的计算机控制系统载体。在现代社会发展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能够为企业中高层管理者获取数据提供便捷途径和数据传递媒介,并适当降低信息传递时间成本,提升企业发展效率,为企业增加更多收益。Windows系统、NT系统、IE语言系统以及DCS分布式控制系统是当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主要系统载体。在这些系统中,DCS系统的实时性和扩充性都明显优于其他系统,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中的应用比其他系统更为普遍,发挥的作用也更大。随着计算机通讯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升,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计算机控制系统不仅能实现信息的双向流动,而且还能够对所流动的信息进行实时反馈,能够提升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控制系统的安全性能和运行效率。但就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身而言,其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传统仪表的使用是制约其功能作用的主要障碍物,极大的降低了其可靠性程度,使得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发展现状堪忧。

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计算机控制系统理论基础分析

控制、信息、语言以及生物等学科中都会运用到计算机控制系统,计算机控制系统的本质是一种逻辑思维模式,将其应用于机械中,其能够模拟人类大脑向接卸设备发号施令以提高机械的自控能力和操作能力。随着世界各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智能化日益成为各国工业研究的重要项目,一系列专家学者为了实现生产制造业的进一步成熟目标,而将自动化理念和自动化模式植入机械设备中。为了与时俱进,紧跟时展步伐,满足经济发展需求和市场需求,急需要运用计算机控制系统来对传统的工业技术进行改造和革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作为工业化发展的关键和重要支柱,其在运用计算机技术、遥感定位技术以及其他精密综合技术方面都发挥了巨大作用,并利用这些技术发作用于自身,提升了自身水平。计算机控制系统的主要理论基础特征是人性化、环保和高效,其在实践方面的应用主要是各种类型的智能机器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计算机控制系统能够减少重点施工场地中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耗,减少人们工作生活的不便并最大程度提高作业环境的安全性能。

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计算机控制系统的应用研究

3.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计算机控制系统在电气故障诊断中的应用

几乎所有的电气设备都会在运行的过程中发生这样那样的故障,虽然这些故障在发生前会有一定的征兆,但是由于人类自身能力的局限很难时刻关注到这些征兆。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计算机控制系统应用于电气故障诊断中,利用其自身功能对所有的电气设备及其电气运行系统进行全面扫描便能够及时发现并探究出电气设备发生故障的出事原因,从而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减小损失。在电气故障诊断过程中,利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计算机控制系统对电气设备进行定时检测能够从最大程度上规避电气故障问题。并且运用此项技术也能够及时修理电气故障,最大化降低电气故障所带来的损失,从而发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计算机控制系统的功能作用。在新常态经济发展形势下,新时代电气工程发展的必然趋势是运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计算机控制系统进行电气故障诊断工作。

3.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计算机控制系统在电气控制中的应用

众所周知,远程化电气工程操作模式必然需要减少人工控制工作量,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计算机控制系统便能够有效实现高效化和自主化电气工程操作模式需求。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中加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计算机控制系统是契合经济节约型社会建设需要的,其能够有效优化电气工程系统中的各项资源配置,达到减少工作人员数量的目的,从而降低电气系统运行成本。模糊控制、专家系统控制和神经网络控制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计算机控制系统在电气控制中的主要应用。这三个方面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计算机控制系统相互作用,共同支撑起电气工程发展运行所需要的二维智能化空间。

3.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计算机控制系统在优化设计方面的应用

设计与电气工程系统紧密相连,电气设备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计算机控制系统中的正常运转也需要专业设计,这主要是因为优化设计的质量直接决定着电气工程的运行质量。在优化设计中融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计算机控制系统能够有效减少不规范设计所造成电气设备操作故障,从而达到提升电气工程产品设计质量并促进电气工程产品朝着科学化、规范化和高质量化方向发展的目的。“优胜劣汰”法则和“遗传算法”都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计算机控制系统在优化设计方面应用的常用方法,其能够有效提高输电系统中的电容控制和采样率效益。

4结语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计算机控制系统在电气故障诊断、电气控制和优化设计等三方面的具体应用中,其有所侧重的发挥出了其无可比拟的作用,极大地提升了我国电气工程运行的安全性能。

作者:逯天禹 单位:长春市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杨伟斌.电气工程及电气自动化的计算机控制系统应用[J].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2016(16):50-51.

[2]韩鹏.基于计算机技术的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设计分析[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23):142-143.

[3]吕郅纹.浅谈电气工程及电气自动化的控制系统应用[J].化学工程与装备,2015(06):162-163.

第四篇: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应用

1PLC技术概述

所谓PLC技术,指的是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其作用在于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来制定相关计划,从而进行下一步的工作,其工作范围主要包括三个大的方面:(1)开展有关的逻辑运算。(2)开展有关的顺序控制工作。(3)对相关数据进行数学运算。与单片机控制技术以及继电器控制技术相比,PLC技术有着自身的特点。我们知道,单片机控制技术的配置往往很简单,对于电器控制技术,在进行工作时,往往是通过硬接线逻辑,最后由继电器来进行整个工作。而PLC技术则更加全面,其通过内部的存储器,很好的将控制逻辑存储到了内存中,最终,通过半导体电路实现整个控制工作。相比于单片机控制技术、继电器控制技术,PLC技术在工业产品制造上要更具有优势,其稳定性以及安全性都要更高一些。

2PLC技术的发展

PLC技术的出现时间并不晚,在计算机开始发展的时候,也就是上个世纪的60年代,便出现了PLC技术,其创造者是美国的汽车行业的巨头,美国的通用汽车公司。随着近几十年的发展、完善,PLC技术不断提高,逐渐受到德国以及英国等国家的重视,开始将其应用到一些领域中。在PLC技术发展的初期,其控制系统并没有太多的复杂程序,相应的也就只能实现顺序控制,到了20世纪的80年代,PLC技术迎来了其发展以来的一个高峰,在实质上有了一个很大的进展,这不单单是表现在PLC技术的形态上,以及其价格上,还表现在其具体的控制功能上,其控制功能得到了很好的完善,其可以函数运算、高数运算,使得PLC技术开始进入很多领域,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PLC技术投入使用的几十年中,其在工业生产中发挥着很重要的影响,对于整个工业生产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在能源开发方面、化工生产方面以及高新技术的研发方面都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凭借自身安全可靠、运用灵活、功能较为强大等优点,PLC技术在电气工程中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通常情况下,PLC技术会被电气工程运用到顺序控制环节、开关量的控制环节以及相关的闭环控制环节等等。这其中,PLC技术在顺序控制上的作用,是很多企业所重视的一点,对企业生产有着很大的帮助。

3PLC控制系统的核心技术

PLC控制系统中的最重要的技术便是控制技术,也是最为核心的技术。PLC控制系统的组成主要包括四个大的方面,即电源、中央处理器、输入输出接口以及存储介质。PLC控制系统之所以受到如此多的企业的关注,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其可以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来对系统的具体工作进行设置,也可以相应的根据用户需求来添加一些外部的设备。针对其四个方面的组成部分的具体功能如下:对于电源而言,是我们很熟悉的一个元件,其在很多设备中的功能都是一样的,那便是控制整个设备的开启与关闭,在PLC控制系统中,其功能也是一样,控制整个系统的开启与关闭。对于中央处理器而言,其功能主要是对用户输入的数据进行分析,具体而言,是对用户所输入的数据以及相关的指令进行接收,并进行进一步的处理、分析工作,从而为系统下一步的工作做好准备。对于输入输出接口而言,是整个系统与外界联系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其功能主要是与外部设备进行连接,由此可以实现外部信号的接收,以及内部信息的传递。对于存储介质而言,在信息存储上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存储着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所添加的信息以及相关的数据,以便于用户在对之前的信息进行相应的操作时,可以及时的找到,更好的帮助用户的工作。

4PLC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

很多时候,PLC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我们可以将其集中在PLC控制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过程中的应用。而PLC控制技术的工作原理与计算机的工作原理在很多方面都有相似的地方。在运行过程中,先要接通电源,在这之后,系统会自动的进行中央处理器的诊断工作,在做完相关的诊断工作之后,整个控制系统会进行网络信息的处理工作,这部分工作属于控制系统的准备工作,而做完准备工作,接下来,控制系统会选择用户程序进行相关的扫描工作,并通过输入输出接口,对生产设备进行控制。如果PLC技术在电气工程的应用过程中出现了偏差以及其他的不合理的情况,用户可以通过进行中央处理器的自动诊断操作,重新开始。

5PLC技术的发展趋势

PLC技术在今后的发展趋势主要向着两个方向发展,一方面为抗干扰性能的增强,在今后的发展中,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电气工程的市场竞争会变得越来越激烈,这就使得电气工程在生产上采取更多的措施,来占据市场,而这样对于PLC技术的要求也会随之提高,避免电网的感染将会成为PLC技术接下来的一个重点工作,PLC技术将会进一步加强自身技术的安全性以及可靠性,从而适应电气工程的发展;会遇到另一方面,则是网络数字化,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在很多领域中都开始逐渐得到重用,这其中便包括PLC技术,PLC技术将会在信息技术的影响以及帮助下,PLC技术将会朝着网络数字化的方向发展。

6总结

PLC技术在电气工程的整个建设工作中,有着其他技术所无法比拟的优势,并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同时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PLC技术将会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不断地完善,相关部门应该对PLC技术引起足够的重视,在PLC技术在电气工程的应用过程中,不断完善PLC技术,推动两者的结合,进而推动电气工程的发展。

作者:陈超 单位:秦皇岛骊骅淀粉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振国.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

[2]曾程.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研究[J].通讯世界,2015.

[3]刘宝龙.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探究[D].济南:山东工业大学,2016.

第五篇:电气工程自动化在电力系统运行中的运用

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都发生了改变。电能作为生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能源,随着消耗量逐渐增多,导致电力系统的运行负荷增加。为了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地运行,电气工程自动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对电力系统实施了规范化管理,另一方面节约了能耗,电力系统的运行效率得以提高。

1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发展情况

目前,电气自动化技术被应用于电力系统的运行管理中,保证了电力系统的使用性能,使其功能得以充分发挥。电气工程自动化在发展中,经历了信息技术应用阶段、建设维护阶段和有效控制阶段。

1.1电气工程自动化的信息技术应用阶段

电气工程自动化发展处于信息技术应用阶段,就是在电力系统运行中,将信息技术渗入其中,实现了电力系统的自动化运行。电力系统采用信息技术实施管理,不仅对各种数据有效处理,而且还形成了信息管理模式,从而提高了电力系统的管理效率。

1.2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建设维护阶段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电力系统运行故障得以及时处理。在信息网络环境下,电力系统的运行都被远程监督,系统运行状况都能够及时发现,这就使电气自动化设备在电力系统中得以灵活应用,对电力系统的运行起到了有效的维护作用。

1.3电气工程自动化的有效控制阶段

随着电力工程规模化发展,对电气工程自动化运行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提高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效率,就要实施必要的控制管理,保证电气工程自动化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2电力系统中广泛应用的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

2.1智能技术的应用

电力系统运行中采用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是对电力系统实施了网络化管理。电气工程自动是将电气技术与信息网络技术结合。当电网运行中存在问题,自动化技术就可以将有关信息传递给相关部门,以对问题及时采取技术措施处理,从而实现了电网的智能化管理。电力系统应用自动化技术,提高了电力系统的控制性,同时提高了系统运行的安全性,电力系统得以有效控制。

2.2仿真技术的应用

电力系统运行中对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已经进入到仿真阶段。电力系统应用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可以对所产生的数据进行自动化处理,所应用的就是仿真技术,从而保证电力系统运行的有效控制。整个控制过程都是在仿真的环境下进行的,不仅可以通过仿真建模完成各项自动控制工作,而且对整个电力系统运集成管理行状态都可以动态监控,从而提高系统控制效率。

2.3集成管理技术的应用

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实现了电力系统的集成化管理。不同部门的管理内容都进行集中,构成集成管理模式。为提高管理效率,还引进了各种新的管理技术,有助于提高电力系统的专业技术水平。

3电力系统中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应用趋势

3.1电力系统中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应用采用国际标准

电气自动化设备多种多样,由不同的厂商生产,即便是同类设备,来自于不同的厂商也会在技术上存在差异,对信息共享和相互之间的合作产生不良影响。特别是一些厂商所生产的设备缺乏兼容性,就必然会对电力系统的管理产生不利。为使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更为广泛,就要对电气设备执行国际标准。比如,IEC61850标准作为全球通用标准,在电力系统自动化领域得以应用,其也是该领域中应用的唯一国际标准,可以在电气工程自动化设备生产中作为标准,从而提高设备的兼容性。

3.2电力系统中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应用要实现

各个环节的统一管理按照传统电力系统管理模式,包括电力的分配、维护以及安全管理建立都是各自独立运行的。不同的环节都由相应的部门实施管理,并分别在系统运行中所产生数据。这种分开式的运行模式不仅对人员的需求较高,而且工作量也比较高,使设备的有效利用率降低。为了降低资源使用量,同时提高电力系统的管理效率,就要采用统一管理模式,实施各个技术环节的集成化管理,做到电力的分配、维护以及安全统一调配,集成管理,以提高系统管理的协调度。3.3电力系统中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应用要实现信息网络一体化管理电力系统的运行管理中,要使电网运行实现信息一体化,就要将高级软件系统充分利用起来,结合电网的实际运行情况采用虚拟流算法提高电气工程自动化设备运行中的数据准确率,以确保电气设备更能够安全可靠地运行。

3.4电力系统中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应用要对以太网技术合理使用

电力系统的设计结构日趋复杂化,需要采集的数据越来越多,数据信息处理工作量越来越大。这就需要选择合适的数据传输路径,以保证电网运行中所产生的数据信息得以有效传输。将太网技术应用于电气工程自动化设备管理中,可以对大量的数据信息快速准确地处理,确保电力系统信息稳定传输,对电气工程自动化更好地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力系统在科学技术的带动下不断发展,使电气自动化技术广泛应用于其中,不仅提高了电力系统的运行效率,而且实现了电力系统管理的集成化,并逐渐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基于电气自动化的运行,促使电力行业得以持续稳定地发展。

作者:艾国 单位:榆林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爱民.电气自动化的发展趋势以及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J].科技资讯,2015(09):131-131.

[2]徐静龙.分析电气的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融合运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2(33):47-48.

[3]胡荣荣.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探析[J].机电信息,2015(30):109、111.

[4]袁学明,孙伟杰.浅谈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J].机电信息,2013(13):113、11.

第六篇:电气工程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涉及多个专业多个学科的知识,软硬件相结合,强弱电相结合,机电相结合,综合化、智能化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

一、电气工程自动化核心技术

(一)电气工程自动化监控技术

1.远程监控。远程监控是借助计算机网络技术与传感器对目标的异地远程监控,和现场监控相比,远程监控打破了时空限制,通过设置监控中心能够同时实现多个目标监测点的实时监控,监控工作成本更低,工作效率更高,在灵活性与可靠性方面都有着明显的优势。但是远程监控技术存在着通信干扰和通信效率限制,处理速度有限,在大型自动化系统中并不适用。

2.集中监控。集中监控功能使用同一个处理器进行电气工程自动化系统内多个功能的统一监控。集中控制系统对控制要求不高,系统结构简单,设计运行比较方便,但是因为只有一个处理器,较多的监控任务会严重影响其处理速度,并且集中监控需要布设大量线缆,可能会给处理器造成干扰,影响系统的可靠性,增加运维成本。3.现场总线监控。电气工程自动化系统的现场监控主要采用现场总线监控方式,现场总线监控是一种专门面向电气自动化系统的监控方法,能够根据不同的装置功能设置对应间隔,从而减少了系统中端子柜和隔离设备的使用数量,投资成本更少,且不同装置之间组态灵活,功能相对独立,系统可靠性更高。

(二)神经网络系统

电气工程神经网络系统能够通过定子电流辨别控制其电气动态参数,并通过辨别转子速度控制机电系统参数。电气工程神经网络系统为多层前馈构造,基于反向学习算法,在电气工程驱动系统和交流电机运行控制中的应用有很大的优越性。神经网络反向转波算法能够有效控制非初始速度和负载转矩的大范围变化,定位速度更快,传统梯形控制算法则不能实现。智能神经网络函数估计器在模式识别与信号处理中的应用表现出更优异的抗噪性能,一致性更强,无需建立控制模型就能够用于电气传动控制。凭借多传感器并行输入结构,应用智能神经网络系统,还能够进一步提高诊断系统、条件监测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在电气工程故障检测、自动化运行控制中有较大的应用潜力。

(三)PLC

PLC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是一种电气工程辅助系统,早期工业生产中使用继电控制器,之后随着工业控制稳定性、小型化以及智能化程度要求地不断提出,PLC系统得以广泛应用,在电气工程运行、生产协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可以作为电气工程工艺流程的辅助控制系统。例如火电厂输煤系统地上煤、配煤和储煤等辅助系统都可以借助PLC功能实现,建立辅助系统和集中式输煤控制智能平台,提供人机接口,PLC负责现场控制,系统以自动控制为主,但是保留了手动控制功能,借助现场智能传感器、远程I/O对辅助系统进行远程监控,从而显著提高煤炭辅助系统的工作效率。PLC技术提供的软继电器能够取代控制供电系统继电器实物,实现供电系统自动切换,系统运行安全性和可靠性更高。

二、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一)电气工程自动化诊断

大型电气工程涉及大量电气设备,长期运行过程中电气设备故障难以避免,传统的电气工程设备故障诊断维修工作效率低下,影响正常的生产运行。电气工程设备精密复杂,出现故障之后,需要对可能存在故障的设备进行逐一排查,重复劳动量大,维修工作盲目进行,难以满足需求。而应用电气工程自动化诊断技术,则能够通过对电气设备运行状态参数的实时监测判断设备的健康状态,通过和既往运行数据库的比较,能够了解设备运行参数和基线之间的差异,从而提前预警,通过有针对性的运行维护工作及时排除设备故障隐患,有效预防设备故障导致的系统运行中断,提高系统稳定性的同时也减轻了维修维护工作压力。

(二)分散测控

分散测控系统使用分层分布结构形式,基于高速工业以太网,通过建立运行工作站、过程控制单元、工程师工作站组成完整的分散测量控制体系。分散测控技术的核心是过程控制单元,该单元应用大量智能传感器采集测控现场的变送器信号、脉冲量、开关量、电气量、电阻量等生产过程量,并根据采集到数据对生产过程进行直接控制。过程控制单元是主控模块与智能I/O的冗余配置结构,负责过程监控、运算的同时还具有连锁保护、连锁控制以及监控等功能。运行人员工作站和工程师工作站提供了人机交互界面,面向电气设备维修工程师还提供系统诊断、维护、组态设置等特殊功能。过程控制层通过微型计算机采集各种生产过程量,集中进行数据的采集、分析和监控,从而大幅度提升系统监控水平。

(三)调度自动化

电气设备自动化技术的核心功能是对工作流程的全面处理,在电气工程中应用自动化技术,能够显著加快生产效率,提高系统稳定性,减少人力资源投入,降低工作人员劳动强度。在电气工程生产调度中应用自动化技术,可以借助计算机、网络、调度中心显示屏、打印机等功能性设备实现电气工程生产调度自动化,对生产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处理,判断生产过程是否正常,出现突发情况时快速响应,制定科学合理的应对策略有效解决。调度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生产调度中的应用改变了工业生产管理与调度的形式,逐渐成为生产调度的核心措施。除了调度自动化,自动化技术还能够加强电气工程操作优化工作,基于遗传算法的高精度计算能够在电气工程方案设计和电气设备产品设计中发挥作用,对不同操作方案之间的细微差别进行精确分析,从而快速找寻最佳操作方案,优化操作,提高生产效率,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精细化生产。结语电气工程自动化程度是国家工业实力的主要体现,在电气工程中应用自动化技术能够显著提高生产与管理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减少人力资源投入,这在人力成本逐渐增加的今天显得尤为重要。

作者:袁欣欣 单位:广东电网揭阳惠来供电局

参考文献:

[1]唐杰,牟佳媛.电气工程中自动化技术的运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1):63-63.

[2]莫家宁.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探讨[J].现代制造,2013(6):102-103.

第七篇:电气工程中电气自动化研究

电气自动化技术具有非常强的综合性,基础理论涉及语言学、信息学与控制学等众多学科。通过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让工作效率得到提高,而工程成本则得到减少,工作强度大幅降低,实现了电气工程的高效与高产。

1电气自动化技术的特点及优势

1.1电气自动化技术的特点

一是电气自动化技术涵盖了广泛的技术领域。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越发广泛,所涵盖的技术领域也不断扩大,技术也变得更加复杂。现阶段的电气自动化技术主要还是以网络技术为基础,因此在进行电气自动化系统的设计时,不但要做好系统硬件的设计,还要做好对软件的设计,根据具体的使用范围与使用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二是对电子技术有很强的依赖性。现阶段的电气自动化技术大部分都是依赖现代电子技术进行的,电气自动化系统中信号采集系统控制信号以及自动化系统中传感器控制类信号也都需要利用电子计算机技术。

1.2电气自动化技术的优势

第一,电气自动化系统不需要建立控制模块。以往的自动化控制系统都要利用控制器来完成操作,但是一旦被控制对象的动态方程较为复杂时,这种自动化控制方式也就无法准确地对对象做出控制,无法预测的客观因素,并且将对该对象的控制设计造成影响,导致设计出来的控制模型准确性较低,自动化控制系统实际工作效率低下。在智能化控制器出现后,被控对象模型设计工作量大大减少,电气自动化控制问题也从根本上得以解决,让电气工程实际运行变得更加安全和可靠。第二,对电气系统的调整控制更加方便。因电气自动化系统降低了电力系统的响应时间,这样也就能够对电力系统随时调节,提高其工作性能。同时电气自动化系统还能进行自我调节和远距离调控。第三,电气自动化技术有很强的一致性。电气自动化技术在对不同数据进行处理的过程中具有很强的一致性。电气工程中被控对象往往并不相同,所以,电气自动化技术对各项控制的实际效果有着直接影响,但是被控对象发生改变就容易造成预计的控制效果无法实现,针对这种情况,在对自动化系统进行设计时,就一定要明确设计原则,并且针对被控对象具体设计。

2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范围

2.1用于电气工程系统调度

在电气工程系统调度中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可以实现对系统的优化,电气系统调度是通过系统的服务器与自动化系统让系统得以优化运行,其主要应用在以下几何方面:一是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对电气工程系统进行安全性、稳定性与高效性能上的优化,从而获得反馈数据,通过分析进行自动化调度。二是通过运用电气自动化技术实现对电气系统运行负荷的自动预测,对整个设备的生产数据做出分析与检测,进而对生产任务分配进行调度,尽可能地提高生产效率。三是实现系统故障查找与检修的自动化,通过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迅速查找和确定故障发生的位置与类型,及时地排除安全隐患,生成故障维修方案,尽快地完成维修工作,让电气工程得以安全稳定的进行。

2.2用于分散监控系统

电气自动化系统应用在电气工程分散监控系统中实现了工程的可控性,在工程的运行当中,分散监控系统监控整个生产网络,让各个单元生产模块具有可控性,同时可利用通讯网络对设备数据做出遥控。在电气工程中,用在生产过程中的发散监控系统均为分层结构式,而各个单元模块监控则都是利用自动化技术进行实时监控,通过数据的实时采集与分析处理,让生产设备与生产运行相适应,各个步骤都做到可操控。

2.3电气自动化技术在变电站中的应用

在变电站中,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让系统得以自动化控制,而计算机监控系统的性能也得到优化,继电保护装置、自动化装置和测量设备等也都得到优化和重组。同时电气自动化技术将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电气设备等融入到自动化监控系统当中,实现通信、测量与调度等作业的自动化分析,并且让工作的精准度变得更高,工作异常的查找效率也更快,用于电气工程安全运行的监控与预测也大大地减少了工作压力。电气自动化技术中的GPS技术可精确的定位故障,做出快速报警和维修,让系统得以可靠稳定运行。例如:电气设备运行中发生超负荷或者短路等情况,可自动将相关电路切断并做出报警,然后经信息技术等对该故障做出申报。

2.4电气自动化技术与其他技术的融合

随着科技的发展,电气自动化技术与其他技术的融合应用也变得更加广泛,例如:电气自动化技术与信息技术、控制技术等结合,基于信息传输技术进行自动化模拟管理等等。将电气自动化技术导入到依赖计算机技术的电气工程当中,两种技术融合应用,可对工程中的数据做出具体的分析,并自动反馈,让电气工程的运行更加智能化、网络化和人性化。同时电气自动化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的融合还可提高自动化技术的准确性和高效性,对电气工程的运行状态做出综合判断,促进电气工程内部的完善此外,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还实现了电气工程的远程设计和控制,大大减少了资源的利用,并且系统组态更加灵活,具有广大的应用前景。

3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前景

3.1管理控制集约化技术

管理控制集约化技术是一种新型的综合性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可将各个环节集成在一起并有效的整合,形成比较完善的管理控制集约化网络。该技术的应用可以将信息控制和管理进行整合,将制定系统和规划系统进行连接,进而提高对电气工程信息的采集与分析。同时该技术还可对电气工程的运行实施全过程的监控,进而提高监控效率和监控的质量。

3.2DMS系统研发和应用

DMS信息资源管理系统用于电气工程可以极大地提高资源管理水平,管理者通过该系统的使用可以对电气自动化系统有一个比较全面准确地了解,如设备的使用状态、设备功率、电压和电流等,应用该系统精确地计算和监控电力系统设备负荷,强化对系统的保护。

3.3仿真化发展

将电气自动化技术与仿真技术融合应用,通过实时仿真系统处理更多的实验数据,同时还能够根据电力系统的具体需求给予输电系统、智能保护系统对应的技术支持,让工程处于更加真实的环境中,从而推进电气工程的仿真化发展。

3.4智能化发展

电气工程智能化是以电气自动化技术为基础的,让电气系统能够自我诊断、修复和保护,进而提高电气工程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为了达到这个目标,电气自动加技术也必将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利用大量的自我管理模式实现运作,以更加智能的状态实现对电气工程系统运行的自我控制与管理。

4结语

电气工程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一方面大力提高了电气设备自动化控制能力,同时也让电气工程的运行变得更加安全、稳定和高效。为此,我们要不断地加大对于电气自动化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在了解理论的基础上,掌握电气自动化技术的特点与优势,明确电气工程对电气自动化技术的需求,进而更好地让电气自动化技术得到发展和应用。

作者:苏杰 单位:吉煤通矿集团安全技术培训中心

参考文献:

[1]靳献强.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及发展探析[J].电子制作,2014(3):97.

[2]袁红军,袁米.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设计与应用分析[J].装备制造技术,2014(12):285-286.

[3]喻虹,冯超.电力调控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探析[C]//软科学论坛——企业信息与工程技术应用研讨会论文集.2015.

第八篇: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问题及解决措施

在我国当前的各个领域当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都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而且其地位是不可取代的。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提高,当前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水平还不能很好的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需要很好的结合,还存在着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所以,就需要针对性的对这些问题加以分析和研究,并且解决,从而提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不断发展与进步,来促进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

1我国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现状

近几年来,我国的电气信息技术得到了很快的发展,这在一定的程度上带动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并逐渐被各个领域和行业所应用,这大大的提高了我国经济的发展速度。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电气工程机及自动化的过程当中,相关的管理人员和负责主要工作的技术人员应该有具有创新理念,不断地开拓创新;管理人员在管理过程中,也要做好数据的储备。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在内部的结构方面也要不断的进行调整和改革,不同的数据变化也都要围绕着实际的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这样才可以推进电气工程机及自动化的发展与进步,从而推进社会的发展,经济的进步。

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问题

2.1节能力度不足

工业生产与电气工程自动化具有密切的关系,保持工业生产高效的前提就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正常运行。但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正常运行需要大量的能源来提供支持。如果不能为电厂提供充足的能源,就会影响电气工程的正常运行。举个例子,目前在我国的许多电气企业当中,对于需要一定温度环境和照明环境的生产环节,仍然采取将加热器或者光照维持在一个恒定数值的技术方案,没有实现电气工程的智能控制。这种技术方案没有考虑到工作环境由于气候、季节、外部环境影响等各项因素有可能发生的变化,在一些原本可能节省能源的时间段仍然保持着高额的能源消耗。另外,还有一些大功率电气设备在生产过程中能源没有进行充分利用,也没有安装必要的回收装置,导致这些浪费掉的能源白白排放出去,造成了环境污染与资源浪费,降低了电气企业的综合效益。

2.2网络架构差异巨大

由于电气自动化的发展是建立在高效、快捷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统的基础之上的,因为有许多的网络架构不够完善,还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这也就导致了电气自动化系统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并且,因为电气自动化是需要不同的商家和企业进行产品的交换和交流,但是很多商家的的电气工程的程序接口不能很好的完全对应上,这也很严重的影响了企业之间的数据和信息的交流和合作,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导致了企业之间不能进行合作与探究,从而使得电气自动化系统在实际的运行和应用过程当中不能发挥本身应该有的作用。

2.3电气自动化系统集成化程度低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是一项模块功能全面、技术结构复杂、涉及范围广泛的系统性工程。为了提高对电力系统管理的整体规范性与科学性,就有必要建立一套完善、高效、信息沟通流畅的管理模式,这就对电气自动化系统的集成程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以往的电力系统当中,各个管理模块都是分开的,比如说电力分配调度模块、电力安全维护模块、输电变电模块等等。而且,这些模块之间的信息往来不通畅,一旦一个模块出现了问题,无法第一时间反馈给其他模块,影响了整个电力系统的运行。虽然目前我国的电力企业正在逐步加强电气自动化系统各个模块之间的联系,但是由于起步较晚,电气自动化系统的集成化程度仍然不高。这使得电气自动化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不能很好地发挥本身的作用和功能,严重地妨碍了我国电气自动化的发展。

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3.1提升节能水平

随着我国电气自动化技术方面的不断发展和进步,能源的消耗问题成为了电力行业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为了缓解这一问题,电气自动化技术就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节能水平。节能水平的提高主要是从仿真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入手。仿真技术与自动化技术相互配合,由仿真技术负责对电力系统的整体监控,根据各项工作参数建立电力系统运行的模型,根据模型进行推演,能够提前预知电力系统会出现的故障和问题,由智能控制系统根据各个模块职能和运行情况的不同,向各个模块不同的控制指令,从而消除电力故障发生的可能性,也让电力工程消耗的各项能源达到了最大化的利用率,起到了节能的目的。

3.2提升电气自动化系统的集成化程度

为了一套完善、高效、信息沟通流畅的管理模式,电力企业必须要提高电气自动化系统的集成化程度,加强各个管理模块之间的联系,保持各个管理模块之前信息沟通渠道的通畅,一旦一个模块出现了问题,能够迅速将信息反馈给系统控制中心,由系统控制中心控制各个模块对故障排除和机械设备维护工作进行配合。这就需要应用的电气自动化当中的集成技术。集成技术能够将电力系统中各个模块的管理步骤和管理系统集中在一起,搜集电力系统运行的各项参数,利用以外网集中进行数据传输和数据交换,加快信息数据的分析处理速度,从而发出控制指令,促进电气自动化的发展。

3.3建立自动化网络结构

需要建立一个科学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网络结构。这种网络结构可以使在不同的管理系统当中所存储的数据进行交换,从而提高电气自动化工程的高效性以及安全性。同时,需要将电气工程自动化同其它的领域相结合,不断地促进各个电力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通过信息共享与传递,不断加强不同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从而推进电气工程自动化的不断发展,使其在实际的应用当中发挥出该有的作用。

4结论

总之,随着时代的发展,电气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其发展过程中出现许多问题是不可避免的。电力行业必须要正视这些问题,运用科学手段进行解决,将损失降到最低,才可以更好的推进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增强我国的经济发展,从而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

作者:冷爽 单位:黑龙江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孙卓尚.浅析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科技展望,2016(01):105.

[2]苏贺通.浅谈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科技展望,2016(27):48.

[3]黄承伟.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低碳世界,2016(32):77-78.

第九篇: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设计与应用

我国科学技术水平在经济发展的推动下有了更进一步的提升,不过和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进行对比,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这主要是因为我国还没有太长的发展时间,导致技术水平在多方面的领域中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对此,我国也加大了投入的力度,表现最为突出的就是电气工程领域,以其实际发展的状况为依据,制定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进而促进我国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在现代科技中,电气工程属于一门核心的学科,其电子技术作为现代信息化的基础,为人们信息时代的到来推进了进程,不仅使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就连工作模式也得到了改变,由此也可以看出,想了解一个国家所具备的信息化程度,通过其电子工程发展水平的高低就可以看出来。也因此,电气工程的发展得到了我国高度的重视,并实施了一些措施手段,例如将电气工程作为一门学科列入高校的课程中,有助于为我国培养电气工程类的专业人才,进而促进我国电气工程发展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概述

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进步,在最近的几年中,电气工程有了快速的发展,并得到了基本的完善,通常情况下,电气工程包含了电气及与电子产品相关的学科这两个方面。就目前的发展前景来看,市场要更青睐于信息化的时代电子产品,所以也是其材质及加工技术都有了进一步大提升。电气工程大概分为软件和硬件两个部分,而自动化技术则是对控制系统进行相应的使用,进而实现生产线不需要人工操作也可以自行运行,这是工业对电气工程的使用。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较,我国工业自动化技术水平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

1.1电气工程的概述

在现代科技领域中,电气工程处于核心地位,可以有效的推动我国科技的进一步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技术的推动下得以进步,而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因为到来的信息时代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电气工程的传统意义是创造产生有关电子学科的总和,不过在现阶段其定义有了更进一步的发展,有了更广泛的涉及范围,和光子、电子相关的行为都统筹于电子工程,像信息技术等这些因素会在很大的程度上给电子工程带来影响。

1.2自动化技术的概述

自动化技术具有一定的综合性,涉及的领域有计算机技术、信息论、电子学及系统工程等等。自动化技术经历了机械功能多元化、模组化及结构运动高精度化等一系列的发展以后有了更多的进步。通过进一步的发展自动化技术,工人的负担得以减轻,生产效率及生产质量也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在工业方面对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主要体现在计算机、办公等方面,不过,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自动化技术有了更广泛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优化产业结构、工业机器人等方面。

2分析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设计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在实践操作的时候会有两个重要的方面,一个是软件设计,另一个则是硬件设计。通常,硬件设计情况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设计要优先考虑的,在对电子元器件进行选择的时候要具有针对性,以工业控制的实际需要为依据,应该先设计一个中央服务器,需要运行状况和整体功能与之具有较高的匹配度,而整个控制系统的核心应该选用比较先进的计算机,可以有效的促进元器件质量和运行效率的提高。与此同时,还应该选择一个像控制器、传感器之类的辅助设备,连接线路之后所形成的系统就比较完整了。在设计的过程中,仅仅是对理论上的可行性严格的遵循是远远不够的,还应该要对现实中的可行性给予高度的重视。因为已经有了生产线,在设计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时候,前提基础是不可以将生产型改变,安装硬件设备的时候要求也很高。所以,如果设计采用的设备具有较大的体积,对日常的加工生产都会造成影响。相关的设计人员必须要到实地进行考察,然后以生产线的实际情况为依据,在确定使用什么型号的设备。在完成硬件设计以后,再设计软件系统,虽然现阶段自动化控制系统软件在市面上由许多是通用的,不过为了使自动化水平的提升实现最大化,企业经常会寻求软件公司的合作,在进行软件设计时,以自身的实际情况为依据,有针对性的进行设计。

3电子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3.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发展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电气工程的发展中也是一样,要想进一步的发展理论,就必须要在日常的生产生活中进行应用,升级后的理论在用来指导实践,所以,理论和实践二者之间的联系是密不可分的。随着工业不断的发展,电气及其自动化技术慢慢地形成了一门学科,其课程在很多的高校中都有开设。企业和工厂在现实生产中经常会遇到大小不一的困难,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自动化技术在传统工业生产中有比较少的应用,还是以人工生产方式为主,有着很低的生产效率,及时以后有出现了一些机械设备,但是却有很低的自动化水平,从事的生产活动还需要使用人工来完成通过引进先进的自动化生产技术,使从生产效率及自动化程度都有了很大程度的上升。现代社会的经济发炸速度非常快速,人们不仅逐渐增加了对工业产品的需求,对其质量也有了更好标准的要求,随着人们物质需求的不断增长,传统的工业生产方式已经无法更好的服务于人们。有许多的企业、工厂在进行工业生产活动的时候,都需要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的赶进度,劳动力的投入量是很大的,生产成本自然也被增加,最终导致在市场上产品的竞争力被降低。随着市场竞争力不断的增加,企业的发展形式是越来严峻,要想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就需要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进行大量的引进,实现成本的节约,进而增加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实现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在竞争的激流中处于不败之地。

3.2在工业控制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在我国的发展还并不是很理想,不具备较高的发展水平和广泛的使用范围,主要应用的领域是工业控制领域,整个工业的生产过程通过对相应电子元件应用得以控制,不仅促进了工业生产效率的提升,而且还将生产质量在很大的程度上提高了。在我国的传统工业生产中存在着很多的缺陷和不足之处,譬如生产质量差、生产效率不高等问题,通过对这种方式的应用,可以有效的进行弥补。特别是当今社会是一个信息时代,高科技产品备受人们的青睐,人工组装高科技产品是有一定的困难性存在的,由于其精密度必须要高,在组装及生产的过程中只能对自动化设备加以利用。现在在西方的很多发达国家都已经完全的实现了自动化生产,可是我国到目前为止海不具备这样的实力,还需要人力资源的参与。由于现阶段还没有完善的技术和设备,像一些技术漏洞、设备损坏等问题时有发生,会耽误生产进度,为了正常的进行生产活动,处理维护的时候需要请专业的维修人员。

3.3在智能化建筑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应用在智能化建筑领域中,像一些安全问题、能耗问题等这些工程问题可以得到有效的解决。金属设备在智能化建筑中是极为常见的,在安置处理这些设备的时候如果出现了不得当的地方,会导致安全问题的出现,而且使用过多的电子设备,会有静电效应产生,从而使设备的使用寿命被减少。面对这些问题,通过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可以将发生率有效的降低,除了可以将静电问题解决以外,还可以将雷电袭击的问题解决掉。智能建筑在雷雨天的时候很容易受到影响,而通过对电气设备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可以将雷电引入地下,从而使安全隐患问题得以避免。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的生产效率及生产质量都要有更进一步的提高,所以,在现代工业生产设计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已经变成了热门的学科,其优势主要体现在可以促进生产效率及生产质量的提高。对此,在我国的大部分高校中已经开设了电气设备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学科,为我国培养现代化人才,进而将电气设备及其自动化技术的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促进生产效率和质量的提高,进而缩短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之间的距离。

作者:王彪 单位: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

参考文献:

[1]丁军.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设计与应用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33).

[2]庞延庭,吴恒.电气工程以及自动化技术的设计与应用分析[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2):00292-00292.

[3]王靖鸿.简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设计与应用分析[J].工业,2016(09):00245-00245.

[4]李泽冠,王轶群,齐颂.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设计与应用分析[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6(12):39-40.

[5]陆玲珍.基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设计与应用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7).

[6]冯晴.浅析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设计与应用分析[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4,11(16):187-188.

第十篇: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

摘要:探讨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概述与发展现状,研究分析了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

关键词:电气自动化;电气工程;应用

在我国,无论在经济建设方面还是在人们的生活中,电气自动化技术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并且得到了大范围应用。这种现象使得在第一线工作的技术人员必须有着更高的水准。伴随着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在电力行业中重要性的提高,在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设计原则和发展趋势的背景下,提高电气工程中的自动化水平,可以使电气自动化更加广泛地应用到电气工程中去。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概述与发展现状

电气自动化全称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是非常常见的。该技术综合了计算机技术、网络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电子技术等,它的应用范围涉及了各行各业,小到电气开关的设计,大到科技航天的研究,到处都有它的身影。在现代化社会建设的背景下,电力的不断发展和深化,为我国社会经济进步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1]。近几年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已经成为现代工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种技术,且正在一步步与国家接轨,不仅提高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编程周期,还提高了综合效率。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器工程及其自动化建立了灵活的集成控制系统,充分满足了工业自动化领域的技术需求。而网络的发展,也有利推动了电器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使得今后电器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趋势具有开放化、信息化的特点,极大满足了商业间的交流与数据的传输。

2远程监控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

远程监控技术是指运用电脑终端技术对整个电气工程中的所有设备进行远距离遥控的技术。在电器工程中实时远程监控技术,实现了电缆成本的减少、材料上的支出、以及人工安装费用的消减。在电器工程中合理而高效地运用远程高效技术,不仅提高了电气工程的工作效率,也使得电气工业成为一个高产出低成本的行业。当然,在电子工程中实施远程监控技术也是有利有弊的。由于服务器的运载必须有条件限制,通讯量过大和信号接收状态不好,都会影响远程监控功能的实现。而如今在我们的国家通讯设备并不完善,这也就造成了远程监控技术只适合在通讯信号好的小规模电气电厂中使用,而不太适合在大规模电气电厂的电气自动化系统中应用[2]。

3集中式监控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

集中式监控技术相较于远程监控技术而言,在电气工程中应用的更加广泛。因为监控技术不仅能够减少设备的投入以及成本的支出,而且对系统的要求不高,容易对其进行日常维护且操作起来也十分简便。集中式监控技术的出现改变了原有的监控模式,现今的模式往往将电气工程中需要监控的项目全部集中在一个监控系统中进行监控,从而减少了所需的电缆数量和处理器数量,不仅减少了系统的成本,还提高了监控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除此之外,集中监控技术还改变了连接紧密度相对较弱且质地相对较硬的连接线,解决了常出现的连接失灵等现象的问题,从而使得整个电气工程中所有电气设备能够长时间有效运行,减少了电气设备中的损失。所以,在未来为了能够节约工程成本,有效提高电气工程的运行效率,电气工程中应该广泛运用集中集中监控技术。

4现场总线监控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

现如今,电气工程中监控效果最好且应用也最为广泛的是现场总线监控技术。因为现场总线监控系统能够根据电气工程中的实际间隔情况而设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且监控效果更加高效。此外它还有着远程监控的效果,现场总线监控技术的使用方法,例如以通讯的方式将电气设备与监控设备连接在一起,有效降低了监控系统对端子柜、隔离设备等相关设备的需求量以及电缆的使用量。减少了电气工程设备的成本费用,使电气设备的安装更加简易化。随着现代网络科技的发展,现场总线监控系统中的所有设备都采用通讯网络的方式相互连接,造成了现场总线监控技术的灵活性和独立性,解决了电气工程中因一个设备出现问题而导致整个系统难以运行的问题[3]。

5电网调度的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实际应用

在电气工程中运用的电网调动自动化系统,主要组成部分是计算机网络、大屏幕液晶显示器、服务器以及工作站。在整个的自动化系统中,电网调度中心作为调度系统中所有设备运行的关键环节,对整个电气工程都有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只有符合电气工程规模和功能需求的设备,才能够实现电网调度的自动化。因此,调度中心的设备作为整个电气工程的控制中心,对电网调度系统的实际工作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6结语

电气自动化技术已经开始慢慢闯入人们的视线,并且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为现代社会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无论是在人们的生活中还是国家的经济建设中,随处可见电气自动化技术的身影。而电气自动化的广泛应用对电气工程行业发展起着重要的行业支撑作用。在具体的实践中,发展我国的电气自动化技术时,可以大胆借鉴一些已有经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原有的技术上不断探索与创新,从而进一步推动电气工程的发展。

作者:刘懿丹 单位:深圳市特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哲.浅谈电气自动化的应用与发展趋势[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36):63.

[2]邹国剑.人工智能化技术的现状、问题及建议[M].上海: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9.

[3]张海燕.浅谈建筑电气设备自动化系统的安装技术要求[J].中国科技信息,2011(2):5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