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中低压配电系统安装与调试

时间:2022-01-11 04:25:38

电气工程中低压配电系统安装与调试

科技的发展给我国的建筑电气事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在电气工程低压配电系统的安装中,如何加强安装过程和调试过程的质量控制成为施工企业值得关心和研究的问题。为了保证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需要对低压配电系统的各部分安装调试做出系统的规划,严格按标准规范进行操作,梳理好低压配电系统内外部之间的关联,保证低压配电系统安装的严密性和规范性。

1电气中低压配电系统安装注意事项

电气低压配电系统的安装是一项重要的工作,直接影响电气设备的安全性能,所以施工中,不能盲目进行,需要按照一定的原则来安装和调试,严格遵循国家相关标准规定,以保证设备的正常使用。首先,需要对低压配电设备进行合理的配置安排,充分利用资源,严格按照国家低压标准进行。第二,低压配电系统安装前做好现场条件的调研工作,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合适的方法,例如,对于三线四项式或者二相三相制的低压配电系统,在现则安装方法时,倾向于采用传统的方式。第三,低压配电系统安装中,需要大量的测量工作,在设计的施工中,通常选用较大容量的电量,所以在需要在施工前做好核心的确定,尽量采用树干式配电方法,将核心区域与周围的区域形成一个完善的配电系统。

2电气工程中低压配电系统的安装

2.1低压配电柜安装

低压配电柜安装方式的选择十分重要,在实际的安装中,通常采用双列墙安装方法,此方法有利于保障设备的稳定运行。接地干线与镀锌扁钢采用相应的焊接方法焊接在一起,确保焊接的牢固性和机械强度,这样能够保障开关柜基础槽钢的稳固性。此外,在开关柜进场前,在施工方和供货方的共同见证下进进行开箱检验,检查外包装是否完好,出厂合格证、质量证明书等证件是够齐全,是否存在缺少件和缺损件等,详细记录开关柜的实际情况,保证开关柜设备内部元件具有良好的性能,各项指标符合电气工程实际施工需求。对于配电柜安装场地,结合现场的实际条件要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例如在多雨的机械采取可靠地遮挡措施,在震动区域采取防震措施,考虑所能影响安装工作的所有因素,确保低压配电柜的安装质量。

2.2桥架的安装

桥架安装要进行位置的精确定位,对桥架的固定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将桥架的支架固定在墙上,另一种方法是在顶板上固定。水平位置的桥架应采取特别的固定方法,根据支架的尺寸选择合适直径的圆钢作为桥架的吊杆,还要在桥架的横担处采取一定的固定措施,防止在工作中出现晃动的现象。在桥架的安装中会有设置有一定大小的弯曲半径,该半径设置的大小要根据桥架情况和实际工作需要来确定,根据工程经验通常在300mm以上。在桥架的安装中,根据桥架位置情况选择相适应的安装方法,例如竖向桥架一般采用型钢材料安装,同时配套使用相关的配件和零部件,保证桥架的稳固性。

2.3照明器具安装

照明器具的安装不是统一的,而是要根据配电系统的不同区域选择不同的照明器具,所以要求在照明器具安装前综合了解配电系统的区域位置情况,合理规划设计,这对不同的区域选用相适应的灯具,确保灯具安装的合理性。灯具安装的另外一个控制要点就是灯具与风口及通风空调的配合,照明器具安装时要考虑后续工作的需要,在风管在上灯具在下的情况下,需要对灯具设置专用的支架,而禁止采用灯具吊杆的方式。如果采用的是嵌墙式灯具,那就要考虑到该灯具对预埋深度的要求,与装修和土建施工做好协调配合,确定预埋深度符合灯具对强度的要求。

2.4母线槽的安装

母线槽的选择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选好合适的母线槽后,安装前做好检查工作,并详细记录母线槽的各项信息。母线槽的查线过程中,为了防止接线错乱,对每个母线做好标记,在母线槽安装图的指导下进行施工,尽量避免母线槽的较差,当无法避免时,交叉部位采用桥接方式连接。为了保证母线槽的安全性,要对母线槽之间采用高强度螺栓连接。

3电气工程中低压配电系统的调试

3.1低压电器设备的调试

电源开关和转换开关是建筑电气低压配电中的关键控制元件,在低压电器设备安装完成后,系统正式运行前,还要进行调试和检测工作。要对电器设备的绝缘情况进行检查并测定,保证绝缘电阻符合电气设计要求和安全使用要求,采用1000伏摇表进行测量,如果绝缘电阻值大于1MΩ,则满足要求,否则需要采取调试操作,直至电阻满足使用要求。此外,还要派专业技术人员对电压线圈动作值进行校对调试,当百分之八十五的系和电压都小于正常水平时,则满足要求。

3.2二次回路调试

当完成系统的第一次调试后,还要对遗留下的一些问题进行二次调试。二次回路的调试内容有很多,峰值耐受电流、短时耐受电流、内部元件绝缘标准检测等,在进行二次回路调试时,要对调试校对器具即兴调校、确保其在有效期内并符合精度要求。调试前严格检查安装和调试图纸,进行模式测试实试验,保证模拟数据的精确度。

3.3继电器的调试

继电器调试第一步要对继电器的外部状态进行检查,确保设备外部的完好和洁净度,确保其外观良好;第二部要对设备内部进行检查,重点检查设备的活动部位,确保其运行的稳定性;第三部就是检查设备的绝缘状况,确保绝缘值满足电气工程设计要求,进而避免在实际的运行工作中受到电磁场的影响,影响设备的正常工作。

3.4事故照明装置的调试

事故照明的调试工作关系着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为了工作人员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提高重视程度,做好事故照明装置的调试工作。为了保证调试工作的安全性,要将开关柜的开关断开,防止调试过程出现漏电现象,引发安全事故;对所有的元件做彻底、全面的检测,排查出可能存在的所有问题,如电缆接线错误、元件损坏、绝缘电阻过小等。检查完毕后,合上开关,观察指示灯是否正常。

4结语

电气低压配电系统的调试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为了保证电气工程的安全性以及电力系统运行的稳定性,要借助现代化技术,加强对低压配电系统安装环节的控制,选派高水平的技术人员参与暗转与调试工作,在全面了解低压配电系统整体性能和相关规范的基础上,对低压配电系统进行安装、调试和监测,确保电气该工程低压配电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保障人民财产及生命安全。

作者:潘树森 单位:山西钢铁建设( 集团) 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仲浩,李克,刘建辉.建设工程项目低压配电系统的安装[J].山西建筑,2014.

[2]张品.建筑电气工程中低压配电系统的安装与调试[J].电子测试,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