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电气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探讨

时间:2022-11-07 03:26:12

油田电气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探讨

摘要:油田电气工程的质量关系到整个油田工作能否顺利完成,以及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对电气工程的质量安全管理是保证油田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确保电气工程安全问题是保证油田生产工作的基础。本文概述了我国目前油田电气工程的发展现状,列举了电气工程常见的问题,最后提出了油田电气工程质量安全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油田电气工程;安全管理;探讨

随着油田企业飞速发展,我国油田相关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但是油田电气工程的质量安全问题一直处于相对薄弱的状态。电气工程质量安全涉及到企业的安全生产问题,一旦出现纰漏,不但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和资源浪费,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而且生产人员的人身安全也将会受到严重威胁。因此,对油田电气工程的质量安全管理非常关键,相关工作要纳入油田企业的重要任务之中。

1我国油田电气工程建设现状

我国当前油田企业的发展状况总体来说已逐渐成熟化,调查显示,由于电气工程安全问题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在不断减少,我国油田企业由于电气工程安全问题而带来的事故也在逐渐减少,这些反映出了我国石油企业的管理制度更加完善,政府监管力度增大,生产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职业水平在不断提高。但是,石油企业的整体安全整治水平还不够,以及电气工程质量投入资金也不足。具体来说存在的安全问题有以下几点:第一,设备陈旧,油田所使用大部分电气设备设施较为陈旧,不论是本身的安全设计问题还是由于设备陈旧老化所带来的潜在危险都不容小觑;第二,电网承压大,随着我国石油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每个企业的生产规模也在增大,油田的供电电网的输出功率也在不断增大,导致电网所承载电压不能很好的控制[1]。

2油田电气工程常见问题

2.1电线管以及配电线路漏电问题

配电线质量问题或者由于陈旧问题带来的绝缘层损坏,很容易引起配电线的漏电,短路故障。例如:①由于绝缘层破损带来的地面和相线短路问题;②电器以及施工金属零件的金属外壳层和配电线路沟槽接触点引起的短路;③金属墙体以及暖气管道、水面之间带来的短路问题。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配电系统的铺设安装都必须专业人员进行操作,不合理的安装体系和线路都给短路埋下了隐患;第二,设备以及配电线的陈旧,有些设备和配电线长期暴露在空气中,风化作用损坏了绝缘层;第三,施工过程中刀具钳子、锤子等工具对绝缘层造成了破坏。

2.2高低压变压器故障问题

变压器是电气工程配电网的关键部分,低压变压器常见问题有金属壳和导线之间的漏电问题,变压器由于潮湿等原因导致的油品变质问题,变压器由于工作温度过高导致的线路烧毁故障,以及螺丝松动、距离火源太近、变压器的超负荷工作、雷电击打等原因所带来的突然故障。

3油田电气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具体措施

3.1确保基础设施和原材料的合格安全性

保证基础设施的安全可靠性以及原材料的质量合格是确保电气工程质量安全的首要保障,是整个石油生产顺利、稳定运行的必要条件。选择材料时要根据实际的需要,购买以及安装相符性能装置。例如,配电线路的主地干线必须选择尺寸为4mm*40mm的保护层为镀锌的扁钢,且必须保证材料的质量合格;接地线路要使用直径大于等于50mm的镀锌钢管,管壁厚度要大于3.5mm以上,以确保野外恶劣环境生产的安全可靠性[2]。

3.2完善监管制度

监管制度的完善是保证各项安全监测任务及时、无疏漏、保质保量完成的基本条件,要严格落实监管制度,对不符合者要追究具体责任。例如:对工程建设参与人员进行任务划分,责任到人,从上到下配合实行,互相监督;对监管人员必须进行严格的考核,合格后方可入职;从部门、岗位、设计程序、人员各个环节级级考核,考核成绩要定时公布,对于不合格者要进行培训学习,及时加以改正。

3.3加强人员管理

加强人员管理是提高电气工程质量的首要任务,往往是人为的失误或者不负责任最终导致了严重经济损失,人员管理主要可以从负责人员管理、设计人员管理和施工人员管理等方面进行。例如管理人员必须对投资、工期以及施工质量的辩证关系有透彻的理解,对于宏观的把握和长远的目标一定要明确;对设计人员业务水平和结合实际施工情况的能力必须强化,不能只局限于纸上谈兵;施工人员是出于生产的前线,技术水平和基本工作素养得同时提高,严禁麻痹大意等不良习惯。

3.4完善施工安全防护评价体系

油田企业生产过程中,最常遇到的危害包括静电危害、爆炸、火灾等容易引起大规模的经济损失或者人员伤亡。电气工程的安全性的评价是保证是有施工安全进行的基本条件。例如对电气施工工程的绝缘防护评价、屏护评价、间距评价、接地保护评价等[3]。总之,只有加大对电气工程质量安全问题的监管力度,严格贯彻执行安全生产原则,才能保证油田企业的顺利生产,同时对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问题也起到了一定的保障作用。宏观上要严格制定监管制度和实施方针,细节上确保电气工程中的设备原料、配电箱体、导线连接、防雷接地等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完善性,保证油田工作顺利进行。

作者:李文利 单位:大港油田港狮矿区管理处沧州实业公司

参考文献:

[1]郭凯峰.浅谈油田电气工程建设研究的前瞻性[J].文摘版:工程技术,2015(38):119-119。

[2]朱训江.浅析油田电气工程施工[J].文摘版:工程技术,2015(5):69-69。

[3]田建辉.浅析油田电气工程的质量安全管理[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2,33(9):21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