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技术要点探究

时间:2022-09-19 03:50:43

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技术要点探究

摘要:在现代电力工业中,电力工程输电线路十分重要,起着输送电能的作用,它的施工技术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电力系统运行安全和稳定。对此,本文首先对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现状分析进行了介绍,然后对电力工程输电线路的施工技术要点进行了详细探究,以期促进电力工程发展进步,保障电网正常运行。

关键词: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技术

电能是十分重要和基础的清洁能源,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新时期,人们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各个领域用电量不断增加,为了确保电网供电正常,必须对输电线路施工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建设运行安全稳定的输电线路。

1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现状分析

新时期,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同时电力系统建设规模也在逐渐扩大,在此背景下,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难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1)电网系统的运行规模逐渐扩大,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在输电线路施工中,逐渐涌现出很多新的施工技术,而且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要求也在不断提高。(2)现如今,电力工程输电线路路径选择必须符合我国新型土地开发模式,充分结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确定输电线路路径。(3)在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中,如果出现施工资金不足的问题,也会严重影响施工进度。(4)电力工程输电线路工程施工应该符合现如今电力系统结构多样化的需要,这样才能确保正常供电,并且保障供电质量。(5)在电力系统中,输电线路是十分重要的枢纽设施,在电能输送和分配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综上所述,在整个电力工程中,输电线路至关重要,因此,必须加强电力工程施工控制,应用先进的施工技术,这样才能够确保电力工程输电线路能够安全、稳定的运行。

2电力工程输电线路的施工技术要点

2.1电力工程输电线路勘查设计

线路勘察设计是电力输电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重点内容。施工方案的建设需要衡量经济、技术以及施工条件等。在电力输电线路的设计上,需要对输电路径长度进行简短化,这样不仅可以节省工作量,而且还能保障线路的安全可靠性,因此在对线路方案进行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勘察人员有足够专业的水平和责任心。对于电力输电线路施工的测绘团队来说,测量的精准程度很重要,涉及转角的角度和杆塔之间的距离以及高差的测量。测绘人员需要掌握准确的测绘知识,还要按照测绘程序进行操作,并且测绘人员还要和工程设计人员进行全面的协调和沟通,了解设计意图,清楚整个项目的建设目标,这样才能促进电路勘查设计质量的提升。另外,对于电力工程输电线路工程,塔杆的类型以及结构因素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输电线路施工经济性以及稳定性,同时还会对电力工程输电线路的维修工作的便捷性造成一定的影响。在塔杆工程施工中,塔杆类型以及结构的选取是十分重要关键的环节。现如今,杆塔种类一般可以分为两种,分别为耐张型杆塔以及直线杆塔。对于运输条件不好、出现跨越非常大的施工环境,综合考虑运输以及施工条件等各方面因素,应该尽量选择铁杆;但是,对于施工难度较小、而且运输交通条件良好的施工环境,应该尽量采取预应力混凝土杆或者是钢筋混凝土杆。

2.2加强基坑开挖施工控制

在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中,需要进行基坑开挖施工,并且还需要浇筑杆塔基础结构,因此基坑开挖以及基坑施工是电力工程输电线路的施工重点,基坑施工质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输电线路施工质量。在进行基坑开挖前,施工人员首先需要对施工区域的地质情况、水文条件、地下管道埋设情况等进行勘察和分析,在明确施工现场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尽量减少对于其他设施的破坏。在经过现场勘察后,即可开展基坑开挖施工,为了保证基坑开挖施工能够顺利进行,必须严格依据施工规范进行开挖,加强施工质量控制。

2.3加强基础工程施工管理

做好基础建设环节的质量控制工作,使整个后续工程都能得到质量上的保障。在进行基础工程施工前,首先需要组织设计人员和技术人员对施工图纸进行会审,及时发现问题,然后通过沟通交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在此过程中,还可以合理预测在基础工程实际施工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并加强防护措施。在基础施工中所用混凝土材料必须确保符合施工规范和标准,在正式施工前,还应该准备好试件,并且安排技术人员对试件,进行塌落度试验,确定符合工程实际需要后才可投入使用。在进行模板支护施工时,注意事先组装好立柱模板;为了避免在施工过程中,立柱模板发生变形或者移位的问题,还可以使用柱箍进行加固。

2.4加强杆塔工程施工管理

现如今,我国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杆塔的组立形式主要分为整体组立形式和分解组立形式两种。在钢筋混凝土杆施工中,通常情况采用的都是平面结构,而且杆身一般是通过焊接形式进行连接的,杆身重量较大,因此,在组立方式应用中,通常是先在地面上进行组装,然后再通过抱杆实施整体组立。

2.5加强架线施工管理

在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中,架线施工也是十分重要的施工内容,对于输电路线运行安全性和稳定性会产生较大影响。通常情况下,输电线路架线形式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张力展放,一种是拖地展放。在电力工程输电线路实际施工过程中,有些施工单位为了压缩成本,通常运用第一种方式,即张力展放方式。张力展放的应用重点在于牵引机器对导地线的张力加以维持,以此保障交叉物之间的安全距离。在具体输电线路施工中,还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在对放线滑车轮径进行选择适,应该尽可能选取大的轮径,这一能够有效降低磨损程度,选取的直径应该在输电线直径的十倍左右;(2)当导线展放完成后,还应该特别注意在对输电线路进行展放以后要对尾线预留出合适的长度;(3)在紧线施工中,还应该注意将临时拉线打好,在实际施工中,通常需要在张力方向的反侧进行临时拉线,这样能够有效避免杆塔受力过度。

2.6光缆和塔脚优化控制

在进行电力工程输电线路光缆施工前,首先需要对光缆质量以及使用性能进行检查,根据施工标准,光缆的盘卷长度应该控制在3km以内。当光缆处于卷曲状态时,光缆外径与盘卷外径之间的比值应该为1∶15左右。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对于光缆的展铺和拖拉施工,都应该由专业人员负责。在光缆实际施工过程中,应该尽量避免出现光缆打结的问题,同时还需要对光缆之间的连接位置予以重视,保证其运行稳定性,同时,还需要注意接头收揽方向和顺序,避免由于次序错误导致光纤变形。另外,在光缆实际施工前,还应该对施工区域的地势等环境因素进行分析,如果坡度较大,则会影响电力输电线路杆塔高差与地面高差之间的平衡性,但是,实际施工过程中,如果无法避免这一问题,则可以通过适当增高的方式达到高差平衡,如果增高的方式也无法达到高差平衡,则需要考虑在杆塔短脚位置进行挖方施工。

2.7设备安装、调试,高压试验及验收

在整个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完成后,还需要对整条线路上的各类警示标志和线路防护标志必须进行安装和调试。而在输电线路投入使用前,必须进行高压试验,主要作用是对变压器进行检验,这样能够有效解决在检验过程中采用不同检验方法造成的线圈终端和接地终端试验电压未能达到的问题,因此可以采用单相感应高压电试验方法,最终使得各项检测都能够符合相关规定。值得注意的是,电力工程输电线路验收工作需要在试验合格并且已经具有试验报告的条件下进行。

3结语

综上所述,在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过程中采用科学合理的施工技术,能够有效提高施工效率,节约施工劳动成本。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首先需要进行电力工程输电线路勘察,在施工过程中,应该加强对于基坑开挖、基础工程施工、杆塔工程施工以及架线施工管理,并且对光缆进行优化控制,同时还需要对设备进行安装、调试和验收,这样才能有效保障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质量。

作者:邵伟 单位:重庆锦峰电力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韦明.电力工程施工中输电线路质量控制要点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16):28-29.

[2]杨明时.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技术探析[J].黑龙江科学,2014(12):258.

[3]刘晓婷.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技术探讨[J].中国电子商务,2014(1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