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自动化发展趋势分析10篇

时间:2022-09-19 02:30:56

电气工程自动化发展趋势分析10篇

第一篇:电气工程自动化特色专业建设探索

摘要:该文以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为例,探讨了市级特色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和专业建设内容。该专业基于“电气—自动化”专业群,在师资队伍、实训基地、课程建设和社会服务中,主动对接重庆市机电产业,加大校企合作力度、推行工学结合机制,使行业主导、校企互动的思想贯穿到人才培养模式及课程体系改革的全过程,创设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重在应用的“3+1”人才培养模式,使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新突破。

关键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特色专业;应用型人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属于能源、装备制造、钢铁冶金等行业范畴,这些行业均是重庆市重点和优先发展的行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这些行业的重要支撑之一。2012年5月4日,国家科技部《智能电网重大科技产业化工程“十二五”专项规划》,标志着我国智能电网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第三阶段(2016—2020年)电网总投资为14000亿元,智能化投资为1750亿元,占总投资的12.5%。目前,已建设好的智能电网系统存在应用型专业人才需求缺口大等问题。再者,结合我国“一带一路”的战略方针,其电气类专业人才输出途径将增大,是应用技术大学人才就业的一大契机。因此,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在电气类人才培养方面,从人才供给数量与质量问题出发,以需求为导向,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高低匹配,结合自身定位,优势特长、资源条件等进行跟进和匹配,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实现人才开发与产业结构、岗位需求的紧密匹配,努力探索实践特色专业建设,提升专业品牌与认可度,为该校学科发展奠定基础,为该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1专业办学定位、指导思想、基本原则

1.1明确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企业技术进步的办学定位

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根据“夯基础、高素质、强能力、重应用”的基本原则,培养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要求,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电气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及电力系统、自动控制、电力电子、计算机等专业技术,具备知识获取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创新创业能力,能在电气工程、国家电网、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应用等专业领域,从事现代化大型发电厂及电力系统运行、设计和电气设备的检修、安装、调试;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等二次系统的研发、运行、安装、调试和维护;电力系统输配电工程的设计、施工、调试、检修、运行管理;一般工业的电气设备运行与维护、机—电系统的电气控制设计,设备装置的生产设计、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1.2专业办学指导思想

(1)坚持人才培养与服务地方有机统一,双轮驱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融入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主动服务与支撑区域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社会发展、行业对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创新型应用技术人才为宗旨,以提高学生技术技能和综合工程素质为主线,积极开展课程、专业、学科、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建设融为一体的综合教学改革,建立以课程(群)建设为基础,以实践资源建设为保障,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不断地深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凝练和建立体现个性化教育和工程应用的实践教学新模式,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全面提高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2)立足地方,面向一线,与重庆市机电产业高度融合。主动对接重庆市机电产业,在办学组织架构和教学过程中完成并实现“专业与产业”的高度融合,形成“授业、学业、职业”资源配置最优化、社会效益最大化的应用技术教育链,将学生培养打造成为地方区域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高层次应用技术技能人才,达到毕业和就业的无缝对接,毕业和创业的零距离过渡。(3)坚持改革创新,区域引领。树立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理念,深化人才培养模式与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推进体制和机制创新,深入推进用人机制和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应用型大学治理体系,突出区域引领,主动适应重庆市电气工程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需求,科学规划专业建设,引领系部和学校其他专业发展。

2专业建设思路

2.1创设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重在应用的“3+1”人才培养模式

强化实践实训应用科技人才培养环节,大胆探索“3+1”人才培养新模式。所谓“3+1人才培养新模式”是指在本科学生4年的培养过程中,3年的时间为在校理论学习,培养学生掌握所学专业必要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1年的时间根据专业岗位群的需要去企业进行针对性的顶岗实践实习,完成所学专业必需的基本技术技能。其中,1年时间的学习可以进行分段式计算模式,根据学生个人自身情况或企业情况进行合理分配时间,学生毕业后就能够在工作岗位上开展实际工作,以实现学校培养与社会需求的“零距离”对接。

2.2坚持开放办学战略,搭建协同创新平台

依托重庆市西部工业重镇的区域优势,坚持开放办学,立足电气工程领域,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地探索校企联合办学新模式,把产业、专业、就业相连接,努力构建开放办学大平台,与企业和政府建立紧密的联合办学合作关系,形成与企业互动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服务电气工程行业和地方经济产业升级发展培养人才。

3建设内容及实施方案

3.1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培养体系

3.1.1深化多样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多元化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将积极探索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确立“能力本位、行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和培养“完整的人”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制定2016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突破口,为示范引领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该专业将在2016年6月前配合教务处充分调研电气工程行业企事业单位和国内同类院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办学较好的院校,邀请行业专家论证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探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构建具有自身特色优势、符合应用技术大学本质属性要求、科学可行的人才培养方案。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6年度将在学习借鉴国内高水平大学与国外应用型大学先进教学改革理论与成功实践经验基础上,结合校情,合理规划专业课程模块,科学设计专业准入与准出标准,在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与专业课程学习方面预留足够的课程模块与成长通道;积极推动“3+1”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加快学生成长与成才;科学落实暑假小学期制,全面推进创新创业训练、科技竞赛等教学活动。

3.1.2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全面加强模块化课程体系建设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在2016年度将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建立健全课程质量保障体系,开展多层次、多维度的课程与教学内容改革。以能力培养为主线,构建“平台+模块”的课程建设架构。在“通识教育平台+完满教育平台+专业教育平台”三位一体的基础上,不断地优化“公共通识课程、完满教育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实践课程”等五大模块课程内涵与内部结构,协同推进;根据“知识领域、知识单元、知识点”辐射形成“网状”知识体系与能力体系;围绕培养“完整的人”的目标,稳步推进通识课程模块和完满教育模块建设,提升课程品质,培育学生终身学习能力;优化专业基础课程模块建设,对接地方支柱产业链发展,共建“电气—自动化”专业群资源共享课程,为学生就业创业夯实基础。

3.2外引内培相结合,努力建设“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

围绕该校应用技术大学转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师资队伍建设一直坚持“以人为本、人才强校”的理念,以能力提升为主线,以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创新团队建设为重点。2016年度,该专业将紧紧抓住“培养、引进、使用”三大环节,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师德建设与业务能力提高并重,积极建设“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

3.2.1实行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并举,整体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根据该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和规划,该专业争取在2016年度从重庆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院校引进2~3名电力系统自动化方向骨干教师,从国家电网、发电厂、供电局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引进2~3名双师双能型教师或聘请为兼职教师;选派2名青年教师到电厂进行挂职锻炼学习;依托现有校内实验实践平台,培养锻炼专业教师的专业技术应用能力,增强专业教师实践指导能力。

3.2.2结合专业建设要服务地方发展需求,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

该专业将努力凝练专业方向,培育产学融合能力,整体提升教师的创新水平和立足行业产业的社会服务能力,建立和完善刚性与柔性并举的人才建设机制,争取从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院校聘用1名本学科国内外同行公认水准的客座教授,统筹校内外、国内外优质人才资源,以提升指导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和创新团队培育水平,拉动中青年骨干教师快速成长。

3.2.3提升教师教学实训能力,建立教师培训制度和社会实践制度

该专业配合学校创造条件鼓励教师积极参与行业协会教育培训交流工作,使教师加深行业发展方向的认识,明确专业建设的重点,明确专业教学改革的思路;加强与国内外学校间的交流和合作,特别是技术类专业的课程合作,互派师资进行交流学习:实行资源共享、人才整合、优势互补。该专业配合实训中心,努力搭载教师专业化发展平台;积极组织教师指导学生或自己参加全国有意义的科技竞赛,依托此平台,使教师的教学、专业能力在技能竞赛及实践活动中得到不断地提高,以培养出适合科技竞赛的领军人物和名师。

3.3紧密对接区域产业链,推进校校、校地、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

依托重庆市西部工业重镇的区域优势,该专业在2016年度积极推进校校合作、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努力打造“三共建、四合作”的产学研合作育人体系。“三共建”即学校(自动化系)与合作单位共建学科专业、共建创新平台与实践基地、共建共享资源;“四合作”即“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政产学研用”合作机制。该专业将坚持以“产学结合、优势互补,项目驱动,实践带动,引领师生素质拓展,推进协同创新育人”为宗旨,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专业建设为核心依托,积极发挥学校中介协调作用,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该专业计划推进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培育计划,引导学生紧贴社会生产实践与实际,争取20%毕业设计(论文)真题真做,探索基于问题、基于项目、基于案例的教学方法,加强综合性实践设计和训练,加大创新性和综合性实践比例。

4结语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作为重庆市特色专业建设点,其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任重道远。在今后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继续注重加强基础教学管理,建设专兼结合的优秀教学团队,建立科技服务基地和技术创新基地,积极参与编写实验实训教材,组织学生参加科技竞赛,积极密切与电气工程行业企事业单位合作,与开设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高校和中高职院校合作,办出自己的专业特色,培养出高素质、具有良好专业基础理论和熟练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作者:党晓圆 汪纪锋 马冬梅 曹强 单位:重庆邮电大学 移通学院

参考文献:

[1]孙诚,杜云英.欧洲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思路[J].中国高等教育,2014(12):60-63.

[2]丁明,吴黎丽,杜少武,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部级特色专业建设与思考[J].电气电子教学学报,2011(4):32-34.

[3]陈锐,孟昭军,赵双元.应用型本科院校自动化专业工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模式的探索[J].辽宁科技学院学报,2014,1(16):68-69.

第二篇: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发展趋势分析

摘要:本文主要探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首先简单介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发展历程,分析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发展现状,研究目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优势和不足,在此基础上探讨研究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发展的展望,从而更好的把握未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趋势,现阶段确定好企业的发展方向,在未来顺应行业趋势取得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电气工程;自动化;发展趋势

1引言

现阶段电气工程已经逐渐发展成为现代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程度上支撑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但是由于我国工业起步比较晚,对于电气工程的应用技术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在现阶段加强对电气工程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能够准确把握行业发展方向,促进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发展历程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最早开始与200年前的电磁学研究,随着工业生产需求以及理论技术的深入研究,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应用水平不断提高。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在各行业中的使用愈加普遍,作用愈加重要。从最初的电磁理论研究到现在相关技术科学的应用和专业学科研究的形成,电气工程高效快速、安全可靠的特点也愈加明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在各领域的使用极大的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目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已经从单一的生活领域使用扩展到了在工业农业生产、商业经营甚至航空航天领域。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渐发展成为“世界工厂”,供应世界各地各种产品的生产,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极大提高了我国工业生产的自动化水平,减轻了工人负担,工业领域中从重工业到轻工业甚至服务业都已经普遍使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在商业领域,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能够为整个行业的发展构建提供可靠的统一平台,促进行业内部的交流发展。分析发达国家的发展历史不难看出,经济社会的发展必须依靠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支持和推动,因此现阶段加强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对研究是十分必要的。

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发展现状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能够极大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但啊由于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在一些行业也存在比较严重的不足,制约了企业行业的发展。

3.1自动化水平低,效率不高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之所以得到广泛使用,最主要的特点是高效快速和安全可靠性,是为了大力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对于任何企业而言,工作效率的高低直接决定企业的经济效益,也会对企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现阶段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在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应用水平是不尽相同的,彼此之间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水平相差比较大。个别企业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水平比较低,相关技术设备比较落后,导致不能发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高效性能,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处于弱势,限于自身条件,又不能进行有效的优化升级。未来随着新一轮企业改革和产业机构调整的深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水平低的企业将逐渐被淘汰。

3.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投入成本增加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建设要根据不同企业不同行业的自身特点和实际经营生产情况进行设计建设,要不断结合技术和经验进行探索修改,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财力资源,极大增加了企业的成本投入,短时间内难以获得理想的回报。成本投入的提高打击了企业利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进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设的积极性,制约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

3.3信息传递不对称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在工业、农业、商业以及服务业等不同领域都有广泛的使用,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尤其注重数据信息传输的安全性。在进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设的时候,很多企业往往是根据自身需要进行建设,导致不同企业不同领域之间的数据信息交流不便,信息不对称,阻碍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应用中信息的传递交流,增加了使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成本,影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

4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发展展望

通过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发展现状的分析可知,未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将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4.1逐渐建立形成独立统一的电气自动化系统平台

目前对于电气工程自动化系统以及相关平台的建立都是由不同企业根据自身需要独立建立,不同企业的电气工程系统难以实现沟通,日常的维护也无法形成统一,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未来将逐渐建立形成独立统一的电气自动化系统平台,促进不同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流,有效降低企业在运行使用电气自动化系统中的成本,同时借助独立统一的电气自动化系统平台实现企业的经营发展目标,根据实际发展需要解决企业相关问题。

4.2产品创新开发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对于电气自动化的应用和研究也要不断深入,自主研发适用于企业生产需要的电气自动化产品,提升企业产品的技术含量,逐渐摆脱对于国外高新技术的以来,形成我国的电气自动化产品研发生产链条,逐渐实现电气自动化高新技术产品的自主研发,从而有效提高我国工业生产发展的竞争力,在国际社会占据关键地位。4.3建立通用的电气自动化系统结构电气自动化系统的一种贯穿于整个企业生产管理的应用工具,系统的通用性直接影响系统运行的高效稳定性。未来需要建立一种通用的电气自动化系统结构,在保障内部监督控制的同时存进与外部的信息交流,优化资源配置。

5结论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行业对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应用将更加广泛。虽然现在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应用中存在一定的问题,但是随着相关人员研究的不断加深,将逐渐建立适用于我国经济发展的电气自动化系统,有效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

作者:李洋 单位:山东电力建设第一工程公司

参考文献:

[1]徐立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趋势分析[J].科技致富向导,2015(04):167-167,218.

[2]范红卫,谢凯伟,柳小波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趋势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26):2175.

第三篇:电气工程自动化计算机控制系统应用

近年来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向前发展,我国的计算机技术以及电气技术也随之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长期的运用当中,为了使其更新方向更加有利与自身的发展,进行二者之间的融合发展,极大地推动计算机产业以及电气技术的协同发展。在此主要讲述当下的计算机控制系统与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发展状况,以及在现实生活当中的具体应用。计算机控制系统的操作理论的诞生,本身就是一个集各种理论于一身,把这种理论用在相关的控制技术上,为计算机控制系统的进一步完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应用的现状

电气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系统的使用已涉及我国的各个行业领域,这种情况的产生也在极大程度上促进了国内的百姓生活质量的提高,长此以往,如今电气自动化水平的高低依然成为所在国家的经济水平和人们生活水平的重要象征。所应用的领域之广,地位之高,越来越多的电气工程对其产生日益强烈的依赖。这种依赖也催生出了越来越多的新技术。经过了长期的相关技术积累与实践运用,人们对计算机自动化的认识也愈加全面,以往所用的传统控制方式已无法满足当今生产的批量化。因此,为了更好地实现工业化的大批量生产作业,从根本上提高工业生产效率,这一切都使得计算机控制系统的引进变得愈加重要。在相关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计算机控制系统这一科技产物的运用程度也在逐步提升,在相关的工程中的应用程度也呈现出逐步加深的趋势,电气自动化工程计算机控制系统在当下的社会经济发展中所占的地位愈发突出,如今各大行业都相继引入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来为自身实现更为高效的控制,这种控制系统不仅可以极大地降低成本且提高生产效率,然而在减少生产事故发生的概率上也是效果显著,只有提高系统的安全性能,才可以有效地确保系统的高工作效率。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伴随着相关的计算机技术断向前发展,与之联系紧密的系统平台的开发也稳步增多,已是我国工业生产中提高生产效率的重要保障之一。我国工业从上世纪50年展至今,能否高效地利用电气自动化计算机控制系统,这不仅仅会影响到其主要的生产工作进展,最重要的是可以降低生产生活中的事故发生概率。对于信息的高度集成化来说,相关的计算机控制技术都有一个良好的提升,在今天电气自动化计算机控制系统其内在的信息交换能力也随之达到了一定的水平。与此同时,已经实现网络技术与其的完美匹配,实现了网络化为基础的电气自动化计算机控制系统,在信息的读取上实现了双向同步,在这一过程中可及时地进行信息的反馈作业,这样一来极大地提高了应用系统的安全性。此外,对于开放式电气自动化计算机控制系统而言,其可以通过外接组件扩展该系统的附加功能,这样在实行单一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同时还能增加所需的特定功能。对于分布式的控制系统,该系统可以在任意的单一模块之下实现独立运行,这样减少了系统的运行风险,即使某些部位出现问题也不会对系统的整体功能造成影响。

2案例解析

2.1特点剖析

首先,电气自动化计算机控制系统高效的融合了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完美地实现了二者之间的高度集成使之相互融合,从根本上满足了人们对生产过程中智能化以及自动化的需求。另外该计算机控制系统的应用上也是相当广泛的,同时也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伴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产品设计时都不同程度地融入了电子自动化计算机控制系统,这也反向地加速了自动化计算机控制系统的快速发展,从普通的生活用品到大型的机械设备,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得到广泛的应用。除此之外,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还具有高效率的应用特点,它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保障工业生产过程顺利完成,不仅仅消除了以往传统生产控制过程中的诸多不足,与此同时,也为现代化的工业生产带来更为丰厚的利润。

2.2具体设计方法

经过我国相关的计算机标准的陆续普及,人们对其接受程度也有了明显的提升,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催生出电气工程及电气自动化计算机控制系统更加广泛的应用。另外,计算机控制系统本身也在使用的过程中,不断地进行完善和优化,现在,我国的电气自动化计算机控制系统在设计上主要经历了下面的3种方式:(1)高度集中化的监控方式。在电气工程及电气自动化的计算机控制系统的运用上,系统中运用的就是这种方式来实施功能的设计,这也带给了此系统高度的稳定性,并且系统在日常的使用当中维护起来也是非常便捷的。可是由于集中化的计算机控制系统,所应用的原理把各个功能进行集中的优化处理,往往会导致处理器繁忙,这样一来也就大大地影响了使用的效率。与此同时所需要监控的信息量也随之不断增加,因此对系统的监控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越来越多的功能模块被集成在同一处理器上,造成系统冗余度下降也就在所难免,处理信息的能力随着也就会严重滞后,对系统的可靠性以及工作效率无疑是一种严峻的挑战。(2)现场总线监控方式。我国的工业无论是以前相比,还是与国外相比,都取得了很大进步,自动化程度越加显而易见,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中,产生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在新时代背景下,在引以为傲的成就面前,为满足工业化进程的需要,应继续发挥攻坚克难的精神,加大对其技术领域的相关研究力度。日常作业中将这些方法有效结合起来,结合一些设计对象的实际情况,与工作环境相适应,及时对实施作业的这些方法做出调节改进处理,这样设计的系统既满足了依照原则的要求,更具鲜明的针对性,计算机控制系统功能模块更加独立化,各模块独立进行以实现各功能的发挥,连接控制借助现代网络技术来实现,当某些功能故障发生时,整个系统不会受到消极的影响和伤害。(3)远程监控方式。这种监控方式在当前很常见,主要是通过远程监控的功能实现,针对对应的控制系统,开展有效对所有部件的监控管理,快速搜集监控范围之内各设备运行的数据,保证了系统稳定的性能与安全可靠的运行状态。系统具有安装价格低廉、内部所用电缆少与可靠性高等特点,在小范围内实现对电气自动化系统的监控,降低了人员、资金、物力等方面的浪费消耗。

2.3案例

21世纪以来,在我国的供电系统中火力发电所占的份额越来越重,介于这一情况对于其机组的安全监控工作就显得愈发重要,所以,为了对这一现状进行有效的解决,电气自动化计算机控制系统的加入势在必行,事实证明这样一来火电机组在极大程度上提升了工作效率,所以,电气工程及电气自动化的计算机控制系统在火力发电系统中的地位也就不言而喻,经过长期的实践摸索,此项技术已经成为了火力发电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接下来主要就火力发电中电气自动化计算机控制系统的一些实践应用案例进行分析:(1)机、炉协调计算机控制系统。对于火电站的日常作业来说,负责线路管理的人员为保证机组不受到外界的影响,能够长期处于正常运转的状态,采取计算机控制系统对运行状态进行把控。对机组的质量控制与内部能量的传输是火力发电站控制系统主要处理的工作,以保证内部结构能够以均衡的状态运转,及时排除运行中受到的干扰,使电网与机组负荷要求能够相互适应,确保机组顺利、安全稳定地运行。(2)汽机电液的调节。上世纪80年代,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伴随科学技术的发展,从安全性来说,各种元器件与设备得到了很大提升,对于汽机电液控制系统来说部件是相互配套的,在长期摸索中促进了运用实践,该系统对于机组在日常作业中的安全稳定性发挥了重要作用,及时根据运行状态做出调节,提高机组使用寿命,以此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此系统在工程当中的具体应用上,在各个方面都有应用尤其是在火力发电上,除此之外我们常见的各行各业也都有所涉及,可以说计算机控制系统的应用已经融入了各个生产生活的环节之中,加大自动化水平的提升,不仅可以产生效率,也是这个社会进一步向前发展的强劲动力。

3结语

讨论的系统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高效地结合了计算机技术与电气技术,并且二者进行了高效的结合统一,这种系统技术来源于电气工程的自动化领域,随着当下相关的高新技术的日益发展,坚信多种技术完美融合并高度集成的一天很快就会到来,而且通过不断的经验摸索,新的技术定会层出不穷,以适应日新月异社会的各种挑战,电气工程及自动化计算机控制系统的诞生就是一个真实的写照。此系统的出现,在提高各行各业自动化水平的同时也使得其运行管理等方面变得更加便捷。

作者:杨伟斌 单位:茂名市高级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胡克强,等.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3.

[2]李修伟,陈广文.浅析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应用及发展趋势[J],民营科技,2011.

[3]常亚男.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应用探究[J],民营科技,2014.

第四篇:电气工程电气自动化技术的运用

电气工程是近年来新兴的一个领域,随着我国经济水平逐渐提升,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越来越先进,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电力系统运行效率和质量,这在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还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电气工程的自动化标志着世界各国从机械化时代步入信息化时代,不但会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也直接影响着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因此,政府和相关企业必须加大对自动化技术的重视程度,创新自动化技术在电力工程的运用。

1电气自动化技术概述

1.1电气自动化技术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电子产品翻新速度逐渐加快,人们把与电气产品和电子产品有关的领域称之为电气工程。所谓电气自动化技术,则是指对这一类工程进行优化,提升其工作效率和质量[1],其中影响着电气自动化发展的因素主要有物理科学和信息技术,其中物理科学是指电力工程中硬件设备,比如最常见的集成电路等;信息技术相对复杂,以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为基础,属于电力工程中软件条件。1.2电气自动化技术发展现状自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电气自动化技术越来越先进,逐步朝着复杂化和系统化发展,并广泛应用在电力工程等领域[2]。在新时期,自动化技术将会更加智能化,如机器人会被运用在控制终端等。但受到技术水平、人员素质等方面的限制,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工程上的应用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必须加大对电气自动化技术的研究力度,促进电气工程更好更快地发展。

2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运用

2.1电网调度的自动化技术

电网调度属于庞大而复杂的工程,在这之中加入自动化技术,主要采取自动化、信息化结构体系,分为现代分布式、开放式和可扩充式三种类型[3],具体包括服务器、显示器、打印设备、网络技术等。自动化技术运用在电网调度中,主要有以下两个优点:首先可以对电力系统的运转进行及时的监控和分析,并动态获取系统中产生的数据,并评估电网安全运行情况;其次,在电力系统运行时,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安全事故,通过自动化技术,能立即对系统中出现的事故进行处理。电力系统中安全事故具有潜在性和突然性的特征,单单依靠调度工作人员,很难发现系统运行故障并进行有效预警,而自动化技术则很好地弥补了这一问题,可以对电网进行实时监控、处理,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电网调度实现自动化控制,能够降低工作人员劳动强度,并在工作中保护人员的安全,运用该技术时,应将“调控一体化”和电网调度相联系,并建立起完善的电网调度自动化体系,将整个调度工作系统化、制度化,保障调度过程的稳定性和效率性[4]。

2.2发电站的自动化技术

发电站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分散式控制系统,当前,该系统被广泛运用于发电站,其包括数据型通信网、工程师的工作站、运行人员的工作站和过程控制单元等子系统。在实际电力系统运行过程中,应对这些子系统进行分层的管理和控制,如过程控制单元,可以将其用于控制生产运行,还能用来接收系统中产生的信号,主要有电气量、热电偶、热电阻和开关量等,并对该类信号进行分类处理和计算后,打印、输出、显示电力系统的整体运行状态与参数,通过该种方式,对系统进行管理与监控。发电站是电气工程中的核心部分,其自动化水平影响着整个电气工程的质量,因此,每个子系统的自动化技术都应得到重视,并优化每个子系统的设置、安装,确保发电生产过程的效率,预防发电系统中出现的问题。

2.3变电站的自动化技术

变电站所需人力和物力资源较多,在传统变电站建设中,主要以人为操作为主,但在工作量较多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人工失误,进而影响到变电站质量,随着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出现,很好地弥补了这一缺陷,该技术不仅能够降低工作人员劳动强度,也可以准确地记录系统中产生的数据,确保存储结果的可靠性,为电力系统的运行提供参考依据。自动化技术能全面监测变电站的运行情况,保障子系统的稳定运行,即自动化控制系统,其以信息化技术为基础,通过电脑对电力系统进行控制和操作,并统计、分析产生的数据,使得操作变得更快捷、便利,从而减少人工失误。

2.4电力系统的自动化技术

2.4.1智能设计

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之前,需要设计出一个完整、科学、系统的电气工程方案,传统设计过程中,主要依靠人力对数据进行统计、对图像进行绘制,耗时又费力,甚至还可能出现数据错误等失误,导致方案存在安全隐患。将自动化技术运用在设计过程,借助智能化、自动化软件,用电脑绘制出所需图像,减少设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优化工程方案细节,做到资源优化配置,提升方案的可行性。

2.4.2智能检测

智能检测主要是指检测电力系统中可能出现的故障,如果电气工程出现故障,将会影响到电力输送等过程,从而对企业造成经济损失,严重的情况下,还可能威胁到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因此,在电气工程运行过程中,应加大监测力度,及时预警相关故障,并采取对应的措施,避免事故的出现。自动化技术借助智能化知识,对设备事故进行全面科学分析,并快速找出事故原因和位置,提高故障解决效率,最大程度上保护电气工程设备,减少工程在维修过程的投入。自动化技术智能检测重视工程日常维护,将故障消除在萌芽阶段,进而可以较好地延长电力工程设备的使用寿命,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扩大企业区域影响力。

3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人们用电需求的不断上升,对电力工程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要求逐渐提高,相关部门在建设电力工程时,必须结合工程规模、投资成本、供电范围等情况,科学选择电气自动化技术,保障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确保电能输送的稳定性和安全性。目前运用得较广的自动化技术主要有电网调度、发电站、变电站和电力系统等,极大地提高了电力系统运行的效率和质量,在减少工作量的同时,降低了线路出现重大故障的概率,不仅能够方便人们日常生产生活,而且可以获取更大经济效益。企业应不遗余力地开发新型电气自动化技术,引进先进设备和理念,充分发挥自动化技术的优势,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

作者:刘超 杨金刚 李林 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邢春江.基于OPC技术和DH+网络实现的大功率电台变电站监控网络架构探析[J].电测与仪表,2015(S1):201-204.

[2]谢露,卢继平,何培东,等.兼容电能表与用电信息采集终端的自动化检定线测量误差影响因素分析[J].电测与仪表,2015(S1):8-12.

[3]牟澎涛,赵冬梅,王嘉成.基于MMBN分群算法和容量加权参数聚合方法的风电场等值模型研究[J].武汉理工大学学报,2015(11):101-106.

[4]张志华.一起倒母线操作过程中发生运行PT二次跳闸现象分析及建议[J].河南科技,2015(22):133.

第五篇: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应用

PLC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使电气工程的自动化控制更加科学,同时也促进了PLC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与传统的电气化控制系统相比,应用PLC技术的电气化控制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大大增强,同时也使自动化控制的程度更深入。PLC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主要是以处理器的身份来完成工作的。PLC技术技术的应用极大的提升了电气工程行业的自动化水平,从根本上促进了电气工程行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1PLC技术概况

PLC技术最早起源于上世纪的70年代,是可编程控制器的英文缩写,PLC技术是集合了互联网、计算机以及自动控制技术为一体的综合性智能控制技术,主要应用于工业生产领域。随着科技的发展和PLC技术的不断成熟,PLC技术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使用目的逐渐商业化,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领域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1]。PLC技术具有运算与处理速度快、智能化强等特点,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极大的促进了电气工程行业的发展。

2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

由于在PLC技术发展的初始阶段,对于电气工程而言PLC技术没有太多的利用价值,因此电气工程中PLC技术的应用是随着PLC技术的发展和完善逐渐的被应用在电气工程的自动化控制中的。PLC技术主要有两种应用形式:顺序控制和开关量控制。

2.1在顺序控制中的应用

在PLC技术的应用领域中,大多数企业将PLC技术作为顺序控制器来使用。例如在火力发电厂中,应用PLC技术来进行炉渣和飞灰的清理工作。在清理的过程中主要将PLC作为顺序控制器来应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自动化控制器不能充分的发挥自身的使用效能,就会使生产效率降低,阻碍企业经济利润的提高[2]。因此,要确保PLC技术作为顺序控制器的应用效能充分发挥,就应该科学合理的对自动化控制系统进行整合与优化,使PLC技术的顺序控制效能充分发挥出来。通常情况下自动化控制系统分为三个主要部分:现场传感、远程控制以及主站层。这三个组成部分缺一不可,是PLC技术发挥顺序控制效能的保障。

2.2在开关量控制中的应用

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发挥作用,主要是由于PLC能够以编程存储器的方式对虚拟继电器的运行产生影响。通常情况下,在继电器控制通断时,控制的反应时间比较长,因此难以达到有效控制短路保护期的效果。PLC的运行缺点在不断地使用过程中被逐渐显露出来,因此亟需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弥补和修正PLC技术的缺点。应用自动切换系统与PLC技术相结合,能够显著的提升系统反应速度,使系统的运行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这个应用过程就是PLC技术在开关量控制中发挥作用的过程[3]。

3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应用的策略分析

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极大的提升了系统运行效率,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为使PLC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发挥更大的作用,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完善:首先要深度开发PLC技术,以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需求为基础,深化PLC技术的开发力度。要鼓励相关方面的技术人员和研究专家在不断的实践和试验积累过程中总结经验,不断地改革和创新,深化PLC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推动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更加完善和科学,不断完善PLC技术理论体系,为PLC技术的进一步开发和应用提供良好的基础[4]。其次要加强人员培训工作,专业的技术人员是保障PLC技术应用不断完善的保障,因此要加大对PLC技术专业人员的培训工作,确保每一个技术人员都能充分的掌握PLC技术,并能够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地积累实践经验,深化PLC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实现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PLC技术应用的科学化和全面性。再次,要建立PLC技术应用的规范和标准,在全行业内规范PLC技术的应用和开发,为电气工程中应用PLC技术奠定良好的制度基础,促进电气工程自动化的信息化发展。最后,要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5]。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应用PLC技术的过程中,要注重建立系统使用部门与系统开发部门的有效沟通机制,确保设计结果符合使用标准和要求。当系统的运行环境比较复杂和恶劣,如系统的运行受到电波干扰时,要及时的设置相应的抗干扰设备,从而保障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过程中发挥应有的效果。

4结论

在电气工程的自动化控制中应用PLC技术还处于起步阶段,PLC技术是一项先进的应用技术,PLC技术的应用极大的改善了过去传统电气工程技术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在应用过程中具有简化继电器逻辑、优化系统内部结构、提高系统运行可靠性以及降低成本的优势,使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降低了人力资本的投入,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最终实现了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和经济效益的快速增长。同时PLC在使用过程中的维护与维修工作十分简便,这也是PLC技术应用的另一个有利优势。PLC技术的这些优点是目前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应用PLC技术使用的范围越来越广泛的重要原因。

作者:段宏 单位:安徽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次福.初探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J].通讯世界,2013,02(11):118-119.

[2]张振国.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05(09):163.

[3]刘铁中.PLC技术在电气设备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J].科技视界,2013,09(34):106.

[4]刘宝龙.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探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6,10(07):244.

[5]曾程.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研究[J].通讯世界,2015,08(23):251.

第六篇: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行业间的联系逐渐变得紧密起来,无论是经济建设还是人们的生活中,都能找到电气自动化应用的影子,社会生活也由于其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电气自动化会与多个技术领域有联系,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会在很大程度上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1电气自动化分析

1.1电气自动化的内涵

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进步的基础上,我们对于电气自动化的熟悉程度逐渐在加深,由于电气自动化的应用使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生活和工作越来越便捷化。当今时期电气工程的内涵包括了光子、电子,换句话说,电气自动化就是电子工程及其自动化,各类电器与电气自动化的联系十分紧密,并且其已经被应用到各个行业中,发挥的作用也是与日俱增。经济社会的发展有赖于电气自动化的支撑。

1.2电气自动化的特征

电气自动化系统的操作不同于企业系统,设备不用绝对放置在控制室和配电室中,只要位于控制中心即可。同时,电气自动化系统操作频率不大。只有实施科学合理的保障措施,将系统的抗干扰性提高,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电气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与此同时,还应保证当设备出现问题时能够在第一时间被检测出来,这样才能保证电力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为人们的生活提供各种便利条件。此外,电气自动化还拥有便捷性、广泛性、高效性等特征。

2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应用中需要遵循的设计理念

2.1集中化监控式理念

电气工程在维护上具有一定的方便性,对于控制站的要求也比较低,系统设计工作实现的几率很高。另外,电气工程采用的是将系统功能集中起来进行处理的方式,处理器的工作量就有所加重,处理的速度就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电气设备如果在处在监控环境下,主机冗余便会随之下降,电缆数量会变大,这就需要将集中化监控式理念应用在设计过程中,这也是能够有效避免电缆对系统运行产生影响的有力措施。

2.2现场总线监控式理念

现阶段电气自动化中,以太网、现场总线技术使用的力度越来越大,实践证明将现场总线监控理念应用在其中对于提高设计工作的针对性有很大的帮助,也方便以间隔的实际情况来进行科学的设计,如果将其应用在较远程监控系统中,还能够大幅度降低设备模拟量,所以我们会在电气自动化中越来越多的见到现场总线监控式理念的应用。

2.3远程化监控式理念

融入远程化监控式理念,电气工程的应用中就能够达到节省成本的目的,并且具有的可靠性也比较高。但受到各方因素的影响,电气工程通讯量较大,通讯速度低,所以其具有一定的局限性,那就是在小型的电气工程中比较适合。

3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

3.1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管理工作中的应用

电气自动化技术在高新技术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在仪表工程管理工作中,只要将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在其中就可以将传统的管理重点转化为集中PLC控制系统以及集散DCS管理工作上来,将自动化管理系统应用在仪表工程管理工作中能够实施采集温度、流量以及压力数据的采集,也能够实现输出控制以及监测工作的功能,这样管理的稳定性得到了提高,也减少了维护所需要的资金和工作量。这是提高管理工作整体信息化水平的有效途径,也可以说是发展的必然。

3.2电气自动化在变电站中的应用

在电气自动化的应用下,使变电站的全自动化操作与监控成为了可能,变电站的综合监控能力、工作效率和水平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有了电气自动化,就可以将传统的电磁装置替换成全微机设备,监控工作实现了屏幕化,日常工作的便利性得到了大大提升。

3.3电气自动化在分散测控系统中的使用分析

发电厂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就是分散测控系统,会影响着发电厂的正常运行,在应用过程中主要使用分层控制结构,其结构有工作站、以太网、过程控制单元。其中工作站包括运行员工作站与工程师工作站,运行员工作站负责信息发送和接收,工程师工作站负责信息的诊断、设计以及维护。有了电气自动化的应用,系统始终处于自动运行中,不但工作人员的压力得到了大大的缓解,系统的稳定性也得到了显著提高。

3.4电气自动化在电网调度中的使用

电网调度中应用电气自动化会将系统运行的准确度大大的提高,电气自动化会涉及到电网调度工作站、网络、中心服务器、打印设备等范围,实现了发电厂、变电站终端与下级调度中心的连接。另外,其还可以掌握系统的运行状况,对数据进行累计,进行一定的预测。也因为有了数据的采集,并对其进行有效监控,管理人员可以实时掌握系统的安全情况,使系统向着更加现代化的方向发展。

4电气自动化未来的发展趋势

电气自动化的应用前景非常广泛,这就需要我们加大对其的投入力度,使其发展得越来越好。

4.1利用统一系统开发平台

支持包括设计、测试、调试、开机运行以及维护在内的自动化项目的多个方面,其能够有效减少费用和时间,每个用户可以设置运行代码,主要是源于开发和运行平台是相对独立的。

4.2电气工业的自动化与信息技术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和工业的融合更加紧密。(1)管理层进行纵向的渗透;(2)信息技术向自动化设备和系统进行横向的扩展。

4.3自动化技术操作人员专业化

操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将会在电气自动化的发展中越来越重要。系统的安装中,操作人员应了解安装的过程,掌握专业性的技术。

5结束语

通过文章的分析使我们深刻的了解到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起到的重大作用,并且随着社会的发展,其应用的范围会愈加广泛。但随着科学技术的日益发展进步,电气自动化技术也会有所发展。仅就现阶段的发展来看,我国的电气自动化技术与发达国家的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这是需要我们正视的问题,需要我们积极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和技术,努力研发新的技术,使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虽然要做到这些绝非易事,但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必将实现我们的梦想!作为相关的工作要有足够的信心和责任感,不断创新,不断探索,注意在工作中积累经验,为电气自动化的更好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白庆华 单位:北华大学

参考文献:

[1]张嘉辉,李军.浅谈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融合运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10).

[2]吕贤君,王丽,吕娣.探讨电气的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融合运用[J].科技与企业,2012(23).

[3]郭红生.电气自动化工程控制系统的现状及其发展趋势[J].科技创业月刊,2011(12).

[4]郑智武.火力发电厂厂用电气自动化系统的现状和发展[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05).

[5]陈江.对自动化在生活中的应用及发展的一些看法[J].科技致富向导,2011(15).

第七篇:电气工程中电气自动化的应用

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迅速,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电子自动化技术不断完善。在电气工程中的电子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大,技术优势更为明显,大大提高了电气工程的质量。电子自动化技术作为一种电气信息领域的新兴学科,属于电力电子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紧密结合的新技术,在电气工程中主要应用于变电站自动化、电网调度自动化、配电自动化及发电厂自动化等,在电气工程未来的发展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1电气自动化简述及应用现状

自动化技术是一种采用各种有自动检测及控制功能的装置,主要包括生产控制自动化方面、经营管理自动化方面的设备,以及网络信息技术、电机技术和机电一体化技术等。总而言之,电气自动化技术就是软件与硬件的结合、强电与弱电的结合以及机、电的结合。在国民经济不断发展背景下,技术与知识的结合是保证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现阶段,电气工程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范围逐渐扩大,应用价值也越来越高,电气工程中的电气自动化技术是其发展的重要保障。虽然现阶段我国电力行业电气自动化技术未完全达到国际标准,但其技术水平在不断提高,在电气工程中取得了良好的进步,尤其是在自动化编程周期以及电气自动化整体效率方面。在科学技术持续更新的阶段,电气自动化技术也在努力建设一个完善的集成控制系统,以便于最大程度地满足电气自动化领域的发展需求。

2电气工程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实践

2.1电网调度自动化

电网调度自动化是保证电力工程中电网经济、安全供电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电网调度运行管理水平,促进管理现代化的有效手段。调度主站系统与运动装置系统是电网调度自动化的主要内容,其主要作用体现在以下3方面:①能对电网安全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调度人员可控制和监管电网电压、潮流、负荷及周波等,并观测器主设备的位置,水、热等指标,使上述检测项目满足相关规定,从而保证满足用户计划用水、用气及用电的需求。②可对电网运行进行经济调度。以实现电网安全监控为前提,利用自动化手段实施电网经济调度,可最大程度地降低损耗、节约能源。③能对电网运行安全事故进行科学分析和处理。如果未有效、及时地对电网异常运行或故障进行处理,则会对设备安全及人身安全构成威胁。而增强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可对电网运行进行合理分析,并提供事故处理的良好对策,从而减少事故损失。2.2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接收与分配电能、变换电压、控制电能流向等均为变电站的主要作用,且可利用变压器联系电压级数不同的电网。变电站综合自动化主要是在信息处理技术、信息传输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的前提下,利用计算机硬件系统、自动化装置取代人工运行,从而有效提高变电站的管理水平。变电站不断向着综合自动化的方向迈进,我国基本上实现了变电站继电保护的微机化和远程监控,这推动了变电站无人值班模式的发展。

2.3发电站自动化

自动化发电量控制系统、动力机械自动控制系统及自动电压控制系统是发电厂自动化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发电厂主要有水电厂、火电厂等,其自动化应用如下:①水电厂自动化。水电厂自动化主要有单机自动化、全场自动化、公用设备自动化以及梯级水电厂综合自动化等,使用自动化系统可大大提高水电厂运行的安全性、经济性及供电质量。②火电厂自动化。火电厂自动化技术属于综合性技术,主要功能有信息处理、数据处理、顺利控制、自动检测、自动保护及设备管理等,自动化系统主要有汽轮机控制系统、锅炉控制系统、计算机监视、数据系统、发电机控制系统以及机炉系统主控系统。

2.4配电自动化

配电自动化属于一种将计算机技术、现代控制技术、设备管理技术集合起来的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最终作用就是保证供电的可靠性、提高电能质量、为用户提供综合及优质服务,最终实现经济、安全、稳定运行的目的。在电力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中,电力一次设备的在线监测是其重点问题之一,主要是对开关、发电机、变压器、断路器等电力一次设备进行监测,有助于准确判断设备的运行状态,并根据数据变化及时排查故障和安全隐患;对重要参数进行观察和分析,以此制订科学、合理的设备保养周期,从而降低突发事故的发生率。在我国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中,需要重点加强对先进技术的管理,积极引入先进的控制软件。现阶段,虽然我国的计算机控制系统得到了良好发展,但其隐性技术漏洞需要尽快弥补,所以,在发展我国电力工程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同时,需要不断借鉴国外丰富的实践经验,学习西方先进技术,加强管理。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力的发展是加快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前提。在新时展的背景下,为了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电气工程发展中需要积极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这是体现我国经济现代化发展的一项重要指标。电气工程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实现了电气工程中电网调度自动化、变电站综合自动化、发电站自动化、配电自动化,为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提供了保障,且提高了电网系统的供电质量。在新时期,电力行业要想加速电气工程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发展,需要了解我国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现状,并结合电气工程的实际情况,将“实事求是”作为原则,科学、合理地将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到电力系统的监督、控制及管理的过程中,提高电气工程的自动化水平,从而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许纯捷 单位:国网福建龙海市供电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璐.基于电气工程自动化的智能化技术应用分析[J].科技资讯,2013(21).

[2]李春玲.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融合运用分析[J].决策与信息,2015(35).

[3]付晓宇.基于电气工程的电气自动化应用探究措施分析[J].消费电子,2013(18).

第八篇: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运用

1前言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经济实力也得到了相应的提高,因而惠及多个领域。由于电气自动化技术的不断创新与突破,该技术因其对电气设备运行及其管理的高效性、稳定性和安全性具有一定的保障性,同时能够实现对电气工程中的每个电气系统的自动化控制和自动化调节,因而电气自动化技术现如今在电气工程中的运用日趋广泛。正因为电气自动化技术的高效运用,所以我国的社会工业的生产水平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和提高。然而,由于电气自动化技术在我国的多个领域得到广泛运用,因而对于电气工程中涉及到的相关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服务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对电气自动化技术是否能够使电力持续不断地提供高质量与优质的服务有了相关的要求。因而,为了能使该目标得以顺利的视线,电气自动化技术应与其他高科技技术进行相结合以使自身技术水平得到不断发展,如与计算机技术、应用通信技术活运动控制技术等进行结合,继而实现电气自动化技术得到不断的发展与突破。

2概念

电气工程以其在高新技术领域中的广泛运用,及其发达的技术水平能够推动一个国家科技水平的进步,乃是现代科学研究领域中的热点之一。如该技术当中电子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推动了计算机网络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在近现代社会中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模式。

3电气自动化相关设计原则与特点

3.1设计原则

电气自动化设计的原则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1)工艺和生产产品在电气自动化中的制作需要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2)实现自动化设计的要求与目标,需要将电气与机械之间的关系进行恰当且妥善的处理;(3)在对电气自动化的设计时,必要要正确选用电子设备,同时还要保证自动化设计的操作简单与质量可靠,以及美观。

3.2设计特点

电气自动化设计的特点在于需要与电子设备进行相应的链接,才能更好地实现相关功能的自动化,进而才能更好地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等领域中得到恰当的运用于生产,不断提高现代化的生活水平。

4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设计

4.1集中监控方式的设计

电气自动化的集中监控方式有以下几个优点:维护方便、操作简单方便、运行稳定、系统简易等。然而,集中监控方式因其将每个功能同时集中到一个处理器进行处理,由此的带来了它对处理器需要承担繁重任务、导致处理效率低下的缺点。且随着监控信息的日渐增多,更会导致系统处理信息效率严重拖沓,电缆数量增加,继而导致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受到影响。

4.2现场总线监控方式的设计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中的如以太网、现场总线等技术日趋普遍应用于变电站、发电厂、工业自动化等综合自动化系统中,电气自动化技术也随之得到进一步发展与提高,继而研发出了智能化电气自动化技术,使其能够更好地运用到现代的生产活动当中。如现场总线监控,因其能够通过网络连接各个功能进行控制,而每个功能模块的装置设计都是彼此独立,互不影响,即使某个功能模块发生故障,也只是影响到相应的元件,而不会致使系统的整个瘫痪,因而能够更好地依据现场设备的具体情况进行调节与配置,也因此该监控方式更受人青睐。

4.3远程监控方式的设计

电气自动化因其能够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远程连接监控的特点,因而不仅能够通过图形化的自动化控制管理界及时地找出相关的故障问题进行修复和排除,继而保证电气工程中每个设施能够正常而又高效地运行;同时还能节省安装费用、节约材料、节约电缆、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等做到科学的可持续发展;并且还具有稳定性好、组态灵活、可靠性等优点。

5电气自动化的多方面应用

5.1在电网调度的应用

电气工程中的电网调度,即若要实现电网调度的自动化,就需要相应的服务器与相应的电气自动化系统配合使用。其中,可以通过对相应的电力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进行检测与分析,达到对电力系统负荷的自动预测的作用;同时还能快速有效地发现电网系统中存在的故障问题,继而能更为快速有效地修复故障所在,实现电气自动化在电网运行中的安全性与稳定性。

5.2在发电厂发散监控系统的应用

以发电厂的发散监控系统为例,使用的便分层结构布置,即可以通过过程控制单元、数据通讯网以及以太网的运行,实现电气自动化在实际中的运用。若要通过电气自动化实现对整个发电厂在生产过程中的检测与控制,就可以在发电厂中运用发散监控系统。即在实际运行当中,透过处理由相应单元实时监控得出的检测数据,以及分析监控生产单元的脉冲量和热电阻等信号,从而得出相应的数据分析,姐排除当初出现的故障。

5.3在变电站中的应用

随着科技技术的进步,电气自动化大量地运用在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当中。以变电站中运行管理的自动化分系统为例,正是将自动化控制技术、信息处理技术与相关的传输技术相结合,继而以计算机装置为媒介进行引入,就可以实现对变电站自动化的管理。电气自动化在变电站方当中的实际运用,有几下几个直观的效果,如原本的实时的人工操作被智能化的操作界面所取代,又如原本不发达的生产状况已由高效安全的生产理念所取代,再如原本电磁时代的设备被现在的电气自动化设备所取代。再者,现如今变电站当中的自动监控设备、简单的开关操作设备、自动测量装置,甚至是电气自动化的装备,都在说明现在的变电站正往综合自动化方面进行发展。

6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优势

6.1电气自动化技术的监测优势

通过使用电气自动化技术,可以在电气工程中更为有效、快速、实时、准确地监控电气设备的运行状态、相关参数所反映出来的数据,确定设备是否存在故障,继而使相关工作人员能够快速地处理设备存在的故障,提高设备使用的高效性、安全性和稳定性。

6.2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智能化应用

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广泛应用,正是现代化水平的生产力所决定的。同时,由于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多种设备里实现智能化的广泛应用,更有助于其系统的运行及管理,同时还能提高电气工程在运行过程中的稳定性、高效性和安全性,促进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

7结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电气工程的建设与完善将直接对我国社会各方面的建设与发展形成良性或恶性的影响。因此,在我国现代社会的发展中,在电气自动化这方面的研究,不仅是要不断提高电气自动化的技术水平,同时也要确保电气自动化技术在各领域应用时的安全性、稳定性与可靠性。此外,电气自动化在与高科技计算机技术、应用通信技术、典型工程等大大小小的技术领域运用时,确保其在运行和管理过程中的安全性、高效性和稳定性乃是基本要求,继而才能更为精确地保护和监控相关的电气设备和相应线路的安全性与稳定性,确保我国将电气自动化运用在电气工程中得以安全可靠地运行与监控,继而为我国经济进一步发展提供有效的动力。

作者:陈敏 单位: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

第九篇: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智能化技术研究

电力行业飞快发展,带动了电力相关产业发展,电气工程即为其中之一。因为最初的电气自动化控制发展不够成熟和完善,通过将智能化技术应用到其中,能够解决其不足和问题,促进电气工程发展。智能化技术作为一种最新的信息技术,通过人工智能理论与计算机技术的结合,实现自动化控制,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系统安全,是非常值得广泛应用的现代技术之一。因此,对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智能化技术应用的研究是非常必要的。

1智能化技术应用的相关理论

智能化技术应用时需要相关理论的支撑,其理论主要包括了语言、信息、控制、生物等很多专业的知识,综合性非常高。智能化技术重点分析如何使得机器具备人工智能,且能够单独操作一些难度较大、较为复杂的工作[1]。如确保智能化技术应用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则应利用计算机技术加以相关实验,设计分析有关智能设备的工作效率和成果。智能化技术研究发展作为电气自动化控制领域的重点,其实际涵盖电子电气、信息采集整理等技术,其很早就已经出现在自动化控制系统中,具有非常高的适应能力和实用效果[2]。智能化技术是比较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之一,在很大程度上能够优化自动控制系统的运行效率,减少工程开支,节约人力资源,实现科学分配,帮助工程获取更多的效益。

2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智能化技术特征

如今电气自动化发展迅速,其最为显著的体现即为控制设备自动化,和原有控制设备比较,当今的控制设备的智能化技术水平得到提高,其特点如下。

2.1无人操作

智能化技术优点:无论任何状况,智能化控制设备应用在电气工程运行中优于原有控制设备[3]。利用其控制力度变化、降低过程以及响应时间等三种共同作用确保自动化控制的正常运行。利用智能化技术控制调整相关机器,一定程度上节约人力资源,仅仅将技术变化即能够对自身系统进行调节,实现无人操作。针对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设备加以智能化调控,不仅有上述优点,同样可以在适当距离中加以无人自动化调控。

2.2无需控制模型

智能化控制设备相比原有控制设备有比较大的优点,重点体现在智能化技术将自动化控制设备的性能系数提升,原有控制设备运行过程中,技术不够先进,在出现高难度动态方程控制要素时,其难以应对,会有很多难以估计、预估的客观要素,如参数改变。若无法掌握这些问题,设计的模型难以保证准确,由此控制速度和成果不佳,很大程度上对模型设计环节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然而智能化控制设备无需控制模型,无需对模型进行设计,从根本上防止不必要麻烦的出现,提高了自动化控制设备的精密度,即不会发生模型设计工作受阻碍等问题[4]。

2.3处理数据高度一致

智能化控制设备输入所有信息经处理得到精准预算,即使输入信息无法运用,同样能够加以高效评估。因为控制对象经常变化,每个对象都有差异,所以控制设备效果同样有差异,控制对象数量较多且样式不同,就算应用智能化技术也无法保证其控制对象全面化,但能够得到较为满意的控制效果。

3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智能化技术运用

智能化技术运用到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主要表现在3个层面:①智能化技术诊断电气工程问题出现原因并对其进行维护保养等;②优化电气产品、机器、系统等设计;③智能化控制在电气工程中实现[5]。

3.1诊断系统出现问题的原因

原有的人工诊断电气工程问题原因难度较大,不仅需要相关技术人员具备很好的能力和技能,同时难以保证诊断的精准度。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过程中经常出现很多难以规避的信息、机器问题,人工诊断难以在第一时间将问题进行有效处理和解决。智能化技术运用到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结合CAD技术设计,及电机、电路、磁场等各方面理论,在提高其诊断速度的同时,能够提升诊断精准度,防止不必要问题的发生[6]。应用智能化技术,关键诊断方法即为对变压设备加以研究,最快速度发现变压设备出现问题的大体区域,并且将区域渐渐缩小,直到找出问题的实际位置后加以检查维修。此做法不但能够提高诊断问题的效率,同样能够防止损伤电气设备,确保提高工程运行效益。

3.2优化电气工程设计

原有的电气工程设计利用相关技术人员的多次试验以及改造才能够完成,如果相关技术人员并未把详细的实际状况考虑其中,如果出现难度较高的问题,难以第一时间予以解决,同时设计过程中不仅需要设计人员有非常丰富的专业基础知识(如电气、电路、磁路等),同样对其实际操作能力、工作经验也有一定要求。将智能化技术运用到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设计者能够利用电脑互联网或者有关软件加以设计,应用CAD技术,节约了时间,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设计数据的精准度,并且使得设计种类更丰富,可以第一时间将复杂问题予以解决,确保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安全、高效运行[7]。其中遗传算法是智能化技术运用到电气设计中的重要方式,其算法复杂性不高,方便操作,且计算准确率较高,效果良好,将其应用到设计中有很好的作用。

3.3神经网络系统

神经网络系统主要存在2种子系统,一个为在定子I(电流)分辨中控制电气动态参数,一个为在转子速度分辨中控制机电系统参数。因为神经网络系统层面较多,且为前馈类构成,主要应用反向算法进行计算,其能够在电气工程驱动时展现。此计算方式对于原始速度和负荷转矩改变中有一定的作用,同时能够缩短定位过程。通过将智能化技术应用到电气工程中,其网络函数估算设备性能较高,如抗噪声性能、高度一致性等。智能神经网络具备很多传感设备输入并行构造,具有足够的激励函数、隐藏节点等,计算速度和准确率都非常高。

3.4自动化控制工程

电气工程控制体系涵盖多个控制过程,所以智能化技术运用可以对全部自动化控制系统进行控制。此技术利用多种控制方式工作(模糊控制、神经网络控制等)。模糊控制主要有M、S型号,前者能够用到调整速度方面,两者全部具备规则库(即为ifthem模糊规则集)。其中M型号控制设备主要有推理设备、知识库、模糊与反模糊几个部分构成,其能够针对动作加以推理并决策。模糊化具备很多函数体现方式,能够对变量加以测量计算等[8]。

4结论

传统的电气设备需要大量的人力操作,在遇到问题时难以及时解决。将智能化技术运用到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能够提高设备自动控制效率,实现无人操作,节约了很多工作环节,如模型设计等,其利用较为先进的技术方式提高系统运行效率,节省成本,帮助电气工程运行中获取更高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保障整个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安全高效运行。

作者:赵文才 单位: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熊亚东.浅议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智能技术的应用[J].通信电源技术,2014,(01):109-110.

[2]王丽丽.电气工程自动化智能化技术的实施情况分析[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03):171-172.

[3]梁小全.智能化技术在企业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发展与应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08):139-140.

[4]赵聪.人工智能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中的控制要点[C].河南省机械工程学会,2011年河南省先进制造技术学术年会论文集,2011.

[5]李庆娘.基于电力系统电气工程自动化的智能化应用分析[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3,(02):79-80.

[6]崔颖.基于电力系统电气工程自动化的智能化的应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5,(09):256-260.

[7]罗正延.试论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03):174-178.

[8]杨午.电气工程自动化发展进程中智能化技术的运用实践及思考[J].电子测试,2015,(06):140-141.

第十篇:电气工程自动化的缺陷与改进策略

我国的工业化进程在不断的加快,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我们对于很多的方面进行了很大的提升。也从传统的模式转变为现代化的模式,不同的时期有着不同的历史特性。经过二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对于很多的问题进行不断的积累,现阶段就是处于行业的瓶颈期,为了促进行业不断地向前发展,就要不断地改变当前的局面,更多地融入科学技术,运用科学的手段根治问题,只有这样行业才能够更好的向前发展。

1电气工程自动化的缺陷

工业对于我国的发展来讲是十分关键的,只有努力促进工业的进步才能够为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更好的生活条件。我国工业如今向着电气工程自动化的方向进展,它能够为工业生产提供良好的条件,采用其进行生产可以促进生产效率的提高,并且有效降低相关成本。在其发展历程中,还存在着部分缺陷,大致内容有以下几点:

1.1电气工程中存在的缺陷

目前,电气工程自动化系统缺乏同一的标准,从而提高了生产所付出的代价,不利于企业经济利益的实现。此工程在运用时会出现节能与质量等方面的缺陷。电气工程在工业领域里有着非常关键的意义,在工业生产的每个步骤中都会运用到此工程,它为我国工业的兴盛提供了强大的保障。特别是随着工业智能化越来越多,在展开生产活动时会经常用到此工程。这不但实现了效益的增长,还保证了产品的质量。然而随着电子工程的广泛运用,使得其能源消耗也越来越多看。这使得我国资源短缺问题更加严重了,阻碍了我国经济的发展。此外,随着安全事故的屡屡发生,人们更加注重安全的重要性,在展开施工时,人们对电气工程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电气工程的质量直接影响着其安全性与使用寿命。然而,很多企业在使用电气工程过程中仍然缺乏安全意识,没有科学的管制手段,只关注于对产成品的查验,忽视质量管理的落实,从而使得整体质量不符合要求,从而制约了此项工程的发展。

1.2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缺陷

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缺陷主要体现在其系统集成性程度不高,相关系统不完善。随着此项工程的不断发展,其功能在日益改进,使得相关系统也更加完善,这也是以后此项工程的发展趋势。然而由于此项工程在我国发展的时间不长,如今还处于磨合的阶段,技术水平还不是十分先进。由于功能与每个系统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因此还很难实现资源共享,阻碍了此项的发展。目前此项工程的发展趋势是建立完善的有关系统,然而许多企业,由于此项工程的相关结构还不够完善,使得无法实现企业之间相关结构统一。如此会严重阻碍此项工程的进步与发展。此外,由于此项工程系统缺乏相关的性能,会使得企业在展开相关操作时出现各种问题,使得资源无法共享,不能够充分发挥此项工程的作用。

2电气工程自动化的改进策略

2.1注重电气工程自动化的质量管理

在电气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注重此项工程建设的质量问题是非常关键的。相关工作人员应当高度重视质量管理的关键性。并且,还应当注重提高电气工程的整体水平。因此,应当注重对有关技术人员展开培训工作。在理论与实践方面展开培训,从而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此外,在建设此项工程时应当对所用材料展开严格的筛选,安排专门的采购人员展开采购,对于这一部分人员要进行专业的培训,针对于技术的标准要求以及材料的控制方面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采购人员的责任重大,必须要有很强的技术水准,否则很难完成任务。当前的很多的质量问题就是这个环节没有被很好的控制,所以对于整个工程埋下了隐患。从而确保整体的施工质量,并注重对物资的管理,注重各个部门的管理力度,从而提高此项工程的质量管理水平。

2.2提高电气工程自动化系统的集成化程度

企业在使用相关机器时,不一样的企业所运用的功能却是相同的。因此应当不断提高有关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充分发挥出他们的研发能力,从而提高电气工程自动化整体水平与集成化程度。不同的电气工程自动化系统都可以和其他有关部分展开很好的融合,应当尽量减少此项工程系统在维护方面的成本,减少不必要的消耗,从而促进企业经济收益的提高。2.3建立统一的自动化模式在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发展过程中,有关技术人员应当注重工程的完善,从而建立统一的模式。相关技术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应当不断引进新技术,实现此项工程管理水平的提高。在在此项工程体系运行时,应当运用高效的编程设计,引进科学的理念,充分地运用此项工程系统的优势,使其能够促进相关平台的建设,推动此项工程行业的蓬勃发展。

2.4优化节能措施

在展开此项工程设计时,应当把节能理念融入其中,注重节能有关的工作。在能够满足必要需求的条件下,采用高效的机器与技术来实现能源消耗最小。还可以选择性能比较好的系统变压器,这样可以促进能源消耗的降低,从而减少相关成本,促进此项工程的良好发展,提高相关企业的经济效益。

3结束语

电子工程自动化已经成为了促进工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促进了电气工程的进步与完善。并且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电气工程将会形成一个独立发展体现,并实现科学、快速的发展,为提高我国经济水平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所有,相关技术人员应当根据目前此项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存在的漏洞,深入研究有效的方法,从而促进电气工程的良好发展。最近过去的几年,我国经济水平得到了迅速的提高,各行各业都迈进了现代化的领域。不同行业领域里都普遍采用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它不仅能够促进企业实现更多的利益,还促进了我国工业的进步。

作者:马德新 单位:哈尔滨电气动力装备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振华,李龙华.电气工程自动化的不足及改进策略研究[J].科学中国人,2015(33):28.

[2]左丽霞.电气工程自动化的不足及改进策略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31):38-39.

[3]王洪岩.浅析电气工程自动化的现况及发展前景[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5):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