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自动化中智能技术的应用探析

时间:2022-01-22 08:55:11

电气工程自动化中智能技术的应用探析

摘要:智能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居于非常重要的位置,它不仅可以提升电气工程的整体质量,同时还能促进电气工程工作效率的提高。显而易见,智能技术是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因素。本文先是对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智能技术的特征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在这一基础上对智能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进行了更加深入的论述。

关键词:智能技术;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

0引言

智能技术是新型自动化控制技术,它可以利用计算机技术等高科技手段实现人工智能,这不仅有利于电气工程的良性发展,而且能大大提升自动化控制效率。从当前来看,科学技术的发展速度很快,智能化技术与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的结合度越来越高,再加上智能化技术越来越成熟,因此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1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智能技术的应用特点

1.1无人化超控

与传统控制器相比,智能化技术具有自身独特的优势:不管在怎样的条件下,智能化控制器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工作中的作用比传统的控制器更加突出,因此受到人们的普遍青睐。之所以智能化控制器技术能够获得广泛应用,主要在于它可以通过调节下降时间、响应时间等三个方面实现对系统的控制,进而保证自动化控制工作能够正常开展。除此之外,将智能化技术应用于电气设备,既可以进一步减少人力成本,又可以使无人化控制在一定距离范围内得到实现。

1.2无需控制模型

智能化控制器与传统控制器相比,它的优势还体现在以下方面:自动化控制器大大提高了它的紧密系数,传统控制器的技术水平较为落后,因此当控制对象朝着复杂化的方向发展时,可能会出现传统控制器难以控制被控制对象的局面,进而会严重影响到控制对象模型设计工作的开展。由于智能化控制器不存在控制对象模型设计这部分内容,因此根本不可能会出现控制对象模型设计难以评估、预测的情况。

1.3处理不同数据智能化控制器有着较高的一致性

智能化控制器可以在其他设备或技术的帮助下准确评估所输入的任何数据,无论数据输入是否经常应用,智能化控制器都可以快速实现评估。不同控制器的控制对象并不稳定,时常会发生变更,因此所产生的控制效果存在很大的差异。控制对象具有多样化特点,再加上它的复杂化程度不断加深,因此智能化技术也无法真正实现控制对象的全面化,某些控制对象在不采用智能化技术的条件下也可能会出现理想效果,可是智能化技术很难对全体控制对象实行全面化控制。因此,我们要深入研究智能化控制器的缺陷,并尽力想办法弥补,这样才有可能使智能化控制器在技术上有所突破。

2电气自动化控制中智能技术的具体应用分析

处于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智能化技术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主要表现为三个不同的方面:一是如何更加有效地将智能化技术应用于电气工程的维修保养、故障判断;二是电气设备、电器产品以及电气系统怎样才实现优化设计;三是电气工程的智能化控制通过何种途径才能真正实现。

2.1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病因诊断

如果采用人工法诊断电气工程系统的故障,不仅对专业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的要求非常严格,整个诊断过程非常复杂,而且诊断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较差。由于人工诊断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的准确率不高,导致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不可避免地存在的一些数据问题以及设备问题无法被及时处理,而将智能化技术应用于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可以有效解决上述问题。智能化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大大提升病因诊断效率,同时还可以定时检测诊断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以免出现一些潜在性问题。

2.2优化电气工程的设计

传统电气工程的设计过程不仅需要许多设计人员参与其中,而且需要他们反复试验,反复改进,可是在实践中还是有可能出现设计人员考虑不周的情况,导致复杂问题出现时,难以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另外,传统电气工程的设计对设计人员的专业素质提出了过高的要求,需要具备扎实的设计专业知识和灵活运用专业知识的良好专业技能。将智能化技术应用于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领域,传统的工作状态不复存在,设计人员可以借助于专门的设计软件设计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这不仅能使电气工程设计过程中的数据精确度大大提升,也进一步增加了设计样式。除此之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也有利于及时解决一些复杂问题,从而保证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能够顺利运转。

2.3自动化控制整个电气工程

电气工程控制系统中的控制环节较多,这就更加需要将智能化技术应用于电气工程系统自动化控制领域。智能化技术主要通过三种方法来实现对电气工程自动化的控制,这三种方法分别为专家系统控制、模糊控制以及神经网络控制。需要指出的是神经网络控制,它的层次结构较多,能进行反向学习算法。通过判断和调控神经网络控制中的子系统,我们可以得到转子的运转速度。由于神经网络控制具有很强的优越性,目前已经被广泛应用于识别模式以及信号处理领域。

3结语

由于智能化技术的广泛应用,大量的人工劳动力被节省下来,而且很多体力劳动被脑力劳动所代替,企业生产成本下降,企业生产效率大大提高,而且增强了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实力,基于此,将智能技术应用于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领域有利于企业实现健康、稳定、快速发展。

作者:范纯蕾 单位:邵阳学院电气工程系

参考文献:

[1]曹玉臣.人工智能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应用[J].电子制作,2015(03).

[2]牛美英,渠基磊,吴志鹏.人工智能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应用[J].价值工程,2013(08).

[3]朱金芳.人工智能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运用[J].化学工程与装备,2013(05).

[4]靳虎.人工智能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应用[J].科技展望,2015(02).

[5]翁娟.浅谈电气工程自动化中智能技术的应用[J].电子制作,20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