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实践基地建设方案探讨

时间:2022-11-27 11:01:28

电气工程实践基地建设方案探讨

1实践基地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以及原则

1.1实践基地建设的指导思想

立足武陵山片区各区经济建设,面向城乡电网改造升级以及智能电网的发展,有效服务于武陵山片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适应武陵山片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动手能力强、创造能力强、素质高的电气工程人才。培育适应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需要的专业特色。

1.2实践基地建设的目标

对接武陵山片区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特色产业等与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加强校内实践基地建设,强化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建立发电、输电、配电的系列参观实习基地;校企合作紧密,建设校企联合实践基地。以创建培养模式先进、办学基础条件好、教学团队水平高、社会服务能力强、数字化资源丰富、学生质量一流等有一定影响的特色专业。

1.3实践基地建设的原则

紧跟新型工业化和电力行业人才市场需求变化,大力推动电气专业建设与电力行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利用多种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校企共建研究所、实验室、实践基地;从专业建设规划、实践教学、人员培训、项目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基地共建共享、师资队伍互通互利,教学培训相融相促。

2加强校内实践基地建设,强化专业基础实验实训教学

2.1校内实践基地建设方案

根据专业特点,按照“理实一体”的原则,积极探索教学型实训基地的建设模式,建成真实、仿真的项目教室、现场教室等。根据专业课程实验内容的特点和联系,对校内实践基地的建设主要分为三个相当独立的单元模块分别进行创建。主要分为电力系统自动化模块、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及微机保护模块、供配电综合训练模块。重点建设电机学实验室、电力系统自动化实验室、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实验室、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高压技术实验室以及单片机实验室。

2.2专业基础实验实训教学模式

为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及独立设计能力。应注重电工、电子等基础实验训练,推行“四层次”的实验实训教学模式(如图2所示)“。四层次”的实验实训教学模式主要包括科学基础实验层、实际操作训练实验层、虚拟仿真实验层以及开发创新实验层。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及综合应用能力,促进前沿科学的研究以及创新技术的应用开发。

3创建参观实践基地,促进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主动适应武陵山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需要,及时调整专业培养定位,积极探索创建校外参观实践基地,促进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通过参观不仅能让学生接触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新思想,开阔眼界,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且能使学生了解企业的文化、生产过程和工艺流程,增长实际生产知识。加强与校外电力相关企业交流,建立生产车间参观基地;与地方供电公司合作,建立发电-输电-配电的系列参观实习基地;与地方发电企业合作,创建水力发电厂、火力发电厂参观实习基地。

4校企联合,创办产学研实践教学基地

按照“共建、共享、共赢”的原则,创新校企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的建设模式;积极探索教学型实训基地的建设模式,建成真实、仿真的项目教室、现场教室等。使学生能更深刻的认识变电站设备及电力系统,电气设备的基本操作、变电站倒闸操作和变电设备的运行巡视及故障处理。与地方供电公司共建输变电运行实践基地的建设。该实践基地包括220kV设备场地、110kV设备场地、35kV设备场地、10kV设备场地、10kV高压室以及主控楼组成。主要组成设备包括主变压器、断路器、隔离开关、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避雷器、消弧线圈、无功补偿装置以及成套继电保护装置。能完成电气设备的基本操作、变电站倒闸操作和变电设备的运行巡视及故障处理以及继电保护等相关知识的培训。通过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可有效提高人才培养的效率。企业不仅可以为搞好科研课题、进行科研开发创造条件,把科研成果及时转换到企业中区;而且可以积极参与学科建设,为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可以为企业解决生产、管理上的难题,和企业技术、管理人员一起进行科研攻关。

5结语

总之,在当前武陵山片区经济发展背景下,对高校学生进行必要的实习实践是符合时展的。而高校实践基地的建设是保证实践顺利开展的前提条件,通过“校内实践基地建设—参观实践基地建设—校企联合实践基地建设”多层次的递进式建设思路,积极探索学科、企业和学生各方共赢的机制,以培养出符合企业需求、具有个人自我拓展能力的毕业生,也为实践学校与社会紧密结合的教育方法迈出更新的一步。

作者:彭丽 杨京渝 彭金璋 单位:吉首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国网湘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