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施工中的安全问题与措施

时间:2022-09-18 08:56:33

电气工程施工中的安全问题与措施

一、电气工程施工中的安全问题

1、漏电和触电的危险

在电气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出现触电以及漏电上安全问题的重要原因就是由于实际设计上的不合理或者是安全上的不规范等问题。在进行电气设备的实际应用过程中,由于电气设备的实际保养不重视或者是相关的保养不够规范,这就降低了设备的实际绝缘能力,这就使得设备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容易产生局部过热或者的设备的损坏现象,最为严重的就容易导致保障,对正在工作的施工人员造成了非常大的威胁。施工人员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由于接地上的设置不合理以及连接上的不完善等问题造成电气设备零件上的破坏,对于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造成非常严重的威胁。总而言之,在进行电气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由于专业知识上的缺乏以及技术水平上的问题而导致其忽视了该方面的安全威胁,当其事故发生时就容易造成施工人员在生命上的严重威胁。

2、火灾上的威胁

在电气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火灾事故是其中非常普遍的安全性威胁,其最为主要的原因就是由于电气。电气工程施工的工作人员由于缺乏尝试了解,导致了技术上的缺失,诸如,出现私接线等问题,这就容易导致线路在很长的时间之内出现了超载的现象,造成线路出现过热的现象,造成绝缘层的损坏,造成线路上的问题,最终引发了火灾。此外,在实际的设备施工的过程中,如果设备存在着插头或者是导线等方面的接触短路等现象,这就容易导致在开关的闭合过程中产生电压的瞬间加高,导致电弧出现打火的现象,最终造成火灾。总而言之,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造成火灾的重要原因就是由于雷电而导致设备或者是线路上出现短路的现象,这就需要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注重防雷工作。

二、电气工程施工中安全问题的对策分析

1、在电气工程施工方面注重绝缘保护

电气工程的施工需要坚持电气材料以及设备上的检查,通过检查以及控制上的加强,实现绝缘性检查的精确性。在实际的检查与控制的过程中,相关的技术工作人员需要严格的进行相关内容的质量检查与验收,严格的按照标准来进行检查,最终保证施工设备、施工的材料等方面的合格性,实现质量验收标准上的满足。在进行导线以及电缆等方面需要认证专业性的权威认知,通过认证标志上的确认来提高安全保障,同时还需要保证绝缘层在厚度上的均匀性以及完整性。在插座以及开关等同极性不见的安装上,需要保证间隙以及爬电距离等不应该超过三毫米,同时还需要保证期固定的绝缘阻值。在材料以及设备等方面需要特别的注重绝缘性的检查,如果存在一定的问题,这就需要放送到专业性的单位来进行专业性的检查。总而言之,在电气工程施工方面如果存在着绝缘层破坏的现象,这就需要专业工具来进行修复,如果不能够修复就需要及时的进行更换。

2、施工短路或者电路过载等方面的保护对策

在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短路以及过载等问题主要是由于小型的断路器或者是熔断器来进行的,但是在熔断器的选择过程中则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进行针对性的选择,根据配电单位在运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故障来进行熔断器的配备以及选择,但是在熔断器的额定电流以及额定的电压进行十分明确的标示,保证额定电流与设备上额定电流的比例。当存在着电路的过载问题,这就需要通过自动性质的开关来进行解决,但是在解决的过程中需要保证自动开关的电流设置能够与负载电流相一致,能够充分的发挥自动开关的过载保护功能。此外,电气工程施工中漏电问题并不容易发现,在进行漏电保护的过程中需要采取线路的末端保护与线路的分支保护相结合的原则,注重线路末端的保护。系统漏电的保护方式能够最大程度的减少漏电上的故障,不断的缩小故障范围,为故障工作的进行提供发展的便利,提高其可靠性。总而言之,在进行漏电保护措施的实际实施的过程中,需要选择符合国家漏电保护标准的保护器,根据其保护的级别来实现协调,提高其保护有效性。

3、注重施工安全上的接地性保护

在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安全方面的接地保护非常的重要,需要注重电气设备和大地接触的有效性。当电气设备发生故障的过程中,需要保障设备产生故障的电流能够充分的分散到大地上,提高设备的安全性以及有效性,降低触电上的事故。由于电气设备以及接地环境等方面的差别就使得接地的方式上存在很大的差别,这就需要根据接地的科学标准以及科学的规范来进行安全性的保障。在进行接地保护的过程中,需要根据相关的标准以及严格的规范来进行,最终避免出现接地以及漏接等现象。

三、结语

从上文的论述来看,电气工程的施工上普遍存在着电流过载、漏电以及短路火灾等现象,其存在的安全问题以及安全威胁对施工工作人员的生命财产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对其身体健康具有直接性的影响。因此,在电气工程的施工过程中,需要特别的注重保护措施,特别是绝缘性的保护、过载性的保护以及短路上的保护等等,提高电气工程施工上的安全性,加强相关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以及技术水平的需求,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作者:王志伟 单位:濮阳市华龙区机关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