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施工质量优化研究

时间:2022-06-27 11:25:26

电气工程施工质量优化研究

1质量控制策略的优化分析

在质量控制环节,电气施工单位要做好进场的材料控制,保证电气材料的严格性的控制,针对不符合要求的材料进行进场的避免。针对那些不合理的材料,需要做好电气材料的应用工作,保证施工现场及其实际工程的开展,保证监理工作的开展。这就需要做好监理通知书的施工控制工作,避免出现拒签的情况,从而保证监理单位的分项工程、分部工程的协调。这就需要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施工图纸的要求,进行施工的设计变更,针对其常见的问题进行及时的沟通及其协调,避免进行擅自的施工。在现场签证的应用过程中,需要做好建设环节、监理环节。保证主体施工阶段的预留工作体系的优化,认真的进行检查,针对其遗漏情况,堵塞情况,管口封堵等情况,做好控制工作。特别是针对砌筑工作的箱体的预留工作,做好均压环的焊接工作,做好避雷网的安装工作,保证其电位的连接工作的开展。进行电缆井内的箱体安装工作的开展,保证电缆井施工环节的协调。在电气工程实际应用中,进行预留工作的优化是必要的,这涉及到穿线等工作的开展,积极做好相关的安装工作,认真的进行遗漏情况的检查,保证管路的导通性,保证对箱体的有效检查,积极做好盒安装工作,使其满足实际工作的要求,保证水暖管路、煤气管路等的协调工作。保证室内穿线工程配电回路工作的开展,保证按图施工环节的优化,各个回路之间不能出现混接的情况,保证相关的设计图施工规范,保证现阶段施工工作的开展。

2电气工程质量通病及控制策略的协调

电气工程质量通病的控制过程中,要实现相关控制策略的协调,认真的进行设备及其材质的分析,比如有些设备及其材料需要具备出场合格证。设备进场完毕后,再按照相关的规范进行试验的记录工作,保证对产品型号、规格、外观等的检查工作。保证其材料及其设备满足规范及其设计的要求,需要其具备产品出场合格证及其相关的材质证明手续。在电气工程质量控制过程中,进行管路敷设环节的优化是必要的,这需要进行管路的弯曲处的重点检查,针对其裂缝情况进行分析,使其管子弯曲半径符合日常工作的需要,进行管路的长度上限值的分析,进行线盒加设及其补偿装置的应用,保证进入箱、盒子等的排管的一致性,保证其排列的整齐性。这也需要进行管路的排列控制,保证固定点满足实际工作的要求。保证管路、煤气、热力等的协调,进行相关隔离措施的应用,保证实际工作的开展。在钢管敷设环节中,进行管内毛刺、铁屑等的剔除工作是必要的,按照实际的规范要求,做好除锈防腐工作,保证链接方案的优化。其可以进行管及其设备的金属软管的按照,保证其地线满足实际工作的要求。保证配管及其箱盒的相互连接性,保证吊顶管线敷设工作的开展,进行棺材等的重点检查。保证管路的顺直性,做好安装的牢固性工作。通过对管内穿线工作的优化,可以更好的进行导线规格、型号、质量等的控制,这也需要保证穿线准备工作的开展,进行管内杂物的处理,保证相关细节工作的开展。要保证穿线环节中的封堵处理工作,保证管内导线总体截面积的控制,保证管内导线的接头控制,保证导线的良好分色。这也离不开导线连接工作的开展,需要保证铜线连接工作的优化,保证挂锡工作的开展,保证连接管、接线端子的规格的控制,保证其连接的牢固性,避免其出现松动或者脱落的情况,保证其包扎的严密性,保证其良好绝缘性。在剥皮过程中,要避免其对于线芯的损伤,要保证导线接头的控制,保证导线穿配工作的开展,这也需要做好配电箱的应用工作,保证其加工的细致性,避免其出现质量上的问题,要保证金属箱的防锈防腐工作的开展。在实际工作中,要做好箱盒等的按照工作,保证其位置及其标高的控制,使其满足设计及其相关规范的要求。保证固定的牢固性,保证箱盒及其墙面的平正性,保证箱盒盖板的严密性,保证抹灰墙面的良好工作。要保证箱体接地工作的开展,保证电器的可开启箱门的良好跨接地线性,要保证箱内配线接头的协调,保证工作零线及其保护零线的协调性。

通过对电缆井内部的电气、弱电、设备等安装环节的协调,更有利于提升设备的应用效率。这就需要做好桥架的安装及其电缆敷设工作,保证线槽敷设及其敷线工作的开展,保证预分支电缆的安装敷设工作的开展,保证电缆井内的良好布置,保证布线工作的控制,保证穿管保护工作的开展,做好管路的固定工作,实现这些环节的协调。在灯具安装环节中,安装位置需要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要将楼板预埋灯的具体位置明确,要保证灯具及其距离地面的距离控制,也要保证其良好的安装性,保证灯头相线的反接环节的协调,保证金属外壳连接工作的开展,做好相关气候条件下的,防水灯具的选用要求,比如露天或者潮湿的环境,进行防水灯具的应用,保证金属外壳的接地工作的开展。这离不开开关、插座等的安装工作,保证相线的良好控制,保证开关的上下方面的控制,保证安装位置的标高控制,保证安装位置的优化,使其满足实际工作的要求。在潮湿场所工作过程中,要进行防水型开关的应用,比如针对一些有儿童出入的场所,要做好零线及其工作零线的协调工作,保证插座及其开关的标高控制,使其满足实际工作规范的要求。要提升避雷线连接焊接质量,保证焊接倍数的控制,保证双面焊接环节的优化,积极做好防锈防腐处理工作,使避雷线弯曲半径满足工作的需要,保证直线段的顺直性,要保证金属结构焊接工作的优化,保证高层建筑的防雷击工作的开展,使其满足日常工作的要求。在接地线安装环节中,进行接地螺丝的加固控制是必要的,可以进行弹簧垫圈的加设,保证工作零线及其保护零线的分开,保证地线串接工作的开展,积极做好相关的接地、绝缘等的电阻测试应用,按照系统、主干线、分支线等进行绝缘电阻测试工作的开展,使其测试值满足实际工作的要求,要保证电气设备及其防雷设备的良好接地性,按照实际要求,进行接地电阻的良好测试,使其测试值满足实际工作的开展,保证防雷设施的接地装置的优化。与其它专业的配合与协调:现浇结构中,暗敷设是否在底层钢筋绑扎完成后敷设;预埋、暗埋位置是否准确;土建是否注意成品保护;土建装修时是否加以必要的遮挡保护,造成不必要的污染。

3结束语

在防雷接地应用过程中,保证室外接地埋设深度的控制是必要的,从而做好接闪器及其支架的固定工作,保证避雷线支点材质、间距等的规范,使其满足实际工作的要求。

作者:吴昊燃 单位: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