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安全质量控制论文

时间:2022-06-26 10:30:30

电气工程安全质量控制论文

1电气工程安全控制的要点

选择合适的供电系统。TN-S的方式供电系统也称三相五线制供电方式,电气工程供电系统一般采用此系统。TN-S供电系统的特点如下:系统正常运行时,专用保护线上不有电流,只是工作零线上有不平衡电流。PE线对地没有电压,所以电气设备金属外壳接零保护是接在专用的保护线PE上,安全可靠;工作零线只用作单相照明负载回路;专用保护线PE不许断线,也不许进入漏电开关。因此,这个系统将专用保护线和工作零线在总电源处分开,所以零线上可以装漏保,有利于控制专有保护线的电流,且保护线安全性高。确保电压等级及安装漏电保护器。安全电压指不戴任何防护设备,接触时对人体各部位不造成任何损害的电压。电气工程建设中要根据国家电力安全规范中相关的规定确定工程的安全电压等级。可根据场所特点,采用我国安全电压标准规定的交流电。对不同电压等级的高压带电线路所必须保持的安全距离,当使用使用42V作为电压这时就需要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避免因人体与过高电压的直接接触出现触电事故。电气工程安装漏电保护器主要是用来在设备发生漏电故障时以及对有致命危险的人身触电保护。首先,漏电保护器安装时应检查产品合格证、认证标志、试验装章,发现异常情况必须停止安装。其次,应根据实际的工程设计,结合整个电气工程的系统特点确保漏电保护器的性能,建立施工组织设计和安全用电技术措施的编制与审批制度,并建立相应的技术档案。

2电气工程质量的控制要点

工程的质量是几代人的事,工程建设不同于科学实验,不能有失败,不能拿工程做“实验”。电气工程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建筑物功能是否正常运行,影响该建筑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

第一,施工前质量控制的要点。施工人员的技术能力及安全思想是决定工程质量的关键要素。从管理人员到技术人员,从施工人员到服务人员都应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在加强电气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过程中在提升技术水平和能力的同时也要提升电气工程质量意识。在施工之前应该对工作人员进行安全培训,让他们意识到施工中可能出现的危害及危险事故,进而在工作过程中时刻留意安全问题并按照施工规范开展工作。另一方面,也要以技术为基础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施工人员的施工技术水平得到提高之后可以保工程质量,同时也可以有效降低施工过程中由于技术原因所导致的安全事故,在做好技术服务和技术保障的同时实现电气工程质量的真正提升。好的工程质量是由高素质高水平的施工人员完成的,这就要求施工前要对施工队伍及人员进行考核和评估,并调整好技工和普工的比例。要对技工进行持证上岗,但也不能偏信证件,因为现在假证存在较多,主要还要看实际操作水平。电气工程师要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技术方案)并严格审查,要求有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保证工程质量的各项技术措施,而且应符合经会审的设计图纸及国家现行的有关电气工程的施工及验收规范。

第二,施工中质量控制的要点。在施工的过程中对各方面进行检查和监督有利于安全质量的提高。电气工程施工中应按照现行的国家电气工程施工规范进行操作,对于未按要求和规定施工的违规操作现象应及时控制。严格推行规范化操作程序,编制符合规范、工艺标准,具有可操作性的质量控制程序,防止监督流于形式。在施工阶段需要注意到每个细节问题才能保证施工的质量。例如,每次对进入施工场地的电气管材和线盒都要进行检查和验收与行填报登记。必须根据会审后的施工设计图纸和相关的技术文档对施工的每一道工序以及工序的交接和隐蔽工程进行检查。对于出现问题不合格的部分一定要做好记录,严格按施工之前制定的规章制度要严格执行,待合格验收后才允许后续工作的施工。

第三,施工后的质量控制要点。严格按照国家电气工程验收标准验收施工后电气工程质量。建筑电气设备安装工程所用材料、电器设备、成品与半成品的品牌、型号规格、性能和施工工艺安装质量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及有关专业规范标准。电气工程的安装过程中虽然允许一定的偏差存在但偏差要符合规范的有关规定。对于电气安装工程不合格施工和操作处理要及时和准确,及时制止并进行返工处理,以确保电气工程的质量。

随着我国电气工程不断向智能化发展,电气工程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其涉及相关专业领域也在不断增加。电气工程中安全控制与质量控制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在安全生产基础下如何有效利用电气工程技术提高总体质量是我国电气工程技术发展的技术重中之重。因此,在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思,强化安全要点管理,同时在施工的不同阶段做好质量监控,不断提高工程的安全质量水平。

作者:王通城 单位:天津大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