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电气工程论文

时间:2022-01-29 08:57:13

电力企业电气工程论文

1电气工程施工准备阶段的质量控制要点

首先,要求相应的施工人员具有高素质、高水平,这样才能保证施工工作的高品质,进而才能确保电力企业电气工程质量的高品质,因此在施工前应该选择具有高素质和高水平的施工队伍及其施工人员,还需要及时进行相关施工内容的培训,做好技术的交底工作。而且还需要有针对性的进行技术和质量保障体系的制定,给予施工队伍一定的施工质量控制规范和制约,并保证施工中各项技术措施的有效性。其次,还需要进行施工原材料采购环节的严格监控,这样才能保证施工用料的质量,因为在施工质量控制中,施工用材的质量也是重中之重,有着决定性的作用,一定要避免偷工减料或者采买不合格的施工用料现象的出现,在进行具体实施的时候,需要进行所用施工用材的严格核实,施工中也需要进行材料规格、型号和材质进行检查,是否符合于施工清单上相应的要求。同时,还需要进行施工顺序的优化,这样才能避免施工中“等工”现象的出现,进而影响了施工进度,还对企业的经济效益造成了或多或少的影响。此外,还需要对所用的设备进行检查和确认,才能为后期施工阶段创造有利条件。

2电气工程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要点

需要对电力企业电气工程施工的规范操作加以严格推行,进行符合电气工程实际施工工艺标准和规范的编制。在电气工程施工阶段过程中是整个电气工程主体功能得以实现和形成的重要阶段,也是质量控制的重要阶段,严把电气管材和线盒质量关,一般采用阻燃型的重型管。在材料购买后以及施工前,都需要进行相关性能的检测,防止从中做假和不合格材料进入施工现场,进而存在安全质量隐患。而且预埋电线管后方以用于工程,为了不对结构造成影响,就需要保证其保护层的厚度,而且不能在钢筋外侧进行预埋电线管的敷设,如果电气设备连接不牢固,那么很容易在砼振捣的时候导致接头脱落,所以一定要注重胶水的质量,最佳的方法就是选择和线管同一品牌的胶水,一般情况下,都能与其要求相符合,在进行浇注砼的时候,一定要有电工随时监控着每台输送泵,这是为了能够及时对被压坏的线管和线盒进行处理。

对于建筑安全非常重要的还有均压环、避雷链和防雷引下线等,这些地方是否存在漏焊,其焊接长度和质量是否与相关施工规范和设计要求相符合,也是电气工程施工中质量控制的要点。施工中,需要仔细检查每个环节,尤其是在结构转换层中,因为调整柱子主筋,容易错焊和漏焊防雷引下线,所以,要求施工人员着重注意该问题,必须认真检查,这样才能确保电气工程的施工质量。此外,还需要加强施工中的安全管理,这也是控制电气工程施工质量的重要环节。当电气工程的施工用材和设备进入施工现场中需要做好绝缘检查,其中电缆、电线产品应该具有安全认证标志,并加以绝缘层完整程度的检查,尤其是其绝缘层厚度均匀且满足相关规定。当电气工程出现短路现象的时候,电流将会比正常时的高几倍甚至是几十倍,因此需要将配电设备中的熔断器配置到电气工程线路中,这样就可以起到短路保护的作用,并且选择熔断器的时候也需要选择具有相应分断能力的,以此达到短路后也能保护电网的效果。对于电网线路的漏电保护器,应该取30mA/s来作为标准,需要满足触电保护的要求,这样才能保证其十足的安全性。电力设备接地也应该结合负荷和用电特点的不同,所采用的工作接地形式也有所不同,利用重复接地、防雷接地、屏蔽接地等方式,保证电力网络及其设备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做好电力设备接地的保护工作。

3电气工程施工后的质量控制要点

在进行电气工程施工后期进行调试阶段,其中施工质量控制是通过各种的手段进行电气工程施工所造成的故障的判断,例如直观法、测量电压和电阻法和强迫闭合法等。在电气工程进行试运行阶段,也就是电气安装工程施工完毕后,负荷电力工程试运行的操作需要按照相关操作规程进行,并且在试运行中还要认真进行工作的记录,对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发现并处理。在电气调试的过程中,也要着重关注工程的质量管理,一定要把设备的调试工作做好,这样才能让电力工程施工任务保质保量地完成。

4结束语

总而言之,针对电气工程施工的前期准备、施工阶段和施工完毕后三个阶段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考虑,采取具有针对性的质量控制措施,尽可能地规避材料选择、管道设置等各个施工环节出现的问题,这样才能让工程施工质量得到保障,同时还能有效提升施工安全,提高电力企业的综合效益,促进企业和电力行业长久可持续发展。

作者:赵明菊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宣恩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