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安装的质量及措施

时间:2022-01-09 03:17:25

电气工程安装的质量及措施

一、电气工程安装的特点

电气工程有其自身的专业的特点。第一,在安装工程施工的过程中,通常是经历的时间比较长,整个周期涉及到设备的采购、安装、调试和运行等方面的工作,直到满足相关的标准要求为止。第二,电气工程安装所涉及的面相当的广泛,涉及电子工程、自动化等等各方面的问题,需要施工人员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第三,因为在机电安装的过程中涉及到很多专业,如何使这些专业方面的工作相互协调进行工作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同时,电气工程安装还需要频繁的与其他相关的部门进行协调工作。第四,在安装的过程中,需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一些新兴的技术,同时,安装工程越来越复杂,加之所涉及的面非常广泛,因此这些都决定了安装工程需要很高的技术要求。

二、电气工程安装中常见的质量问题

1.电气工程安装质量的观感差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建筑工程中电气设备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对建筑电气安装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但是,在我国的一些建筑中常常会发生一些现象:楼层走廊吊顶喷淋头、风口、灯具的布置歪歪扭扭不在一条直线上;吊顶出现漏水的痕迹,卫生间的门口外地毯有水迹;内墙上同类型的开关、插座面板位置高低不一的现象,这些都为工程留下观感不美的遗憾。经过多年的施工经验和总结分析,电气安装质量观感差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1)工程项目部施工管理不到位,工程观感质量意识淡漠,片面认为安装后能可靠地运行,达到使用功能即可,与建筑物档次标准关系不大。(2)水、电、通风专业之间综合布置图的深化程度不够,导致有的风口安装不到位,吊顶内有的灯具因安装高度不够,只能移位安装,等等。(3)成品保护措施不到位,造成机电产品表面产生划痕、斑点、裂缝等受损现象。

2.电气设备和材料的质量

在电气工程安装施工的过程中,存在着电气设备和施工所用的材料缺乏严格的质量检验,导致材料或者是机器设备的性能不能满足工程的需要,在一些施工现场,甚至有一些设备和材料没有出场合格的证明,没有任何的质量保证。电气工程的施工对于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巨大的影响,如果采用的材料和设备没有质量保证,那么后续的工程会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另外,在一些施工的现场,在设备和原材料进入到施工现场以后并没有对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进行深入的研究,而是盲目进行施工,从而导致设备和材料的应用不当,使得使用方法出现错误,这对于工程来说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严重影响工程的施工质量,同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资源的浪费,严重影响了对建筑工程成本的控制,不利于工程顺利施工。

3.其他的问题

在一些建筑当中,面板存在两个问题,一是与墙体接触有缝隙,另一个是胶漆污染导致的不平整。线盒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是沙浆的杂物比较容易残留,另一个是因为预埋太深,导致标高不统一。开关、插座的几条线出现串接的现象,而且开关插座的线头容易裸露,导致盒内的导线剩余量不是很充足,螺旋即使固定但还是比较容易松动。在连接开关配电箱和插座时,往往出现秩序混乱的现象。导线排列不整齐,经常有线头裸露在外。导线的三线色标不统一,容易造成混淆。放雷接地不符合要求,在做搭接钢筋时,往往容易使用螺纹钢。进入配电箱的电线管管口,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一是管口尺寸不一,不平整;二是管口在箱内太长;三是由于没有用保护圈,因此造成固定性差、不稳严重。电线管由于其埋在粉层中,深度不深,因此出现凹痕、死弯和扁折等现象。施工的过程中,总是认为这些是小环节,重视程度不够,经常出现安装不符合标准的现象,从而严重影响了工程的质量,在后续的工程投入使用的过程中,还会出现由此导致的火灾,给工程建设带来严重的损失。

三、电气工程安装常见质量问题的防止措施

1.提高安装管理人员的质量意识,建立相应的责任制度

安装管理人员是整个工程的组织者、指挥者和操作者,更是质量的创造者。因此,要保证建筑电气设备的有效安装,必须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质量意识,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增强责任感。另外,建立相应的质量管理体系,明确岗位职责。

2.加强领导监督职能,严格按施工计划和设计要求进行安装

每一项建筑电气工程安装工作顺序都是经多方面的考虑和技术论证排出的,不应随便改动。只有按设计技术要求施工,才能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流失和材料消耗,保证质量和安全。强化领导监督意识,按常规安装方式对设备进行安装,不要急于求成,工序颠倒,以防造成安装质量低,不合乎安装质量标准要求的局面。一个工程具备开工条件,首先得有电源,其次要有动力源,有提升装备,包括井架、提升绞车。要想达到短期开工之目的,安装工作要有主有次,分轻重缓急。只有对安装变电所、压风机、井架、提升绞车工作有一个合理的安排,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安装工作,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提高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

作为管理人员对各项安装要了如指掌,对每一步该干什么、怎么干、缺什么材料和配备件,可能存在什么问题,可能引发生命问题等都要做到心中有数。该提前做的准备工作,必须提前到位,这样才不至于在安装工作中造成停工待料的被动局面。参与安装的施工人员,需掌握一定的安装知识和专业素质,进而保证施工质量和安全。做到科学专业化分工,如机械人员专门负责安装机械部分,电气人员负责连接电气部分。严格按相关规范接好设备供配电电源电路,在电路安装完成后进行设备试运转,以便提前发现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和检修。安装后,再对设备安装的合理性、完整性及安全性等进行全面的检查。

四、结语

电气工程安装是建筑施工项目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多工种、多系统的复杂过程,因此必须要给予足够的重视。要防止和减少施工过程中存在的质量问题,建立健全监管体系,加强对员工的培训,采用先进的工艺,严格管理施工现场,建立可靠、安全、经济和优质的建筑电气运行系统。

本文作者:叶鹏工作单位:南通安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