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电力营销的创新与发展

时间:2022-05-21 02:44:22

略论电力营销的创新与发展

现阶段电力营销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1.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人才仍较缺乏对于我国现阶段供电企业的经营管理实际情况而言,供电企业纳入市场经济体制的时间还不够长,各方面机制的转轨还不够成熟,这一问题突出表现在供电企业现代化管理观念与管理机制的缺乏上。不仅如此,在供电企业未纳入市场经济体制之前,供电企业就始终缺乏对电力营销管理类专业人才的吸收与培训,此问题在现阶段仍然未能够得到有效控制,由此直接到导致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缺乏开展及发展的动力。2.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理念仍较陈旧企业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已经深入到企业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然而对于电力企业而言却并非如此。在电力企业长时间的发展过程当中,现代化管理理念的引入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电力营销并没有与系统化的市场调研与分析工作相结合起来,再加上成本核算与控制工作的落实存在一定趋势,电力营销管理整体水平仍旧比较低下。3.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意识仍较低下正如上文所述,电力商品最显著的特点在于其存在形态的无形性,电力商品的销售过程从本质上来说是针对终端用户提供服务的过程。电力商品服务质量的高低取决于供电企业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供电安全性以及维修的及时性。然而当前的实际情况在于:供电企业工作人员在提供电力服务过程当中的服务意识较为薄弱,由此导致服务质量低下。4.受理业扩工程审批环节多、时限长从客户申请新装业务到装表接电,要经历申请、现场勘查、确定供电方案、资料审核、中间检查、竣工验收、签订供用电合同和装表接电等若干环节。从业扩流程及安全方面分析,这些环节必不可少,但每个环节的流转都有时限要求,这就导致一项业务流转时间长,送电时间滞后,影响市场营销的效果。

电力营销管理的创新发展措施分析

1.以弹性灵活的电价达到刺激市场消费的目的供电企业可以采取的创新策略基本可以概括以下几点:①供电企业应积极推行新型电价政策,正确处理基本电价与电度电价之间的对应关系;②供电企业应当针对不同类型用电用户制定与之相对应的差别化电价(重点对那部分用电稳定且电量较大的用户给予一定的阶梯型电价优惠);③供电企业应当针对24h以内不同用电时段不同的电力负荷制定差异性的电价,达到合理分配用电负荷的目的。2.以新市场开发与动力促进电力营销管理的发展①推进电力直供试点工作。供电企业可以直接向大用户进行电力商品的批发性销售,并提供传输通道的有偿性服务,由此衍生出的间接客户势必会带给供电企业带来更为深入的发展潜力;②供电企业可以通过与电源企业及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融合,在政府各级职能部门的大力扶持下,借助于农网升级改造的契机,逐步扩大供电企业的固定客户群体,由此也促进了新型用电需求市场的深入开发。3.提供整套服务,提升市场营销的增值空间服务也是供电企业的一种产品,供电企业在向客户提供电力这一无形产品的同时,也可以通过提供整套服务这类有型的服务不断提升经营目标。供电企业可对客户提供材料供应、工程施工、工程监理、工程设计、设备运行维护管理的整套服务,真正实现供电企业供好电、客户用好电的目标。

相关工作人员应当明确一个方面的问题:供电企业的发展,特别是电力营销方式的多元化发展,为社会大众生产生活的稳定开展营造了一个极为有利的环境。我们不得不重视这样一个问题:在现代科学技术与市场经济更新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的背景作用之下,现有电力营销管理模式与电力商品需求之间的矛盾问题应当通过怎样的创新方式予以缓解并解决呢?总而言之,本文针对有关电力营销管理创新发展的相关问题做出了简要分析与说明,希望引起各方关注与重视。

本文作者:马清莲工作单位:延安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