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电网的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03-30 02:56:46

城市电网的施工技术研究

城市规划与电网相协调的评价和设计方法

城市规划和电网规划设计机制同步性。为了有效解决电网建设过程中土地占有量的问题,将电网设计成果进行深化,合理布置城市电网设计,电力单位已经广泛使用电网标准化方案,适应性和负荷预测策略方式,有效的规划城市设施。设施地理信息资料将会列入城市规划环节中的系统内,并得到有效的法律保护,使得电网规划与城市规划能够协调发展。想要将城市规划和电网规划相协调的工作做好,主要应该从几下各方面着手考虑问题:第一,应逐渐发展和完善基础设施报建的手续工作,建立健全规划报建工作应该从立项、审批、设计环节上升到对档案的管理阶段,应对所有建设项目进行跟踪调查。相关部门应使设计组织充分考虑项目工程建设内容和建设规模,并且由城市的规划组织进行统一的总体布局和管理,最终将建设地点明确出来。对于管道工程而言,则更应该由规划组织进行统一管理和协调。第二,全面提升专业组织间的协同工作能力。当前我国基础设施的管理组织相对独立,从很多方面我们都能看到垄断主义的身影。在规划建设前进行基础资料编写、收集和审阅工作,使各组织间积极配合、协同工作,必要时政府组织还应该进行统一调配。第三,应建立健全互动体制。城市调整和规划将直接影响城市电网设置规划和分布情况,电子组织与规划组织一定要将联合机制建立健全,假若城市某些规划的调整对负荷预测出现较大偏差,双方可以交换信息,及时开展有效的防范措施解决问题。第四,应加强基础设置建设工作,应从根本上解决投资体制和融资方面的问题。

城市电线电网规划问题分析

(1)电网用地越来越少且电力负荷越来越大。由于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城市用电量相比以往有了很大提升,电力负荷持续增长的问题已经关系到我国社会的问题和经济的增长。虽然我国地大物博,但是能够有效利用和开发的提地却十分有限,为了将提地资源更合理的利用起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土地资源监督管理方案。我国的城市通常都建立于宽阔平坦的土地上,使得能够用以耕种的土地越来越少,如果无法就城市规划用地问题采取科学有效的防范措施,就会使我国土地资源大量浪费,如果在建设城市前不能将城市电网用地妥善规划好,一旦其规划扩大就难以对电网进行有效的规划。(2)城市电网和基础设施建设矛盾问题分析。城市的基础设施和城市电网的建设矛盾主要集中在城市道路的改、扩建的问题上。就当前城市规划情况来看,电力公司的电网通道建设和城市道路的建设无法协同一致,经常在已经建设好的线路管道上改建或新建线路,还有的在已经建设好的道路上建立新线路。由于没有对电网建设进行全面的考察和分析,典礼组织的改造计划通常是将架空线建设为掩埋线,致使改建的费用明显增加,而又无力承担这些费用。导致城市规划建设组织和典礼组织的矛盾不断加深。(3)电网建设会对城市环境造成污染由于电网设计无法与城市规划相协调,导致城市电网建设过程中经常污染施工周边的环境。架空线的不断增加也会对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一定影响,致使城市市容市貌受到严重影响,与此同时,架空线过多还极易引发安全事故。变电站运行期间还会带来一定的噪音污染,给附近的居民带来诸多不便。(4)在电网规划时基础性数据较为匮乏在进行电网规划时城市电网基础数据是建设电网的重要参考资料,但是基础数据变化较快,其数据也无法及时的得到更新,相关单位的统计也不够准确,导致使用出现偏差的数据进行计算和分析,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数据的可信度。(5)城市发展过程中不确定的因素较多城市总体规划由政府有关单位制定文件用来指明城市建设的发展方向,其对城市发展的定位以及土地利用的性质起到了一定的约束作用,也使城市电网在制定规划目标时最有利的依据之一。可是在城市发展建设时,通常没有严格按照总体规划和发展的文件开展工作,致使负荷增加时间的时间和空间出现很多不确定因素,最终导致城市电网架设结构没有明确的建设方向,这也在无形中为城市电网规划增添了不少难度。(6)电网规划与其他规划相接问题分析当前我国城市规划和电网规划几乎属于完全脱节的状态,在城市建设过程中许多专项规划并不是多个组织协同编制的,彼此之间缺乏有效联系的手段,两者常常会出现自相矛盾等问题。在城市的总体规划环节中不对电网站址与线路通道进行猫叔,导致站址和线路通道无法得到有效预留位置,致使城市电网的规划项目在建设环节困难重重。

国内外发展趋势和研究开发水平

国外电网建设中,随着城市,特别是大城市和特大型城市的电力需求的增长和供电线路密度的加大,已将超高压线路铺设在市中心,加快了超高压在地下进行输电技术的发展,相继建成了各种不同电压级别的电缆线路,经过了若干年的探索,电缆敷设已经建成了较为成熟的模式以及计算分析理论。国外城市中的电缆线路大多以地下隧道的方式为主,隧道建设核心技术又被一些发达国家掌握,他们以这种技术为指导,根据不同的工程对象和不同的地质特征,以及建设单位的不同需求,设计并建造不同要求、不同类型、不同直径以及一些具有特殊要求的隧道,以满足各类用户的需要,其生产工艺水平设备和设备技术位于世界前列。同时这些国家在从理论结合实践、再从实践中更新理论的反复摸索过程中,逐渐建立了一套针对自身地质条件的设计理念、模拟试验技术和系统的宝贵经验数据。国内的电缆线路和隧道建设发展较晚,从上世纪50年代才开始隧道技术的探索和应用,与国外相比,我国的现代电缆线路和隧道的研究无论在理论方面还是实践方面,都与发达国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城市电网的发展方向

城市电网建设指导方针是:以市场需求为中心,提高可靠供电度,主要目标是降损节能,提高城市电网技术更新与技术进步速度,提升供电质量,最大力度地保障国民经济的发展以及社会用电的需求。把城市配电网改建与提升科学管理手段作为城网更新和改造的重点。城市配电网水平显著提高,城网运行的主要性能指标向国际先进水平靠拢。要以深入改革为动力,加强树立市场经济的观念和改革的目标,有效用好现有条件和政策;探索和发现新型的供电企业管理方法模式以及用户需求的管理;加强规划步伐和实施工作的进行;加强概算决算、设备选型、供电工程立项、工程质量及相关评议等工作,控制成本造价,提高经济效益。提升城市配电系统的有效供电可靠率。提高电能的质量。电网频率的合格率要达到99.9%或更多,容量要大于2000万kW的电力网,频率的合格率标准在内部要提高到50±0.1赫兹,合格率要达到99.9%以上。要能够保障主网220kV和以上母线的电压都达到99%合格率以上。全国主要城网的平均供电的电压合格率要达到95%以上,有些城网甚至要达到98%。要大力监管并控制电网含量用户的谐波源对电网质量的影响,要防止对用户的谐波源造成电力生产设备和线路的损坏或者造成继电保护设施误动,影响电网的稳定运行。在国外一些发达国家,城市电网都是按照电缆化的要求来进行规划和建设。早在上世纪的70-80年代,欧洲一些国家就已经开始研究并进行地下电缆建设,一方面为了美化城市天空改善城市环境,另一方面更是为了改变人类的现有居住环境、保障人类身体的健康和安全,并为此而研制了大量相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以确保架空线不会接着在城市上方穿行,不会在居住密集区和旅游密集点架设。从我国的基本国情出发,一些地方的中压配电网适合采用电缆线路:依据城市规划对于重要地段、大众型住宅小区、主要道路、繁华地区和市容环境有着特别要求的地区以及架空线路走廊无法解决的地区,供电的可靠性要求高或重要负荷地区用户,重点风景观光旅游区的地段,沿海地区容易受风暴天气侵袭的主要城市、重要供电区域。现在城市电网规划设计的目标就是要使电网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企业的生产需要,促进经济的发展。电网规划的长远发展就是建立电网规划与城市规划的协调机制,以满足电力负荷不断增长的需要,逐步构建一个和谐的现代化城市。

本文作者:徐建国工作单位:江苏省电力公司宿迁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