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电气配管透析

时间:2022-03-16 11:32:55

工程电气配管透析

电气工程施工工艺步骤及主流程图

对于一般的一些项目施工工艺我们需要做一下的步骤:(1)除敞开式灯具外,其他各类灯具灯泡容量在100W及以上者采用瓷质灯头;(2)连接灯具的软线盘扣、搪锡压线,当采用螺口灯头时,相线接于螺口灯头中间的端子上;(3)灯头的绝缘外壳避免破损和漏电;带有开关的灯头,开关手柄无裸露的金属部分。(4)变电所内,高低压配电设备及裸母线的正上方不应安装灯具。(5)装有白炽灯泡的吸顶灯具,灯泡不应紧贴灯罩;当灯泡与绝缘台间距离小于5mm时,灯泡与绝缘台间应采取隔热措施。(6)安装在重要场所的大型灯具的玻璃罩,应采取防止玻璃罩碎裂后向下溅落的措施。(7)投光灯的底座及支架应固定牢固,枢轴应根据的光轴方向拧紧固定。(8)安装在室外的壁灯应有泄水孔,绝缘台与墙面之间应有防水措施。相对而言,比如想这些情况,对于某些专用灯具安装主控项目及以下行灯变压器和行灯安装必须符合下列规定:(1)行灯电压不大于36V,在特殊潮湿场所或导电良好的地面上以及工作地点狭窄、行动不便的场所行灯电压不大于12V;(2)变压器外壳、铁芯和低压侧的任意一端或中性点,接地(PE)或接零(PEN)可靠;(3)行灯变压器为双圈变压器,其电源侧和负荷侧有熔断器保护,熔丝额定电流分别不应大于变压器一次、二次的额定电流;(4)行灯灯体及手柄绝缘良好,坚固耐热挂钩固定在灯具的绝缘手柄上钩固定在灯具的绝缘手柄上。所以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我们要做好施工工艺的各个环节与流程,则详细图示我们可以参照下面图1,例如某电气的施工工艺:

常见问题

电气配管的施工常见质量问题及防治措施管路、导线敷设常出现的问题。镀锌管直接采用套管熔焊连接、管路会出现规则裂缝、金属管拉线不加护口、L和N及PE线没分色、多芯线断芯且直接与接头连接导致线鼻子不配套、预埋深度不够或位置偏差较大。针对以上问题在施工过程中采取以下技术措施控制:①非镀锌钢导管采用螺纹连接时,连接处两端应采用专用接地式的方法进行。镀锌管壁厚小于2mm的钢导管不得套管熔焊连接,套管与紧固螺钉应配套,并要经强度和电气连续性试验合格。②管路保护层厚度应大于15ram,且墙体填充砂浆强度应大于M10。③金属管里面应加护口,导线接头处应设在箱或盒处,PE线应采用黄绿相间导线,多芯线应搪锡,线鼻子应与线径配套。④加强与土建和其他相关专业的协调和配合,明确室外地坪的标高,保证预埋管埋深不少于0.7m;预埋钢管上墙的弯头必须用弯管机弯曲,不允许烧焊和焊接弯曲。配电箱、插座及开关安装时常出现的问题。箱体电焊开孔、开长孔,箱体变形、锈蚀、垃圾多,电箱外壳破损,配电箱回路、功能不清,箱内布线零乱,导线没有余量,开关切断零线,开关分合方向不一致,插座接线混乱且使用类型不合适。对于建筑工程,电气配管的问题是多种多样的,有时只是一些细小的问题,但我们仍应该加强重视;但是某些特殊的问题更需要我们采取必要的措施解决。比如:电气图纸中配管为SC管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黑皮管、水煤气管或焊管,我们在施工中是这样的,不知道行不行。管与管连接,采用比较大规格的管子充当套管,套管长度为套管管径的3倍,两端管子各插入套管1/2,然后用透明胶带缠裹缝隙,最后用6个的圆钢把套管两端的管子进行跨接焊接,焊接长度为圆钢直径6倍,约4公分。管与盒连接,管子套丝后与接线盒连接,当接线盒为末端时用6个圆钢把管子和接线盒进行跨接,圆钢与管子焊接长度为圆钢直径6倍,圆钢与接线盒为点焊,主要是为了避免接线盒漏浆;当接线盒使用过度时,则用6个圆钢跨接管子,圆钢圆弧部位与接线盒电焊。圆钢与管子焊接均为双面焊,6倍圆钢直径。因此这些问题的解决,要根据具体某个层次或某方面来采取必要性的措施。

具体预防和控制措施

采取的预防和控制措施:①对施工人员加强规范的学习和技能的培训工作。多股导线的连接,用铜接头压接。在接线柱和接线端子上的导线,只宜连接l根,如需接两根,中间需加平垫片,不允许3根以上的连接。②导线编排横平竖直,剥线头时应保持各线头长度一致,导线插入接线端子后不应有导体裸露现象。铜接头与导线连接处用与导线相同颜色的绝缘胶布包扎。③材料人员一定按现场需要配足各种颜色的导线。因此施工人员要分清相线、零线(N线)、接地保护线(PE线)的作用与色标的区分。

本文作者:崔建超李宁杨闯工作单位:新密市投资评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