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当今煤矿电路检修的方法

时间:2022-03-16 11:26:54

小议当今煤矿电路检修的方法

电气控制电路的常见故障

电路故障是指在一个有效电路之内,除了电源和元器件本身出现故障以外的使电路无法投入正常工作的其他一切故障。因此,电气控制电路故障是一个电路整体方面的故障,它包括接线方式故障、电接触故障、电路参数匹配故障等。电气控制电路常见的故障分类有:(1)断路故障。电路的断路故障是指有效电路的某一回路发生不正常断开,使电流不能在电路的回路中实现有效流通的故障。常见的断路故障有断线、线路与设备接触不良等。(2)短路故障。电路的短路故障是指在有效电路中,不同电位的两点中间不经过电损设备,直接被导线等连接起来,造成电路无法正常工作的故障。短路故障也叫短接故障,这类故障容易造成被短接设备被烧坏。(3)连接故障。将电路中需要的各元件按照一定的顺序和正反极,有序地连接到一起就形成了一个有效电路。但在连接过程中,如果连接顺序被打乱,电气设备的正负极或者是同名端、异名端被接反,一些控制原件出现漏接或者是多接等,都会造成电路不能正常使用,这种故障叫连接故障。连接故障的发生,危害也是很大的,一旦出现设备的两个极性端被接反,往往会造成设备击穿。(4)电路的参数匹配故障。电路中各种元件参数匹配才能使电路运行在正常的状态,元件参数的不匹配会造成电路的参数匹配故障。这种故障常常发生在电路串联与并联的使用上,原本在并联电路上可正常使用的原件,一旦换到串联电路上,就有可能引发故障,串联与并联之间的切换也是如此。

煤矿电气控制电路故障检查原理

了解检修电路、设备的结构和相关工作原理,是实现故障快速检修和排除的前提。检修故障过程中,要先从主电路入手,看带动该设备的电动机是否正常,然后检查主电路的触头系统及附件相关元件状况,看热元件、熔断器、隔离开关及线路本身是否有故障;然后根据主电路与控制电路之间的控制关系,检查控制电路的回路的线路接头、电磁线圈是否正常,确定制动装置、传动装置中处于非正常工作状态的线路范围,不断缩小查找范围,最终确定故障发生的具体位置。如果能通过直接的观察办法,检查出电气控制电路的故障点,则故障的排查检修速度将会提高,检修工作的效率也会相应得到提高。检修人员如果通过直观观察没有办法找到故障点,而采用断电检查办法也未能找到故障发生点时,可对电气控制电路上的电气设备进行通电检查。在进行通电检查之前要先切断主电路,让电路上的电动机停止运转,尽量分离电动机和电动机所传动的机械部分,关闭控制器和转换开关,还原行程开关到正常位置,然后使用万用表等测量装置检查电源电压是否正常,在确定电源电压是否正常的同时,还要测试电压有没有缺相现象,或者是电压有无严重不平衡的现象。通电检查的具体操作有一定的顺序和检查原则,要遵照检查顺序及检查原则,对电气控制电路上的相关设备进行逐一检查。通电检查整个控制电路的前后动作顺序,观察线路上各元件的动作情况,断开线路上所有开关,取下电气控制电路涉及的所有熔断器,然后按顺序,逐一插入要检查部位的熔断器,插上后合上开关,检查电气元件是否按要求发生相应的动作。在煤矿电气控制电路中,电气元件的有些动作是由电信号发出指令,由机械系统执行驱动的。有些时候机械部分的连锁机构、传动装置等部分发生故障,电路却呈现正常的状态,可电气设备却不能正常运行。在故障的巡查和检修中,要注意机构故障发生时的相关特征和故障表现,找出故障发生的内在规律,从而尽快地找出故障点,实施故障的快速准确排除。在煤矿电气控制电路中,因其设备数量比较多,型号比较多,整个电路的设计及铺设也比较复杂,因此可能出现故障的线路和设备也会增多。在检修故障的过程中,要灵活使用相关的检修方法,及时准确地查找到故障,并快速地进行排除,确保矿井生产工作的正常进行。在实施故障检修的过程中,应注意故障检修排除的相关书面记录,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故障检修能力。

煤矿电气控制电路检修的常用方法

利用弹压活动部件的办法,检修故障电路。这种故障检测方法主要用于活动部件的故障检测,如接触器的衔铁、按钮、开关等。反复弹压这些部件,使部件更加灵活,使接触不良的触头得到有效的摩擦,实现接触导通。利用元件替换方法,检测故障排除中有可能存在故障问题的部件。对于被故障排查人员怀疑的元件,可采用元件替换的方法进行故障验证,如果在元件更换之后故障依然存在,则说明对故障点的判断不准确,元件本身并没有问题。如果故障在更换元件之后排除,则可断定该元件或者是与该元件有关的电路部分存在故障,应该进行进一步的排查确认等。检测设备检测法是指采用一些检测仪器、仪表作为辅助检测工具,对煤矿电气控制电路的故障进行排查检修。仪器仪表种类的增多,更新换代速度的加快,使检测设备检测法发展迅速,检修排查的准确率大大提高。例如市场新近出现的电路板测试仪,它可以不用知道电路原理利用仪器对线路板进行检测,且故障查找的准确率很高,但常用的方法有利用欧姆表、电流表以及电压表对电路进行测试。

本文通过对煤矿电气控制电路相关特点、常见故障以及故障查找和排除原理的分析,归纳总结了煤矿电气控制电路检修的一些办法。相关煤矿企业的工作人员要将电气控制研究中取得的新的科研成果与现有的检修办法相结合,不断提高煤矿电气控制电路检修工作效率,提高煤矿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安全效益。

本文作者:秦正军工作单位:冀中能源峰峰集团万年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