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电气事故分析与策略初探

时间:2022-03-15 11:37:17

企业电气事故分析与策略初探

从根本来说,可以通过对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来避免产生电气误操作的很多人为因素。目前很多管理部门只把事故的直接原因和表现现象形式上的填写在了对误操作事故的调查报告中,而对事故发生的深层原因和管理原因没有进行重视,而误操作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也就是这些深层次的原因,对诱发事故的深层原因和管理原因又没有相关的考核制度。很多发电厂建设面临的最大难题是技术设备的不完善。许多误操作和误判断事故的发生是由于电气设备的编号标识不清和字迹模糊的现象而引起的。在很多带接地线的合闸事故中,除了人为因素外,没有认真执行操作票中的规定,防误闭锁装置没有在地线和刀闸之间安装也是事故产生的主要原因。

预防电气误操作发生的有效措施

首先,电力生产的基本口号就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每每发生的安全事故,都令国家、个人及家庭在经济与精神上遭受无法弥补的巨大损失与伤害。用血与泪书写而成的惨痛教训,更令我们要把安全放在生产的首位,无论从思想还是政治的高度上,我们都要正视和重视操作的安全性。对以往事故的分析,很多误操作事故并不是因操作票有错误,而是运行操作人员本身的操作有错误。一般行为错误分二类:首先是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行业。使用电压不合格的验电器;验电或者拆装接地线时没戴绝缘手套等等。其次是违章行为。如在具体实际操作中,没有核对设备名字、位置、等编号等。有可靠而完善的防误闭锁装置,才可以真正地起到避免因误操作而起的事故。目前,多使用微机防误闭锁装置。由于这种闭锁装置性能尚不十分稳定及运行人员使用、操作、维护不当等因素,极易影响到其防误闭锁的正常功能的发挥,而导致事故发生。就这要求我们对防误闭锁装置的选型、运行以及日常维护工作都是高度重视。

案例分析

2010年12月23日,内蒙古西部电网发生了一起由于运行人员误操作而引起的重大设备事故。造成多条220千伏线路跳闸,多台发电机组退出运行,致使包头第三热电厂全厂对外进行停电,包头地区减供负荷68万千瓦,损失88.6万千瓦时的电量的严重后果。对事故进行调查分析得出,麻池变电站当值值班长在操作中违反了规章,带地线把隔离开关进行了和闸,造成220千伏Ⅱ母线短路,是直接的和主要的导致本次事故发生的原因;在传动验收设备时,在没有终结工作票的情况下,前日值班运行人员没有把安全警示牌和隔离开关操作机构进行及时的锁恢复。交接班工作中,交接班人员也没有把已经改变了的工作现场中的安全措施进行。一是麻池变电站运行人员对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工作票管理规定以及交接班制度等有关安全措施规定没有严格执行,运行人员的安全意识淡薄,在操作中进行习惯性违章操作。二是包头供电局变电工区对安全管理不到位,没有加强巡视已超期服役的设备、试验和维护工作。淡化了对工作人员的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三是电力设备的二次安全管理不到位。变电站的二次设备陈旧,没有及时到位的对设备进行消除缺陷的技术改造工作。内蒙古220千伏麻池变电站“12•23”误操作事故是一起带地线合隔离开关的恶性误操作事故,具有深刻的教训,发人深省。近年来,由于电力从业人员的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以及安全管理措施的薄弱而引发的电力生产事故时有发生,将影响到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的可靠供应,社会各方面也越来越关注这类事故。在电气生产中普遍把防止电气误操作的产生看作是一项长期而又细致的工作同时又是一项不好解决的难题,但是,只要把“标本兼治、以人为本”的管理思路放在首位,在企业内部把安全文化的氛围营造出来,是岗位责任制层层落实到人。

本文作者:苏日娜徐岩工作单位:内蒙古电力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