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设计在电力工程设计中应用

时间:2022-10-09 11:06:17

电力系统设计在电力工程设计中应用

【摘要】近几年,随着时代的发展,电网系统变得更加完善,电力工程设计变得更加重要。科学的电力工程设计可以使工程的整体质量得到显著提升,确保电力工程的整体安全性能够得到充分体现。在电力工程设计过程中对电力系统规划设计进行合理应用,可以提高设计效率,这也是电力工程设计过程中比较就具有代表性的一项环节。在电力工程快速发展的今天,对于电力工程设计应用效率的分析应当从电力系统规划设计角度出发,做好相应的研究,促进电力的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电力系统;规划设计;电力工程设计

我国电网规模不断扩大,电网的电压不断升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电力系统已经进入了全新发展阶段,在进行设计过程中,应当严格的遵循的一定原则进行。在电力工程设计过程中,从实际情况出发,通过合理的方式,促进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可以正常开展,这也是摆在人们面前的一项重要问题,因此,要做好对该项内容的研究与分析。

1电力系统规划在电力工程设计中重要性

(1)电力系统规划设计为电力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一个相对较为可靠的依据。现阶段,社会经济发展对于电力有着较高的要求,电力工程的实际建设情况与电力需求两者之间并不适应。但是,电力工程建设与社会的整体发展趋势是相一致的,因此,在具体建设过程中,应当对电力的具体需求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并且要做好相应的预测工作,从而为电力工程建设提供相应的依据,确保电力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2)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可以提高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获取的经济利益。电力企业在运营过程中,除了要获取一定的经济利益之外,还需要担负人民生和生产的基础能源任务,其作为市场发展过程中的主体,其需要达到经济和社会效益两者协同发展[1]。做好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可以实现对资源的合理优化配置,获取更好的效益。

(3)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催你整个电力行业的发展。目前,我国在电力方面的需求和输出两者存在较为严重的矛盾,这也是我国电力事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项重要困境。同时,经济的快速发展,也是电力资源在人们生活与生产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对电力事业的持续发展进行合理规划,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电力系统规划系统.

2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原则

在电力工程设计中电力系统规划进行合理应用,为了确保应用的合理性,以及可以为人们提供良好的服务,确保电力系统在运行过程中的合理性,应当遵守如下原则:

2.1可靠性

可靠性是电力企业在运行过程中首要遵守的一项原则,因为电力系统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只有保持安全稳定,才能持续为用户提供可靠电源,避免电流、电压出现不稳现象,引起大面积停电,从而将会对用户的生活和生产造成不良影响。

2.2灵活性

电力系统在是运行过程中需要具有灵活性,这主要因为电力系统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远景电源规划与负荷预测两者存在许多可能性,为了确保电力系统运行的合理性,要灵活应对可能出现的各项问题,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才能确保最终的设计能够具有较强的操作性,满足人们的需求。

2.3经济性

进行电力系统规划设计时,要对运行费用进行充分考虑,同时,要采取合理的措施,降低运行费用,使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能够取得更多的经济利益。

2.4安全性

设计时要配备相应的检测模块,通过对该模块的应用,实现对电力系统运行情况的动态监测,一旦发现系统在运行期间出现意外情况,可以及时进行报警,由专人对出现的异常情况进行科学处理,确保系统的安全性。

3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在电力工程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3.1电源工程规划设计

电源规划是电力系统规划设计过程中核心内容。在对电源进行设计时,对于问题的考虑必须要全面,并且要全面、熟悉掌握周围电源的具体规划情况,同时要分析好电源的出力情况。一般来说,电力电源分为以下两种:

(1)地方电源。大小水电站,以及企业事业单位私有的发电机组。

(2)统调电源。电网系统规划内要对各类大型发电厂进行统一调度。出现新电源机组前,要全面统计各个电源的具体应用情况,同时,还要做好相应的分析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为电力系统的设计提供相应的支持,保证设计的合理性。

3.2电气的合理计算

3.2.1稳定计算

稳定计算机就是最终可以达到稳定发展水平,该过程中的核心内容就是模拟计算电力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种事故,从而确保电力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可以达到稳定水平。在稳定计算期间,需要做好相应的稳定计算工作,确保稳定计算能够得到良好发展。在电力工程项目设计中,常用的计算有电力电压稳定计算、电力系统稳定计算等多项内容,在实际作业过程中,通过各种稳定性计算,确保电力工程设计的合理性。

3.2.2无功补偿计算

将无功补偿应用到电力系统中,可以更好的为电力系统中的感应负荷进行无功功率补充,能够将网络元件传输过程中电能消耗。通常来说,可以将无功补偿应用到电力系统中,同时该方式达到维持平衡的作用。在具体工作中,涉及到无功补偿的总容量和分组容量时,要对单组低压电容器进行合理投切,同时,还要校核电压发生的波动,做好近区无功平衡分析工作,以及调相调压计算。

3.2.3潮流计算

潮流计算主要指的是在电力工程网络上对功率和电压内容进行详细的分布计算,通过潮流计算能够可以对电力系统方式进行确定。同时,还要对电力系统运行的要求进行详细分析,对电力系统中每个元件进行检查,确定其是否达到了运行要求。

3.2.4短路电流计算

进行短路电流计算的最重要目的就实现对电力系统运行过程中存在的故障的检测,计算电力系统运行期间,因为短路原因,对电气元件产生的不定性影响的具体电流值,通过计算,可以为电力工程在具体建设过程中的选择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能够更加准确的完成对电力器材的选择。在确定好电力系统的运行方式,以及相应的网架结构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短路电流计算方式,对电力系统设备进行校验,从而更加合理的完成对电力系统中电气设备的选择。

3.3电力负荷预测与分析

电力负荷是电力系统在实际发展过程中一项重要重要内容,同时,也要做好该项内容的分析工作。预测电力负荷时,要先对现阶段经济的具体发展情况进行详细分析,确保能够跟上时代的整体发展脚步,从以往的工作经验来看,在预测电力时,通常应当对5~10年的情况进行预测,这样才能够满足预测需求。依据短期预测可以掌握电力工程中的一项不良应因素,在实际作业过程中,通过合理的方式,对这些不良影响因素进行妥善处理,最终确定电力系统的具体规划方案。在中短期电流负荷与分析过程中,通过对多年工作获取的数据信息进行合理分析,同时,充分结合现阶段社会经济的整体发展情况,逐渐对中短期相应区域的电力负荷情况进行预测。

3.4平衡电力电量

进行电力系统规划设计过程中,应当平衡电力电量工作,这也是整体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因素,平衡电力电量在电力系统中能够起到一定的束缚作用。在实际作业过程中,依据电源情况分析,以及电力负荷预测,对电力系统中电力项目自身所在区域的电量平衡,完成相应的计算工作,同时,还要依据平衡计算结果完成相应的分析,以及探讨工作,从而对电力系统工程的整体布局,以及规模进行确定。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电力工程得到了快速发展,电力工程设计中,电力系统规划设计越来越重要。我国电力行业的实际发展情况来看,电力系统规划设计会对电力系统设计造成深远影响,同时也是电力系统可以正常运行的一项重要保障,因此,规划设计人员要不断创新技术,确保设计方案可以紧跟社会经济发展,促进电力行业的稳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苗智宇.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在电力工程设计中的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6,05:164.

[2]马建锋.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在电力工程设计中的应用探计[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09:319~320.

[3]王胜利.浅析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在电力程设计中的应用[J].科学技术,2014,17(22):39~42.

[4]魏美霞.电力程设计中电力系统规划设计的应用分析[J].西安科技,2014,11(21):128~130.

作者:莫刃 单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检修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