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审计者模型构建

时间:2022-09-20 09:23:20

电力工程审计者模型构建

摘要:电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支出能源,电力工程的建设和运营不仅需要大规模的资源投入,还需要各类技术和人员的贡献。随着电力行业市场化改革发展,我国电力工程建设和运营更加开放和竞争,电力工程的监督管理也将更加规范。电力工程具有空间跨度大、技术和工程类型多、资源规模巨大、环境影响明显而深远等特点。电力工程的建设和运营过程中更容易萌生和隐藏各种问题,对于审计者而言是巨大的挑战。本文通过分析电力工程项目本身以及其审计内容的特点和难点,探讨了电力工程审计者胜任力模型以及提升胜任力的策略。

关键词:电力工程;审计人员;胜任力模型;信息化

2017年我国全年社会用电量为63077亿千万时,同比增长6.6%,全国发电量64179亿千万时,同比增长6.5%。总体上看,近900亿千万时的超额供给,约可以供应1亿个普通家庭的全年用电,供给平衡有待提升。目前,我国电力生产仍然以火电为主,发电量占比超过70%,电源装机比超过60%。但清洁能源发电量增长迅速,核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分别比2016年增长了16.5%、26.3%和75.4%,煤电发电量则降低了1.7%。随着我国电力行业的改革,更多的市场参与者与国有电力企业一起竞争,行业发展格局以及监管模式都将发生改变,急需专业的电力工程审计人才。

一、电力工程项目的特点

电力工程是一个集电力生产、传输、调配、控制和消费于一体的有机整体,即电力工程需要端到端地解决从生产设施建设,到最终消费者消费的所有相关设施、技术和人力投入和运营的问题。电能已经渗透到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的一切领域,成为农业、工业、交通运输、国防科技、航空航天等所有领域的核心动力形式,并成为家庭生活如同“空气”一般不可或缺的资源之一。电力与其他产品相比的最大差异,是不能大规模长时间地储存,目前的蓄电池能力还十分有限。因此,电力生产和国民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的节奏必须保持一致,并且需要保证高度的稳定性和快速恢复的能力。因此,电力工程在规划设计、建造施工、运行控制过程中都必须保持高度的可靠性。电力工程具有空间跨度大、子工程类型多、施工环境复杂、技术种类多、安全要求高、环境及社会影响大等特点。具体如下:一是空间跨度大。电力生产设施,尤其是水、风能的发电设施,需要占用和改造大范围地理空间,且电力传输、调配及使用设施需要跨省市、各级城镇乡村地区,覆盖千万企业和家庭。二是子工程类型多,即与普通的基础设施和建筑相比,电力工程生产设施、传输设施、配电设施以及消费设施,涉及到的工种和工程类型非常多,并且施工的承接者也众多。三是建造环境复杂,不仅包括自然环境,还有社会环境。电力工程要面对高山、河流、道路、桥梁、聚居区、农,田甚至海洋等各种环境,不同施工环境下所需要的设施、技术和人员差异较大。在广阔的空间范围内还需要处理与各地区居民生产生活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四是技术种类多且安全系数要求高。电力的破坏力同样也是惊人,在生产到消费的任何一个环节都需要进行严格的控制和保护。此外,电力设施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十分明显,尤其是水能和风电发电不仅会改变地理面貌,还会对气候产生深远影响,例如,三峡工程对其上下游的影响一直是多年争议的问题。除了工程本身的特点外,电力工程的规划建设需要经过国家和地方政府的严格审批,并不是自由开放的市场。尽管目前我国电力行业的市场化改革正在加速,但也不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竞争性的行业,电力工程仍以国家垄断为主,以市场规律进行运作。这样一个影响重大的行业,其监督管理的难度可想而知,其中对于电力工程项目的审计就面临着诸多挑战。

二、电力工程项目的审计内容及难点

电力工程系统的复杂性决定了其审计的内容也很多。狭义上看,电力工程项目的审计仅是对工程建造本身进行审计,即对造价预算、造价执行以及决算结果进行审计,核心还是围绕着财务指标进行账实核对。但从更高层次和更广范围的角度看,电力工程审计的目标不仅仅是局限于对工程建造本身的经济状况进行监督,更要通过端到端的审计,来审视工程的规划设计、建造和运营是否符合资源的优化配置、是否推动了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是否存在国有资产流失、资源浪费以及违法乱纪的行为等。因此,本文认为高层次的电力工程项目审计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电力工程规划设计是否合规。审计者应按照国家电力工程报批、评审等法规流程要求,对电力工程在规划设计过程中,是否严格遵从法规制度,并且是否进行了严谨科学的评审和决策,这一阶段的审计能够发现很多问题的根源。二是电力工程招投标及合同、分包阶段是否合法合规,并且过程和结果是否存在人为控制和造假问题,必须做深入的探究。这一阶段是电力工程出问题最多的环节,也是受到的阻力最大的环节,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需要审计人员去努力理清。三是工程建造过程的审计,即工程预算、造价编制、工程实施过程中的财务和质量监督、工程决算结果审计等。这一环节主要依靠确定的规划、施工计划、协议或合同来进行执行过程和结果的审计。四是工程项目运营阶段的审计。电力工程耗费大量的资源投入,目标是能够产生更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因此也必须对运营阶段的效率进行审计。从上文分析可以看出,电力工程审计的体系庞大、牵涉面广、工作量大以及关系复杂,无论是审计内容本身,还是与审计对象相关的各种利益者、组织等,都会给审计工作带来各种挑战,特别是涉及到集体利益和某些公务人员的利益时,审计者面对的阻力更加巨大。

三、电力工程审计者的胜任力模型及构建

电力工程审计者是否能够出色地完成审计工作,不仅需要具备丰富的电力工程相关专业知识,还需要具有能够灵活处理相关社会问题的能力,即对地理、人文等方面都需要有研究。此外,处理问题的灵活性和技巧性也是重要的素质之一。在面对各种阻力时,要能够巧妙地借助各种支持、技术工具和资源去化解。同时,电力工程审计者还必须要适应各种复杂的自然环境和工作环境。根据上述要求,电力工程审计者的胜任力模型应包括专业能力、技术能力、意志品德能力和社会能力四个方面。专业能力不仅包括对电力行业、电力工程以及电力对经济社会影响的专业知识和研究,还包括本职的审计专业能力,即不局限于财务相关的审计技能。技术能力是指掌握和能够灵活运用各种审计工具和手段,甚至包括利用信息通信、互联网和新媒体相关的技术和渠道。意志品德能力是指需具备适应各种艰苦自然环境、长期高强度工作以及抵御各种阻力和威胁的意志和韧性,更要经得起各种诱惑,要对得起国家和人民委以的重任。社会能力则是指审计者要具备灵活处理电力审计过程中涉及的各种相关人和组织关系的能力,要能够辨别他们之间的关系,要能够充分利用他们之间的关系。从审计者自身来看,电力工程审计者的胜任力提升,不仅需要审计者在电力行业经历长时间的积累,对行业发展特点及影响要有深刻的认识,还需要审计者能够不断掌握新的审计技术和渠道,并能够积累一定层次的社会资源。而从外部条件看,对于电力工程审计面对的很多阻力和难点,并不是个人能力能够完全解决的,必须要依靠有效的制度和法规、务实的高层管理者和监督机构的支撑,为电力工程审计人员提供一个安全有保障、信息传递有渠道、问题落实有力道的审计环境。具体而言,在我国电力行业改革过程中,可以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将项目规划、招投标及分包、建设监督等环节进行公开,并为公共监督提供直通车,从而让原本试图掩藏审计问题和阻碍审计工作的人没有操作空间。而对于审计人员的选拔和培养,应按照胜任力模型进行要求。对于一些能力不足、职业操作缺失,甚至与违法犯罪分子搅和在一起的审计人员,应及时清除出审计队伍,并严禁其进入行业。同时,对于具有正义感和高素质的电力工程审计人员,要重点保护其人身和财产安全。

参考文献

[1]廖华伟.电力工程项目经济效益审计存在的问题及策略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2,(11):120-121.

[2]李伟伟.探如何加强电力工程审计工作的监督和导向作用[J].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2):81-84.

[3]周兆军,王勋杰.电力工程信息化背景下的审计标准化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7):180-181.

[4]蒋莉,杨洲.全生命周期成本审核管理在电力工程项目审计中的应用研究[J].财会学习,2017,(17):142.

[5]赵红卫,王良浩,扎西罗布,等.从内部审计角度看电力工程管理存在的缺陷及改进建议[J].华东电力,2010,38(3):442-445.

[6]周兆军,王勋杰.电力工程信息化背景下的审计标准化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7):180-181.

作者:陶涛 单位: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审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