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售电市场思考

时间:2022-07-02 03:00:50

竞争售电市场思考

摘要:电力体制革命持续进行着,我们如何才能把售电市场变得有竞争性,这是电力体制革命的关键。该篇文章不仅从电力体制的革命方面来探讨了如今电力市场所存在的情况和它的缺点,也探讨了对它的竞争如何实现,最终提出它的竞争方法。

关键词:电力体制;革命;售电市场的竞争

如今,过去的电力体制的管理形式伴随着我国的电力体制的持续改革,成为了阻碍电力工业的发展的一颗石头。所以说如果想要实现对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的革命、并且要让经济结构得到成功的转型和升级的关键步骤就是要强化对电力体制的革命。而如果想要使电力体制成功进行革命,就要把握好它的售电市场。所以说要想让电力企业不断地进行扩大、发展,就要在电力体制革命的过程中,将竞争售电市场的管理系统进行完善。

一、如今电力市场状况和它存在的一些问题

以下三部分是我国的电力体制革命的三个重要阶段:一,集资办电;二,政企分开并且省是实体;三,市场化。如今我国是第三阶段,也就是市场化这个阶段,并且当我国实施的一些条例确定了电力体制革命的方位后,这种革命就是破除这个行业所在的位置并让它的资源配置变得更好的不二之选。所以说,为了使电力投资的主体变得多种多样,国家就要对人民的钱投到电力这方面这种事情进行引导和鼓励,而且一定要将过去的管理方式进行更改,把它的地位动摇;除此之外,这种改革也会为国际市场的竞争铺路。照我们国家的电力市场的走向来看,该电力市场分为三大块:一,部级的;二,区域级的;三,省级的。即使如今我们国家的电力市场已经发展的很不错了,但它还是有着不少的问题:(1)由于其垄断使高电价的情况层出不穷。如今我们国家的电力体制的革命最大的一个障碍就是由于外界行政权利的穿插,它不仅影响了电力市场的发展,还使全国性的大市场成立受到了损害,进一步的使市场别的与其相关的主题受到了创伤,从而大大减弱了我们国家的电力体制的革命成果。最终电费过高,使企业的收益减弱,这些都是因为它使我们国家的电力被高垄断。电力企业节约资源的意识很差,这都是由于电费的价格过高所导致的,由于企业几乎不存在竞争,所以这也是售电企业不管理它的资源,而且导致服务不到位等问题的原因(2)政企存在着不分体制的问题。我们国家的电力体制因过去的原因一直在实行着两重管理,其中包括企业以及行政部分两部分,但如今政府随社会发展以及经济提高所出的关于电力的管理,在我们国家的电力市场中,其变得政府企业不分:一是因为政府和企业并没有彻底分开,所以企业只有政府给的一部分权利,而政府也只有一部分的对其监管的特权,这也是电力体制的革命不能顺利进行的原因;二是由于政府过去的观念停滞不前,所以使政企之间有着非常原始的意识,他们都比较重视权利的经营,而不重视市场机制用处;三是因为如今电力市场的体系并不完整所以市场难以运行。(3)电价体系并不合乎常理。电价体系作为电力体制革命的关键部分,所以有着科学合理的电价机制是让电力革命前进的一大步,其中它的不合理之处在于:一是并没有实现电力商品的价值,而是将它的公用价值和利润价值放大化了,并没有重视它的自身价值,所以使企业变得负债累累;二是因为它自身电价形成的就不科学合理;三是由于我们国家在其电价的设置上并没有重视电价成本的不同,于是全国的电价都一样。除此之外,其电价的管理权限不合理同样也视为电价机制有差别。

二、探讨竞争售电市场的革命

其实纵观我们国家的发电侧市场的革命成果,它的革命其实没有为我们国家带来特别大的好处,而这注重的是发电侧的革命是对于它的企业所带来的利润,该利润没有分享给普通的用户,而且被它们的运营企业占有着,所以说建立一个竞争性的售电市场在如今的市场化情况下很重要:(1)如今我们国家有着售电市场革命的基石。其中有着竞争售电市场运作的基石,是我们国家的售电市场化革命的重要原因,随着我们国家各方面的不断进步,特别是电力技术,这使我国竞争性售电市场变得更强大。比如说我们国家的电卡,完全可以在网上进行缴费,自己可以管理我们的电费,算是把电费的结算和我们的日常结合在了一起。除此之外,竞争售电市场也以我们国家的电力进步为基石,如今我们国家的智能电网有着飞速的进步,并且有着各种各样的发电模式。(2)趸售与销售这两大电价中,有着非常大的收益。例如某个省,该省的电力销售企业有着很大的收益,所以这也会吸引非常多的人来对这方面进行投资,而且如今我们国家任社会人民进行投资,这也调动了人们对于这方面投资的热情,并且随着人民对这行业的投入,这个市场的竞争力也会越来越大,所以说我们国家电力市场进步就必须要依靠竞争售电市场。(3)我们国家的竞争市场依靠于国内与国外的情况。对于我们来说,西方国家的这种市场可以说是很成熟了,所以我们国家可以借鉴他们的先进模式。比如说英国的模式,就是受制于这种机制,所以说我们国家也应该吸取别国的经验,并依照于我们国家的状况来设置我们的竞争售电市场系统。

三、以竞争性售电市场为基础中国电力市场化改革的解决办法

由于我国的电力市场革命方针以竞争性售电市场为基础,所以就没有很强的垄断性,所以说如果引进竞争体系,就能打破它的垄断性,这也会促进电力体制的革命;所以我们需要秉着竞价上网的原则,来处理这种市场中有的问题,从而使电力市场的革命逐渐推行:(一)将竞争售电市场运营模式规范。因为售电和发电它们两大市场都是电力这个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我们要用三步来进行革命,前提是遵照我们国家的国情。第一是要让用电量大的用户直接购电。就是说他们能直接在企业购买,并与发电企业同时进行缴电费等相关操作。这种情况下,不仅能够提升用电的效率,也可以提升用户与企业之间的利益。但是这种运营模式如果想要实行,就必须要求发电的企业有着发电的资格,而这种大用户,是非常耗费能量的;第二则是有着电力竞争的主体,对于我们国家允许人民给民生工程入股,我们国家要支持这种行为。(二)根据我国国情来建立竞争市场交易机制。对于我们国家在销售电价革命这方面,我们国家要根据我们国家的情况用以下的方法:第一,要设置合适的电价,当开始这种体制革命后,电力企业就可以把电购买来然后卖给用户,由于他们企业买电的价格是配电企业所组成的,所以我们国家应该有着合适的销售电价,用来提升他们企业服务水平,使用户满意。并且能够提升他们的收益,防止他们亏本;第二,要把不同时间段的电价设置为不同,从而来缓解我们国家用电高峰期的局面,并让电力企业的收益得到最大化;第三,要将用户使用电压的等级和他们用电的多少进行分类,然后来定价格。(三)对电力的需求加强管理。首先要对DSM进行完善。我们国家一直以收益来对DSM定义,所以没有在意其他情况,所以说我们国家在其他情况下,以经济情况为前提,要摆脱过去统计数据的办法,并要建立新的综合体系,这种体系要考虑运行,规划和环境保护。第二,要将政府企业相结合,政府来引导,企业市场化进行完善。同时政府需要尽其职,以自己的方法来管理好社会市场上的运行方法,比如说要将电价进行分类,并完善关于电价的风险漏洞等。除此之外,政府还要引进国外的经验并且加以应用,从而以设置基金链的方法使DSM成功在我们国家的市场进行使用。(四)将电力市场监管体系进行完善。第一,我们国家的相关机关需要对其革命的法律来进行完善,并且为这个售电市场竞争给与了法律援助,与此同时,也要将一些法律条款进行修改,成立一些新的关于用户购电用电的法律法规,从而为它的革命添砖添瓦;第二要在不同的地方设立多个电力的部门,并且电力市场也要根据不同区域的发展情况来进行划分,所以这些部分的成立不仅要依据不同地方发展的情况来划分,也要合理的看待这个行业的监管与别的行业之间的关系,从而使电力市场正常发展;第三,不仅要努力推动该企业的关于产权的革命,同时也要强调相关部分对其监管的独立以及专业性,使其成为完美的监管系统,比如说要时常对国家政府进行上报,如果有重要的事情要一起开会。

参考文献:

[1]王永干等,电力市场概率[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2年.

[2]闫登丰,深化中国电力体制改革研究,西南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论文,2012年.

[3]孙倩,电力工业改革理论依据及其模式综述,电力技术经济,2005(05)

作者:胡朝辉 汪海生 单位:温州供电公司瓯海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