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建设施工合同研究

时间:2022-05-16 03:33:12

电力工程建设施工合同研究

摘要:围绕电力工程建设施工合同,从发包方授权、工程量变化、工期和竣工结算4个方面的内容阐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对完善合同条款、充分保障合同双方合法利益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电力工程;建设施工;合同

电力工程建设施工合同应该签订书面合同。电力工程建设施工合同由《协议书》、《通用条款》和《专用条款》组成。在签订电力工程建设施工合同时,不仅要重视《协议书》的内容,更要重视《专用条款》的约定。不同行业有不同程度的差别,即便是在相同的行业里,不同的工程项目之间也有不同特点,因此,在电力工程建设施工合同中,《专用条款》的约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电力工程建设施工合同专用条款的内容比较多,从实际经验和有关案例来看,有些方面的内容往往容易被忽视或者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为了减少经济纠纷,避免给合同当事方造成不应该有的经济损失,本人在以下这些方面的心得体会供在签订电力工程建设施工合同时参考。

1发包方授权

在施工合同中发包方要明确监理单位委派的监理和发包方委派的施工现场代表的姓名和职权,授权的内容要特别明确对签证单上的工程量和价格是否是最终签定的权力。一般情况下,发包方对签证和变更在竣工结算时需要进行最终审核,以最终竣工结算的审核结果为准。但是,一般情况下,承包方认为发包方授权的施工现场代表签字即为最终确认,在竣工结算时不应该再进行审核,容易产生异议和纠纷。另外需要明确,发包方授权的监理和现场施工代表如果需要变更,应该以书面变更通知为准。

2工程量发生变化

众所周知,量与价有着密切的联系,当量发生一定的变化时,客观上价格必然要随之发生改变,所以不但要关注和重视施工合同价格的高低、多少,也要高度关注和重视施工合同中工程量是否有在施工过程中发生很大变化的可能性,并且要明确约定好量与价之间定量关系的计算公式。2.1工程内容、范围、变更和签证。工程内容的描写不要漏项,群体工程应附承包人承揽工程项目一览表(附件),工程承包范围的描述应尽量全面、详细、具体、明确。具备条件的情况下,采用定量的方式确定最好。例如,在已经完成施工图设计的情况下,采用施工图作为确定工程承包范围比较明确具体,操作性强。这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采用以施工图为依据编制的工程量清单作为确定工程承包范围时,应同时明确,工程量清单编制遗漏或错误的风险承担方,同时要特别明确,设计变更和签证等属于工程承包范围。这样就为施工管理提供了有力的保证,为竣工结算提供了有效的依据。2.2材料设备供应。在电力工程建设施工合同中,由于行业的特殊性,材料设备供应显得尤其重要,由于发包方处于优势地位,在施工过程中,有关材料设备往往因为一些原因变更为发包方供应的情况。对这种情况,在施工合同中要提前做好有关材料设备一旦变更为发包方供应时,有关价格、保管费等如何计算的约定,避免竣工结算时发生异议和纠纷。

3工期

(1)在施工合同中要明确工程的开工日期、竣工日期。(2)在施工合同中要明确各单项工程的开工日期和竣工日期。(3)在施工合同中要明确延期开工损失是否赔偿、如果约定需要赔偿则需要明确如何计算赔偿金。(4)在施工合同中要明确是否鼓励提前竣工,提前竣工是否有奖励以及如何奖励。(5)在施工合同中要明确是否惩罚工程总工期延误,以及总工期发生延误后如何赔偿。工程总工期延误的赔偿计算方法可以考虑2种方式,一是实际损失费用法。即因工程总工期延误造成的有关损失,比如,因延期交付工程造成的损失,生产利润损失,银行利息损失,施工人、材、机价格变化损失等。这种方法虽然比较客观,但损失计算比较复杂且容易对损失的具体计算情况产生分歧。二是比例计算法。既是按照事先约定好的基数和比例计算赔偿金额。这种方法主观性比较强,但经过合同当事方约定后,赔偿损失计算比较简单。不论是哪种计算方法,造成工程总工期延误的原因是非常重要的,合同当事方要重视掌握保管好这方面的客观证据材料。(6)要详细全面的列出与工期相关联的所有需要政府部门批准的文件资料及其应该完成批准时间的清单。

4竣工结算

在施工合同中要明确,本工程是否需要进行竣工结算,如果需要竣工结算,要明确工程最终造价以发包方、承包方和造价咨询第三方(如果有)签字盖章后的书面竣工结算审核报告为准。一般情况下,工程竣工都需要进行竣工结算,如果施工合同约定需要竣工结算,为了工程竣工后竣工结算的顺利进行,方便承包方从工程开工开始就要准备有关工程竣工结算资料,要在施工合同中明确要求竣工结算时需要提供以下资料:(1)合同书(附电子版)。(2)竣工申报结算书,2套,附电子软件版。(3)竣工图纸,2套,附CAD电子版。(4)土石方施工提供经过批准的详细的施工方案,同时提供5m×5m方格网图(附CAD电子版)及施工前、中、后有关照片(附电子版)。(5)降排水施工提供经过批准的详细的施工方案,同时提供施工前、中、后有关照片(附电子版)。(6)签证和变更属于隐蔽工程内容的,应该提供施工前、中、后有关照片(附电子版)。

5结语

一份好的电力工程建设施工合同,是工程进度管理、工程质量管理、工程成本造价控制管理的重要保证,不仅能最大限度保证合同双方的合法利益,也为减少纠纷、创建和谐工程、建设和谐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作者:鞠传佳 单位:国网辽阳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