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安装与土建施工研究

时间:2022-04-08 08:57:25

电力工程安装与土建施工研究

电力工程安装与土建施工配合过程中,按照一定的原则来开展。第一,电力工程安装与土建施工配合过程中,必须拟定合理的配合方案。工程建设过程中,电力内容、土建内容,存在非常严格限制,工作的顺序必须严格遵循。有些地方的工程建设中,完全苛求施工速度,对于施工质量并不在意,以至于在配合的程度上并不理想,由此产生了很严重的恶性循环,这一点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地提高综合成绩。第二,配合手段的实施过程中,必须坚持在技术手段上不断的完善。电力技术与土建技术,各自具有相应的规范和标准,在实施的过程中,必须坚持在技术的互相弥补上不断完善,这样操作的好处在于,能够将两种技术更好地融合在一起。

加强准备阶段的配合

就电力工程安装与土建施工配合本身而言,想要在具体的工作中取得更好的结果,应坚持在准备阶段的配合上,不断投入较多的努力。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和当下的工作标准,认为准备阶段的配合,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第一,准备阶段的配合过程中,须对电力内容、土建内容做出一个全面的分析。工程建设过程中,电力工程安装与土建施工配合,必须对外部环境、内部环境、技术要求、材料搭配等,都做出相应的完善,这样才能在具体工作的实施过程中,减少相互矛盾的现象,最大限度地提高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为工程的安全、稳定,提供较多的保障。第二,在准备阶段的配合过程中,应不断进行现场勘查、调研,对于一些地质上的变化、线路的规划等,都要做到深刻了解,这样才能在将来的工作成绩上,获得科学性的提升。

加强主体结构施工的把控

首先,施工放线是土建结构模板搭设完成后最为关键的施工作业,此项施工作业需要对预埋件的安装位置、电气设备的安装位置进行详细分析与制定,并且要根据电力工程设计图纸的开关面板、灯盒等位置展开放线预留出合理的孔洞;其次,在铺设完底筋与沉梁后应该对管道进行相应的铺设工作,同时,对相关的预埋件安装位置进行适当的加固处理;最后,在封模之前,应该仔细检查上述两个阶段的工作进行情况,确保预埋件的铺设质量。通过在主体结构的施工把控上积极的努力,能够促使电力工作和土建工作,达到更好的融合状态,在工作内容上进一步地优化。

加强智能化电气施工

经过前几项工作的开展,电力工程与土建施工的配合,能够达到良好的效果,整体上的内容未出现严重的偏差和不足。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智能化电气施工。从技术的角度来分析,智能化电气施工的开展,对于两项工作的配合,能够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并且会对工程的价值、功能布设,产生较大的作用。我们在进行智能化电气施工之前,必须要让施工双方对电气施工图纸进行一个全方位的细致的了解,清楚地掌握施工图纸,并将电气工程安装施工图纸与土建施工图纸进行仔细的核对与对比,及时地找出在施工过程中两个工种之间存在的交叉点,相互之间进行及时沟通,从而避免因为两个工种之间所存在的施工差异影响到工期的顺利开展。此外,通过分析可知,在电气施工过程中往往会遭遇界定强弱电的干扰,而这就要求施工人员在施工前必须仔细检查施工图纸,及时找出问题,解决问题。

作者:贾靖 单位:北京绿谷光明电力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