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进度管理论文

时间:2022-11-29 02:46:38

电力工程进度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人们的生活质量水平提高,对电力的应用需求和要求也有着提高,加强电力工程建设工作合理实施就显得比较重要。电力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要充分重视进度管理,这是实现利益最大化的重要举措。本文主要就电力工程进度管理的重要性和影响因素详细分析,然后结合实际,对电力工程进度管理的措施实施详细探究。

关键词:电力工程;进度管理;影响因素

电力工程管理工作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多,每个管理环节都要充分重视质量控制,并在此基础上加强进度管理工作。通过科学的方法实施,促进进度管理的整体水平提高,就是保障电力工程管理价值体现的基础。通过加强电力工程进度管理的研究,就能为实际管理工作实施打下理论基础。

一、电力工程进度管理的重要性和影响因素分析

1.电力工程进度管理的重要性。电力工程的管理过程中,加强进度管理是提高电力工程建设的基础,在具体的施工管理中,要结合实际操作要求,在施工的质量方面加强控制,并注重安全以及人员和进度间的关系协调,只有在这些基础层面得到了加强,才能保障电力工程的建设质量提高[1]。进度管理能加强对电力工程建设制度的有效落实有着促进作用,由于电力工程自身特征的因素影响,在进度管理的工作实施方面就能有助于统计工作人员的施工数据,对相应的规章制度落实就有着积极作用。另外,电力工程进度管理的实施,对管理目标的细化也有着积极作用。电力工程的施工工期比较长,施工涉及面也比较广泛。通过进度管理的科学实施,就能有助于施工目标的细化,从而提高整体管理水平,尽快的实现电力工程任务目标。2.电力工程进度管理的影响因素。其一,进度管理设备因素影响。影响电力工程进度管理的因素比较多,其中在设备管理因素方面,对进度管理就有着很大影响。电力工程施工中,会遇到设备供给的问题,设备供给开发渠道比较多样,多数一般设备是需施工人员建设前通知厂家定做,而特殊性的产品在制作的工艺上较为复杂,运输路途也比较远,所以就对整体电力工程的进度有着影响。其二,进度管理设计变更因素影响。电力工程建设中的设计的科学性,是保障施工顺利进行的基础。电力工程建设中如果遇到设计方案变动问题,就必然会影响整体的工程施工[2]。电力工程施工周期比较长,会消耗大量劳动力,建设资源对项目工程进度就有着影响。这些都需要在设计的环节能充分考虑,避免出现设计变更的情况。其三,进度管理材料因素影响。电力工程进度管理中,如果在材料方面没有保障质量,也会对工程施工进度产生影响。电力工程材料是工程建设的基础,不仅对电力工程产生很大影响,也对工程周边的环境会产生影响,在具体的施工中,如果选择了质量不达标的材料应用,就会造成工程返工的现象,浪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对工程进度产生影响。其四,进度管理人为因素影响。电力工程施工中影响进度的因素还体现在人为因素层面,主要就是在电力工程建设当中,工作人员没有按照规范进行施工,从而就出现了操作质量问题,留下了安全隐患[3]。并对工程的进一步实施也产生了阻碍,影响了电力工程的施工进度。

二、电力工程进度管理的措施实施

为保障电力工程进度管理的水平提高,就要注重从细节着手。笔者对电力工程进度管理提出了几点措施,如下所述:第一,加强进度管理的核查工作。电力工程的管理工作实施过程中,进度管理作为比较关键的管理内容,合理控制其进度对施工管理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大化就能保障。电力工程建设前期就要核查施工单位递交的工程进度企划书[4]。对进度企划书统一分析,对现有的各种资源充分合理的利用,对工程的进度能从整体上进行控制把握,完成周期和相应工程质量保障任务,并对工程进度的科学性系统化核实判断。第二,充分注重进度管理数据整理。为保障电力工程进度管理工作妥善实施,就要对进度管理收集整理工作良好实施,构建数据库技术的决策支持系统,对进度管理的数据信息及时收集和管理,然后结合实际的施工情况作出科学的决策。通过数据库技术的应用对进度管理数据整理,即便是管理人员变更,也不会对这些数据造成丢失,从而能提高进度管理的效率,保障电力工程的施工质量。第三,加强进度管理流程的科学建立。电力工程施工进度管理工作的实施,要能从多方面充分重视,其中的管理流程优化建立就是比较重要的。尤其是处在当前信息化发展环境下,对管理部门施工单位的协调发展就比较关键,要注重管理部门在进行进度管理的时候,严格按照管理流程执行,提高管理流程的可操作性,注重各种资源的合理利用等,对进度管理的流程结合实际的工程情况进行优化。第四,制定科学的进度管理目标。进度管理的工作顺利开展,要能结合电力工程的施工情况,制定科学的进度管理目标,对进度管理的内容以及目标明确化。只有在进度管理的目标上明确化,才能促进电力项目的施工顺利进行,按照既定的目标进行施工。不仅如此,也要能充分重视制定施工进度管理的计划,将计划分成几个等级,分阶段的实现计划目标。第五,注重进度管理检查工作实施。保障进度管理的工作实施,就要在进度管理检查工作方面顺利实施,开始实施工程进度计划的时候,就要对工作开始以及持续和完成的时间进行充分掌握,并及时的了解工程施工情况[5]。按照召开进度工作会议对工程进度情况能详细了解。只有在这些基础层面进行详细检查,才能保障进度管理的质量。

三、结语

加强电力工程进度管理的整体水平提高,就要充分重视科学按照进度计划执行。此次主要对电力工程进度管理的重要性和影响因素进行了简要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几点进度管理的措施,希望能有助于促进实际电力工程进度管理工作顺利实施,从而提高电力工程的整体管理水平。

作者:张志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黄冈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黄洁,方风雷,邓亮.刍议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管理[J].通信电源技术,2016,33(4):228-229.

[2]常山亮,王尚广.浅析电力工程项目管理的几点思考[J].科技、经济、市场,2015,(9):100-101.

[3]何文.浅谈电力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J].科技创新导报,2015,(3):204.

[4]游泰华.电力工程项目管理现状及改善[J].科技风,2014,(7):273.

[5]蒋威.关于电力工程项目管理的探讨[J].民营科技,2014,(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