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施工项目风险防范措施

时间:2022-11-24 10:06:13

电力工程施工项目风险防范措施

摘要:随着社会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电力需求量也在逐年上升,这使得电力工程项目施工随之逐步递增,其中项目风险是阻碍其发展的主要因素,所以必须对其给予足够的重视,采取优化的解决措施,以促进施工项目顺利展开。笔者以电力施工项目风险为主要切入点,提出相对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电力工程;施工项目;风险分析;防范措施

电力工程施工项目的安全性是现阶段施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这对于整体工程质量能够具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在具体施工过程中需要明确施工风险因素,并且采取有效的措施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继而促进电力工程能够取得良好的施工效果。笔者以电力工程施工项目风险中的投资风险为切入点,深入分析当前施工过程中需要完善的策略。

1电力工程施工项目投资风险分析

从目前情况分析,电力工程项目施工风险因素相对较多,这其中最为严重的当属投资风险因素,这对于之后的施工进度及竣工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并且对最终的使用效能也会造成极大的弊端,所以必须对电力工程项目施工投资风险予以重视,并对其产生的原因进行具体的分析,以寻求最有效的解决措施。根据以往研究可以看出,投资风险主要体现在3个层面:分别是政府政策、经营风险及融资风险。①针对政策风险来说,主要是指影响商业环境的相关政府决策具有不稳定性,这其中主要包含以下内容:规章制度变化、价格控制、国有化威胁等等,政府政策在某种程度上能够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反之则会带来一定的弊端,这种不确定对其施工的影响十分严重,并且对其施工的有效性带来极大的弊端;②经营风险,这主要是与当前市场竞争有着密切的关联,在投资阶段可以说是风险无处不在,在其过程中,市场环境变化、企业内部控制,决策及模式的选择上都会造成影响;③融资风险,就是在施工过程中是否具有充足的资金储备,显然这已经成为现阶段制约工程项目施工的首要危险因素,必须引起重视。

2优化项目施工风险的具体措施

2.1政策风险应对措施。针对上文提到的政策风险因素,首先需要发挥政府的职能作用,为企业的发展推行更为科学合理的有效政策,为电力工程的施工创造良好的大环境,降低政策风险的负面作用,由此能够有效推进项目投资,以增加电力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政策因素的干扰,达到最优质的施工效果。2.2经营风险主要策略。电力企业的发展状况对实际施工会造成极大的影响,没有有效的管理无法达到良好的管理效果,这对实际施工而言会带来巨大的影响。所以针对电力企业发展而言,需要从市场瞬息万变中获取到更多的有价值的信息,并且积极投身于企业内部改革,以完善企业的整体发展方案,这对于企业各项电力工程施工而言是非常有效的措施,并且直接关系到最终的施工质量。因而从整体角度分析,电力企业经营风险中的规避措施就认清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哪些风险因素,在工程施工之前需要考虑各项风险因素,在投资之前,则需要做好详细论证分析,并且予以正确投资决策,同时采取适当经营策略,还有有效的风险规避策略,从根本上避免由此带来的施工风险,提升施工的整体效能。2.3融资风险完善对策。虽然现阶段电力企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但是在具体应用还存在很多的弊端,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这种融资风险必然会影响到企业未来的发展。所以给予上述状况下,企业必须对其自身发展给予有效的调配,为企业电力工程施工做好充足的准备,具体而言需要适当拓宽融资渠道,在融资方式上则需要不断追求创新,但是必须要是在政策允许的范围之内,融合多种融资方式,这样才能为电力工程施工给予充足的资金保障,从而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合理控制风险,并且能够有效规避风险。

3结束语

总体来说,电力工程施工项目风险是当前制约其发展的主要因素,必须对其进行有效的分析,然后提出针对性的优化措施,以促进电力工程施工能够获得预期的效果。

作者:杨野 单位: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韩英豪.电力工程项目投资风险分析及其防范措施研究[J].信息系统工程,2013,(12):77.

[2]邱际康.电力施工企业在建项目设备物资管理中的风险及防范措施[J].价值工程,2014,(23):200~201.

[3]宋良文.关于电力工程验收安全风险分析技巧与防范措施的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