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施工技术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13 08:27:10

电力工程施工技术管理论文

摘要:本文对电力工程项目建设提出了优化完善的建议,解决电力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升建设的质量,使得电力工程建设的质量、外观和安全性能大大的提高。

关键词:电力工程;施工技术;创新

1电力工程施工技术创新当下存在的问题

1.1电力工程施工技术质量不佳,技术实施管控不严格。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电力工程为了提高施工的进度,争取更多的电力施工工程,而忽略了技术建设本身的质量以及对于技术的管控,往往会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不仅如此,激励机制在电力工程施工技术创新方面也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功效,使得电力工程的施工技术水平一直没有得到真正的提高,导致电力工程的质量和工艺一直处于被动的状态。1.2电力工程施工技术的设计以及实施缺少规范化标准的约束。电力工程设备技术的设计以及规范存在较大的差异,尤其是不符合当地的地域情况,出现这样的问题的最大原因在于工程设计缺少统一的设计标准,在进行电力工程施工技术安排的时候需要综合评估和考虑施工人员、建设单位以及工程设计标准等等因素,反复的评审和复议电力工程的设备以及技术,对所有的技术设备以及施工人员进行统一的管理和资源的整合,确保电力工程的资金、资源不会出现浪费或者是无端被占用的情况,这样才能够确保电力工程的施工进度以及施工质量不会受到影响。

2优化电力工程施工技术创新以及标准化技术管理的措施

2.1对电力工程的施工技术设计高标准,实施优化的方法管理。工程优化向工程管理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在制定电力工程施工技术创新的时候就做到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开展“工程创优”的活动。为了实现上述的目标,在进行管理的时候首先要制定可操作、可执行的阶段性建设目标,对电力工程的项目优劣进行分析,尤其是要结合当期的施工环境和类别对技术创新进行研究和设计。2.2制定明确且全面的电力工程施工技术创新细则,推动工艺技术管理。创优项目是要优化电力工程项目的各项指标,建立以领导层为首的创优小组,设立创优策划部门,在工作的过程中,制定优化创新的实施细则,并按照类别进行区分对待,突出电力项目创新优化的优势,制定明确的管理措施以及备选方案,同时还要有确定的监督考核机制,使得流程化的管理方案真正成为有建设性的可操作性的方案。在电力项目设计的时候吸取成功项目的成功经验和改善不足的方面,取长补短,为电力工程的创优项目设计具有针对性的完善措施。为了给电力工程的创优项目确定一个明确的保障机制,在施工准备阶段,要全力地推动电力工程项目的创新优化,并将设计想法落实到实处,所有的设计想法都要综合考虑,包括了电力工程的施工准备、安全警戒项目、文明施工、质量检测、以及造价管理甚至是物资的运输与保存等方面。在具体电力工程设计施工的时候,应当按照不同区域或不同施工阶段的实际情况进行思路的清晰梳理以及施工任务的安排,以此来确保电力工程的施工沿着明确的方向实现安全、高效的执行,在此过程中,严禁盲目追赶施工进度,也不能在施工的过程中边制定规则边施工,通过既定的施工方案和严谨的施工流程使得标准化的工程能够顺利进行。2.3在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严格践行标准化工艺。标准化技术工艺是以国家电网总局推行的标准化工艺建设为基础的,将电力工程创优成果与工程建设实际情况结合在一起,使得电力工程技术设计能够不断地深入探究,为了有效地推动电力工程安全、稳定进行,应当对整个电力工程的施工质量、施工技术、工程检测等等内容进行严格的要求和监督,对项目的成果进行检验并不断追求有效措施的总结和应用经验,真正的实现国家电力局规定的“标准化工艺”。另外,为了使得标准化工艺的使用需要与施工情况高度吻合,在提升电力工程质量的同时需要根据实际施工情况减少资源的消耗,推行标准化工艺的来建设完备的管理体系,还需专业电力人才的配合和参与,尤其是需要经验丰富的施工人才对电力工程的技术创新以及标准化工艺技术管理进行质量把关和创新。

3结语

随着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社会大众对于电力工程的施工质量有了很高的要求,在进行电力技术创新的时候需要从电力工程的施工质量和安全着手,进行电力工程技术的研究和创新,本文加强了标准化建设体系,对电力工程施工的管理意识以及工程质量进行探究和研究,提出了几点创新创优的措施,并不断提高电力工程施工人员自身的全面的建设质量意识,推动电力工程朝着标准化的方向进步和发展。

作者:黄明 单位:重庆鼎兴电力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子良.电力工程施工技术和管理[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2).

[2]宋志朋.电力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J].装饰装修天地,2015(6).

[3]张军,李楠.电力工程创优的措施和过程控制[J].中国科技纵横,2015(4).

[4]李金利.电力工程创优管理路径研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