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电力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8-15 02:34:30

谈电力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摘要:我国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都十分迅速,相应地,对能源也就不断在提出新的需求,这样一来,电力系统就向着复杂化和功能化发展,这也给电力系统维持本身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不断带来新的挑战,电力自动化让电力系统实现了对自己的全天候和全自动的管理,对提高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有重大作用。本文针对电力自动化技术进行了介绍,尤其是关于在电力工程中起到的作用,并且试分析这种技术在未来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电力自动化;电力工程;应用

自动化技术在各电力系统中,应用得十分广泛,现在计算机技术已经被普及到了各种领域,电力系统也就实现了功能的转变,从原来的单纯进行控制和管理变成了综合运用自动化技术,通过结合其他领域技术来让整个系统优化了自身的控制效果,现在这项技术仍然在持续发展中,所以发展趋势也就不难预测了。另外我们在实际使用中要密切注意其中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现立即进行分析研究以求让其能够最终得到解决,让电力系统安全可靠地运行下去。

1电力自动化在未来的发展方向

现在随着产业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的电力事业已经满足了发电总量,相应地,人们就开始把更多的注意力投放在安全可靠上。但是供电过程中经常出现无法避免的疏漏,各大电力企业由于存在着职能的划分,所以难以共享信息。所以在电力自动化的技术进行发展的同时,各部门也要进行资源的整合,然后结合电力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成果,共同组建成一个有信息共享作用的平台系统,把现有的配电系统和监控系统和数据采集完整地合为一体,然后再把监控管理系统纳入系统之中,然后融合地理系统和通信系统,这样一来,平台就会天越来越完善,会形成一个共享信息、效率高、便利性好的开放信息系统平台。现在各方面因素,例如相关产业以及政策倾斜的推动下,电力自动化技术发展迅速。并且国家已经对电力工程越来越重视,这样一来,电力自动化也会在技术上更加完善了,经过了数年的发展,智能电力自动化作为一项最新的自动化技术已经诞生,和原有的自动化系统相比,追加了智能配电方面的新功能,在应对更为复杂的电路网络中,可以做到更科学合理。这种系统在正常的时候运行可以提高经济社会效益,在故障的时候更可以发挥作用,以减小损失,让系统稳定安全运行。

2电力自动化技术在当前的应用情况

一系列先进的现代技术,包括网络技术、通信技术和电网结构等进行整合,才形成电力自动化技术,经过了多个环节多种技术的整合,已经成为了一个完整的自动化控制系统,自动化设备可以进行有效监控和维护。2.1变电站的自动化。发电厂和用户之间的联系一定要经过送电的线路和中间的变电站、变电所,这些都是电力输送的重要环节。在变电站和变电所实现自动化会起到降低人的工作负担、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在监视上不再依赖人工,这样变电站的监视也就不容易出现疏漏,提高了安全可靠性。变电站对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往往是用来监控变电站内的设备,来随时保持运行的安全和稳定并且必要时进行有效控制,原有的电磁设备被现有的计算机取代了,在设备进行更新换代的时候尽量先考虑网络化和自动化,在监视上采用屏幕的方式,更加直观易懂,并且运行和管理都实现自动化,在进行自动操作之后留下记录统计。电网调度中,变电站是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变电站也是电力生产实现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步骤。2.2数据库技术的应用。数据库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完善,已经产生了主动对象数据库这种新兴技术,这给软件带来了新的发展,软件设计等工作也受到了诸多影响。在电力工程里,数据库技术一般被应用于自动化监控方面了,顾名思义,这种技术在主动性以及对象技术上存在着巨大优势,这种技术还在不断完善之中,对产业的发展和人们的生活都带来了很大的便利。2.3电网调度自动化。电网调度自动化主要组成部分由电网调度控制中心的汁算机网络系统、工作站、服务器、大屏蔽显示器、打印设备、通过电力系统专用广域网连结的下级电网调度控制中心、调度范围内的发电厂、变电站终端设备等构成。电网调度自动化的主要功能是电力生产过程实时数据采集与监控电网运行安全分析、电力系统状态估计、电力负荷预测、自动发电控制、自动经济调度并适应电力市场运营的需求等。县级电网调度控制中心设备规模一般要比地区电网调度小,并且工作站、服务器一般选用工业或普通商用PC机。地区电网调度是指城市供电网的调度,调度功能和调度范围要比大区电网和省级电网小得多,地区电网调度不对发电厂进行控制,主要对供电网内的各级变电站和配电网进行实时监控,保证安全可靠供电。国家电网调度和大区电网调度控制中心的计算机设备配备比省级电网调度控制中心的规模大,服务器及网络设备容量大,功能性应用软件也有差别。

3结语

总而言之,传统的电力技术和现代的先进技术要共同进步,才能够推进电力自动化这一技术的全面发展。现在电力系统方面的技术革新很快,正处于一个更新换代的关键时期,但是我国存在自身的特殊情况,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对电力的需求和很高,在另一方面来看,电力系统起步较晚,所以当前还不能完全摒弃旧有的技术,在采用新技术的同时,也要对旧有技术进行改进,这样才能有利于我国电力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及早实现电力管理的自动化。

作者:付雪姣 单位:国网黑龙江省鸡西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陈惠兰.电力工程中的电力自动化技术的实践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5(17).

[2]杨午.电力工程中的电力自动化技术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17).

[3]褚云光.浅谈电力工程中电力自动化技术的应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