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造价审计难点分析

时间:2022-08-14 03:38:33

电力工程造价审计难点分析

摘要:在当前国内生产领域之中,电力资源乃是确保工业生产顺利进行所极其倚重的能源。对于国内电力企业而言,在进行工程造价审计过程之中,如若不能实现对成本的科学规控,则将直接导致企业成本的攀升。本文以当前国内电力工程造价审计活动中暴露出的相关不足为研究切入点,以此提出了相应的应对策略。

关键词:电力工程;造价审计;策略

自我国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启改革开放的大幕之后,国内经济以及工业生产等诸多领域实现了高速发展,随之而来的,便是社会经济建设活动与工业生产领域对于电力这一绿色能源的极度倚重。在这一背景之下,国内电网工程大规模兴起。不过近一个时期以来国内电力工程整体实施情况以及实施进展来看,其中工程造价审计方面所凸显的不足尤为引人注目。

1现阶段国内电力工程造价审计活动中暴露的相关不足

(1)欠缺精准的信息搜集。如若审计从业人员未能在审计过程之中实现精准的信息搜集,则极易导致审计失真的情况出现,进而直接造成工程预算存在缺口或者是预算超标问题的出现。造成前述问题的原因在于:负责进行审计的相关人员在职业素养方面存在显著的不足,未能给予工程审计活动中遭遇的各类问题给予合理的应对,亦或是在遭遇问题时,解决问题的策略与措施不当。还有就是,部分从事审计活动的人员未能给予一些细节问题以足够的关注和重视,进而导致预算失真的情况出现。[1]此外,因不同施工企业未能实现信息共享,进而加大了审计从业人员搜集相关信息的难度。(2)审计单位没有严格遵循审计标准的要求与范式。一些施工企业在对待审计标准的态度上,存在着漠视的态度。因而造成参与电力工程施工的相关单位之间难以实现有效的信息交互,进而为相应的审计活动带来负面影响。还有就是,部分审计人员未能沟通到位,因而易于引发审计失真的问题出现。(3)外部市场价格变动因素所带来的影响。任何工程的实施均需要采购人员实现进行用于工程施工的相关施工材料选购以及专业施工队伍的遴选,不过从市场价格变动角度来看,前述工程施工要素均会受到外部市场供需关系的直接影响,因而使得审计人员只能依凭自身的经验加以标价处理,如此极易导致预算同实际成本开销产生出入。(4)未能给予电力工程中的隐蔽性造价问题以足够的关注。从施工角度来看,施工企业在进行施工过程之中,极易遭遇此前未曾预料到的情形,如线路电缆的铺设长度超过预期设想等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审计人员必须制定相应的应对策略。从工程设计图纸的角度来看,其对于一些较为复杂的信息难以实现全面的呈现,因而会给审计人员的工作带来挑战。(5)施工变更因素所带来的影响。从电力工程施工实践的角度来看,部分产权单位在准备不充分以及未能对投资额度给予科学规划的情况之下,匆忙启动施工项目,同时,因前期规划欠缺科学性与全面性,因而会在后续的施工过程之中,为应对不足而对施工整体规划不断进行调整,如此也加大了审计的难度。

2电力工程造价惯常出现的问题的应对策略

(1)确保审计信息的全面搜集,避免信息失真情况的出现。对于工程审计从业人员而言,其必须注重对自身职业素养的针对性提升,进而最大程度地实现审计信息的全面搜集,规避信息失真的情况出现。同时,工程审计从业人员应当秉承勤勉的工作态度,对所搜集到的相关信息进行全面的研究、分析,以便确保工程审计工作的实效性与准确性。[2](2)审计应当严格遵循审计标准的范式要求。对于审计单位而言,必须严格遵循相关的法律、规章的要求,并依法组织对施工企业的审计工作,对于工程审计过程之中所发现的问题,要督促施工企业加以认真整改。同时。电力企业必须注重内部职业伦理教育,以便使审计从业人员形成较高的职业伦理意识,自觉践行自身的职责。(3)注重对电力工程施工材料等因素的价格规控。审计单位应当给予询价环节以足够的重视。从实践角度来看,在这一环节之上极易引发问题,面对问题的出现,审计单位必须给予正确、科学、审慎的对待,以便实现对所出现的问题的效度化解决。在组织招标过程之中,招标单位应当规范招标流程,避免出现标底泄露、虚假招标等情况,以便依托科学、规范的招标活动,实现工程成本的有效规控。除此之外,审计单位应当对易于引起市场价格变动的相关因素加以密切关注,以此实现对价格后期走势的精准预判。(4)给予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之隐蔽性造价问题以足够的关注。所谓的隐蔽性造价问题,通常是指难以事先加以预防和规避,且不易被发现的相关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将直接造成电力工程施工成本的提升。为规避此类问题,审计单位应当组织专人,对电力工程的设计施工图纸加以认真分析,以便从中找出可能引发隐蔽性造价问题的部分,并以此为准据,帮助施工设计人员实现对图纸的完善处理。另外就是,工程审计从业人员应当实地深入施工现场,以便通过实地审计的方式,实现对隐蔽性造价问题的精准排查。(5)提升监督力度。基于确保工程审计活动实效性的考虑,审计单位必须对工程进行全程审计跟踪,以便通过这样的形式,避免任何一个施工节点出现问题而造成工程整体造价成本的提升。此外,在从事电力工程审计的过程之中,工程审计从业人员应当注重所采取的审计方法的科学性,以便以此实现提升审计活动效度的提升。(6)注重强化工程设计管理力度。电力企业应当在组织招标之前,应当采取设计招标的形式进行,从而做到能够依托自身生产实际相出发。同时,藉由技术招标中对相关技术门槛的设定,使招标活动更具指向性。此外,电力企业亦应当在选标过程之中,对投标方案加以科学遴选。

3结束语

作为电力工程审计单位以及相关的审计从业人员而言,在从事电力工程项目的审计活动之中,应当注重所采取的审计方法的科学性,并在日常工作之中注重对自身审计知识与审计技能的不断提升,以此实现对审计活动实效性与精准性的保障。除此之外,作为电力企业而言,必须给予审计单位以实时监督,以此促进审计从业人员能够以规范、严格的工作态度投身于电力工程的审计活动之中。

作者:曹玲玲

参考文献:

[1]唐亚琴.电力工程造价审计难点及对策分析[J].科技展望,2015(24):83.

[2]戴兰.分析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对策[J].低碳世界,2014(01):126-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