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管理质量控制探析

时间:2022-08-14 03:36:12

电力工程管理质量控制探析

电力工程建设具有工程量大、一次性等特点,一旦任何环节存在偏差,便会使整个电力工程陷入瘫痪的状态。对于施工企业来说,应该注重对电力工程全过程的监控,完善管理体系,从而提高电力工程的质量,防止故障的发生。电力工程的发展与社会进步息息相关,它能刺激市场经济的增长。电力工程的大规模建设基本能够满足人们的电力需求,但在电能输送过程中,仍存在着诸多问题,只有加强电力工程管理,才能尽可能避免不良因素的影响。

1电力工程管理质量控制的意义

电力工程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居民,是为了维持正常生活和商业生产,这是社会发展的基础。为了保证市场运行的稳定、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应该提高电力工程建设的质量,在这个过程中,电力工程管理至关重要。由于科技水平的提升,我国已经进入了信息化社会,电子产品的应用必不可少。随着电子产品的多样化、多元化发展,人们的电能需求也呈爆炸式增长。如果电力工程管理存在问题,必然会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此外,电力工程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水平的标志,电力系统越发达、电能越优质的国家,其工业水平相对较高,经济建设的规模也较大。电力工程管理质量控制技术需要资金作为依托,国家应加大投入,以提高技术水平。电力工程质量控制对维持电力系统稳定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它能提高电力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降低成本,从而获取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电力工程质量管理的主要内容

2.1准备阶段

施工前的准备阶段,需要制定电力工程整个过程的质量控制计划,充分考虑影响工程质量的各种因素。在进行施工前,应首先了解市场动向,进行市场调研,以充分了解电力工程的市场情况,便于合理地对工程进行规划。另外,还需根据调查结果确定施工位置,并对目标施工地点进行天气、人文等方面的考察,以将环境破坏降到最低,且不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此外,电力企业在选择建设企业时,应该对其进行彻底的调查,了解企业的名誉、能力等,从而保质、保量地完成电力工程的建设。建设单位在进行施工时,应科学、合理地控制施工进度,以提高工程的效率和质量。

2.2设计阶段

设计阶段主要是对电力工程的施工规划进行确定,在对其进行设计时,应该依据国家标准,选取经验丰富的、专业水平较高的人员进行设计。在设计阶段,施工计划是整个工程建设的核心,在这个过程中,应该采用相对精确、先进的技术,以电力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作为依据,完成对整个工程的统筹规划。无论在设计阶段还是施工阶段,质量是至关重要的,应该将质量控制放在首位。

2.3施工阶段

施工阶段是体现质量管理控制的关键阶段,从材料购进到工程监督,都应加强管理。在施工过程中,应将质量管理与控制落到实处,严把质量关。加强质量管理与控制,提高技术水平,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把关:①购进材料必须以市场价格为导向,在购进时,杜绝用劣质材料顶替标准材料。②应该加强设备的质量,这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③相关管理人员应该加强监督管理,及时解决安全隐患。

2.4竣工阶段

电力工程竣工后,需要对工程进行验收,如果在验收环节存在安全隐患,将会对电力企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因此,加强工程验收阶段的质量控制十分重要,它与后期的电力系统安全息息相关。竣工后进行验收,是电力工程建设的最后一个流程,是对前期工作结果的检验,只有保证工程的质量过关,才能使后期的投入使用顺利进行。

3电力工程质量管理的影响因素及其存在的问题

3.1电力工程质量管理的特点

①与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息息相关。电力工程相对庞大、复杂,且通常具有多个合作单位,很容易产生安全问题。一旦发生安全问题,会对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造成直接打击,且不利于企业在社会的发展。②电力工程建设的难度系数较大,电力工程涵盖的范围较广,且项目较多、程序相对复杂、不确定因素多,给电力工程质量控制增加了难度,也会对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③电力工程是一个特殊的工程项目,其所需材料的量较大且质量要求较高,如果前期的材料存在质量问题,会延误施工进度、折损工程的质量。

3.2电力工程质量管理的影响因素

在对电力工程质量进行控制时,需要充分考虑影响它的主要因素,主要包括原材料、施工人员、管理方案三个方面。对于原材料来说,需要充分保证其质量,电力工程的原料需求量大,材料的类型也各有不同,如果存在偏差或者使用劣质材料,将会产生很大的安全隐患。施工人员的素质与质量直接相关,在电力工程质量管理与控制过程中,工作人员的素质、技术水平都会对其效果产生影响。另外,如果管理层的领导不当、腐败,将会产生极为不利的社会风气;而施工人员如果不负责任,会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此外,整个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都需要以施工方案为理论指导,如果施工方案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且与实际情况不相符,将会增加质量管理与控制的难度,严重影响工程质量,进而影响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

4电力工程管理质量控制技术的策略

4.1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

对于电力企业来说,应该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机制,以保证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在完善电力工程质量管理体系的过程中,应该以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依据,根据市场动向做出合理的调整,从而制定出最适应企业发展的管理体系。完善管理体系不应该只局限于体系的制定,还应该加强管理体系的落实情况,严格执行相关标准。与此同时,还应该建立责任制度和奖惩制度,加强监督管理,一方面能够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还能大大提高工程质量和效率。

4.2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

电力工程建设需要专业的技术人才,只有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才能保证电力工程的质量。电力企业在进行电力工程建设时,应该选择优质的合作企业,严格对合作企业进行审查,优先选择技术合格、经验丰厚、设备质量较高的企业作为施工单位。还需要对合作企业进行考察、调查,符合电力企业的要求后,方能与之签订合同。此外,管理人员是落实质量控制的关键。相关人员应该不断提高质量控制技术水平。企业也应该建立优质的人才队伍,加大对员工的培训力度,从而规范其操作、提高员工的整体技术水平。

4.3加强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

电力工程的施工过程是质量控制与管理的主要阶段,在这一过程中加强质量管理,能大大提高工程质量,降低工程的花销。电力工程的周期较长,且不可控因素相对较多,因此,是最容易产生质量问题的环节。如果从材料购进到施工完成阶段加大管理力度,选择优质的原材料、质量过硬的设备、技术水平高的施工人员,将会从根本上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几率。

4.4落实工程竣工的后期工作

工程竣工后的检验、回访、维护等也是重点内容,这决定了电力工程的使用周期。如果存在安全隐患,需要采取及时的解决措施,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影响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此外,还应该对用户进行指导,积极配合用户解决问题。质量控制与管理是电力工程的核心,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应该考虑到方方面面,以改善管理质量控制的效果。

5结语

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应该严格进行管理质量控制,以满足社会发展对于电能的需求。加强电力工程管理质量控制,必须首先高度重视管理问题,充分认识到管理在质量控制中发挥的关键作用。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应该与实际情况相结合,根据其中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从根本上防微杜渐。电力工程管理质量控制技术是提高电力系统运行效率的关键,只有提高相关人员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操作水平,才能使电力工程的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作者:张伟乐 单位:深圳市南供供电服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曾进弘.浅析电力工程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的若干强化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24):265-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