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技术及施工安全探讨

时间:2022-08-14 03:34:16

电力工程技术及施工安全探讨

1关于电力工程运行期间存在的技术性问题

1.1外力存在问题

第一,随着人们用电标准的越来越严格,以往传统新式的配电网系统根本无法满足人们的实际需要,因而电力工程实施迫在眉睫,然而由于我国大多数配电网都是以架空线路的形式展开,进而在传输时就存在一系列的问题。第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日益发展,越来越多的电力工程项目都开始直接在架空线路上进行引线,这样一来不但不能保证供电质量的安全性,还会对供电系统的管理大大增加了难度。第三,在我国各个地区的飞速发展下,关于电力系统的科学合理规划也就显得更为紧急,然而由于基础设施条件较差,导致电力质量根本不能得到严格的保障。

1.2过电压问题

当前,电力系统中的过电压现象也越来越多,其不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供电的总体性能,还会在承受内部过电压和大气过电压的基础上,受到一些恶劣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进而致使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如果电力工程中的规定电流严重超出标准值,相关工作人员一定要及时采取相关措施,否则将会容易导致高于三倍相电压的过电压出现,从而对一些电力设施造成损坏,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

1.3闪络放电问题

通常电力系统在实际运行期间,相关设备需要承受较大的电压,并且大多数电力设备的绝缘设施都是在露天场所,长此以往,就会在其表面产生大量的灰尘沉淀,在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再加上受到外界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非常容易出现闪络放电的情况。除此之外,灰尘的大量堆积还会致使电力设备的绝缘功能遭到损坏,在雷雨天气下也会出现闪络放电现象,进而影响到用户的正常用电,严重时还会发生电力事故。

2如何有效解决电力工程存在技术问题的相关对策

2.1有效完善电力系统的配电网结构

若想实现电网合理优化的最佳效果,就一定要对电力系统的配电网结构进行适当完善,主要包括对配变容载比的科学选择和供电压等级的有效简化等,并且在进行电力供应时,一般采取的都是逐级降压的方式,然而在实际降压期间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导致带能出现了大量的浪费情况,还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因此对供电压等级进行有效简化不但能最大限度减少变电站的建设,还能避免出现电能大量消耗和浪费的情况。同时若想有效完善电力系统的配电网结构,相关电力企业还要对不同用户的实际使用情况准确了解,进而能够选择合理的变压器来对进行配电,尽量避免安全隐患情况的发生。

2.2不断提高电力工程的管理力度

若想保证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就一定要适当加强对电力工程的管理力度,具体如下:第一,加强对供电部门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使其综合素质水平得到全面提高,能够有效完善管理结构;第二,培养电力系统的工作人员能够具有较强的发现和解决电力系统存在问题的能力;第三,能合理使用各种管理软件,进而最大限度提高电力管理效率和质量,实现智能化管理的最终目标。

2.3有效落实电力系统工程中的防污设施

在电力工程配电网运行期间闪络现象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不但容易造成电力设备的损坏,还会致使局部出现断电情况。因此为了有效避免上述现象的出现,一定要准确掌握闪络现象发生的原因,并根据其制定相应的治理措施,如在电力设备的绝缘层上加一层防护罩,还可以安装吸湿设备,进而为电力供应提供良好的环境。

3关于电力工程的施工安全相关措施应用分析

3.1做好防雷事故的施工安全措施

通常防雷施工的安全性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点:进行避雷装置的安装、绝缘装置的安装及接地装置的安装等,都能对在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雷击事故进行有效的避免。其中避雷装置不但能最大限度提高电力工程中的抗雷击能力,还能为电力系统的维修安全性提供良好的保障;绝缘装置在输电线路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是保证其安全稳定运行的首要前提;而接地装置存在的主要目的就是将雷击引到地下。由此可知,上述三种装置都对防止雷击,保证电力系统安全运行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在现阶段的电力工程中得到了非常普通的应用,并且还要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选择合理的安全措施,从而促进电网的安全运行。

3.2不断提高各环节管理质量水平的施工安全措施

一般在电力工程的具体施工过程中,一些变压器、架空线路及杆塔的安全性管理工作非常重要,其将直接关系到电力设施是否能够安全稳定的运行。同时从架空线路管理的角度来看,需要电力企业以供电的实际情况为基础,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并且在具体施工期间还要严格按照设计图纸落实,避免出现安全隐患。从变压器的管理情况来看,通常变压器对容易出现的故障现象就是线圈受到损坏,因而在对变压器进行安装时,一定要对其做好调试工作,并且定期进行检修维修,保证其能顺利运行。

4结语

总之,电力工程的技术问题对电力工程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不利影响,甚至对用户的用电质量产生了严重的威胁,因此一定要及时采取各项措施将其合理解决,加大施工安全的管理力度,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从而促进电力系统的稳定安全运行。

作者:彭青松 单位: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寻乌县供电分公司长宁供电所

参考文献:

[1]孙志军.电力工程技术问题和施工安全探讨[J].硅谷,2014(23):108~109.

[2]邓道军.电力工程技术问题和施工安全研究[J].低碳世界,2015(13):3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