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措施探讨

时间:2022-08-14 09:34:05

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措施探讨

1引言

随着社会的发展,无论是生活用电还是工业用电,其用电量均在不断增加。为了更好地满足社会的用电需求,我国政府相应地加大了电网的建设力度,但电力工程的造价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为了更好地保证电力工程的经济收益,必须要对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措施进行探讨。如何有效提升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俨然已经成为我国大多数电力企业所广泛关注的重点,并逐渐成为电力企业在新时期稳定发展的重要目标,同时也不断影响着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发展。

2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的含义

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就是指电力工程施工过程所产生的各项费用的管理与控制。其中的各项费用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对企业单位固定资产进行再利用[1],二是有效地形成相对应的无形资产,并且使流动资金能够进行一次性结清的费用总和。在电力工程建设期间贯彻落实电力工程的造价管理与控制,并使其得到有效发展,就必须着重从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的不同角度入手,特别是在电力工程施工的设计阶段,其有着显著意义。应使电力工程的施工质量与施工效率得到有效保障,从而确保在施工的过程中能具备相应的安全性,并进行合理的造价控制,这样才能使电力工程的建设达到利益最大化,进而促进电力企业的稳定发展。

3新时代背景下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3.1缺乏施工前期的准备工作。在现今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时代,诸多电力企业将电力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作为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的重要工作方向,但由于我国的电力工程企业在施工的过程中,只要求施工质量能达到规定的标准,通常忽视了施工前期准备工作规划的重要性[2]。由于电力工程是一项施工周期较长且施工人员数量较多的工作,在施工过程中忽略了工程造价的管理与有效控制,且没有形成较为全面的工作规划,这势必会给电力工程施工带来巨大的影响,且其工程造价控制与预期的成本控制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性,从而给电力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财产损失。由于我国现今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缺乏一定的针对性、目的性,导致企业在工程施工中未能及时发现问题,进而使我国电力产业的发展受到限制。3.2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中缺乏竞争性。在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建设下,由于电力工程计划经济体系的创建,使得我国经济市场的建设仍处于有待发展的背景下,且依然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影响因素[3]。就现今我国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对电力企业的经济发展而言,其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使得工程计价体系充分地体现出浓厚的计划经济色彩。即便我国诸多相关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规划部门制定出不相一致的改善政策,但其未能得到有效落实,在实施政策后并未取得高效的突破。3.3缺乏相对专业的电力工程造价技术人才就现今电力企业的经济发展状况而言,从我国从事电力工程造价方面工作的人员来看,电力企业缺乏相对专业的电力工程造价技术人才,而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更是极度缺少。此外,电力企业工作人员的流动性比较大,大多数已经取得专业技术资格证的人才,会选择离开这一工作岗位,这种情况进一步导致了专业电力工程造价人才的缺乏。

4新时期加强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的几点措施

4.1工程前期的造价控制。受我国经济发展的不断刺激,以及为了更好满足社会日益增加的用电需求,我国的电力工程项目越来越多。电力工程的建设必须要以该区域的实际经济水平以及实际用电需求为标准,不可盲目开展电力工程建设或者超出建设规模。对于电力工程建设而言,前期的造价管理控制是极为重要的,其主要包括对工程项目建设标准以及可行性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估。因此,电力工程前期的造价管理工作必须要对该建设区域的实际情况,以及某段时期内的发展趋势进行综合考量,确保工程规模的合理性。简而言之,不可以使电力工程的规模过小,以免无法满足该建设区域内经济发展对用电量的实际需求,同时也要确保工程规模不会过大,以免增加不必要的投资,造成资源浪费。4.2工程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在电力工程正式开始施工之前,设计阶段是最为重要的一项准备环节,其主要工作是对施工方案进行合理优化。首先,要对方案中比较重要的投资收益进行明确,并且借助可行性研究报告对施工全过程进行限额设计;其次,对整体投资以及工程的所有工作流程,进行细化分解,再依据限额标准重新界定之后,将其分配到各个单位,为各个施工单位的施工工作提供依据;再次,对设计方案进行科学、详细且全面的审查,保证每一个环节的设计投资限额均可以很好地满足其施工过程中的实际需求,且不影响工程的整体建设质量。比如,工程施工各个阶段的人员数量、材料供给等[4]。通过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能够将施工全过程中可能对资金流动造成影响的行为全部体现出来,对整个电力工程的造价管理与控制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4.3在工程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施工阶段是正式产生工程造价的阶段,此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水平,不仅决定着前期准备阶段工程造价管理工作是否有意义,同时也影响着电力工程的投资利用率。因此,施工阶段是整个电力工程造价管理最重要的一个阶段。为了提高该阶段造价管理的实际水平,必须要求施工人员严格按照工程设计方案进行施工,不可私自更改,同时施工还要满足施工合同的规定,在施工进度、施工价款的索赔、变更以及现场签证等诸多方面,进行严格的掌控。电力工程的施工阶段极为复杂,故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发生突发性事件,此时便要求造价管理工作人员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同时还要具有极强的现场应变能力。4.4工程竣工结算阶段的造价控制。在工程建设完成之后,会进入竣工结算阶段,该阶段的造价管理工作也是比较重要的。在此阶段,造价人员必须全面了解、掌握与该工程相关的信息资料,并将其与实际实施情况联系到一起,总结整个电力工程的投资[5]。同时,还要核算资料中所有涉及的工程费用,尤其是关于工程价款变更、索赔的问题。由于工程的竣工阶段不需要在施工现场进行,故所有报销单据的真实性、规范性都会对工程造价产生影响,若不认真对待,则会给该项工程带来极大的经济损失。

5结语

本文主要介绍了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的含义,并且对新时代背景下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介绍,同时分别从电力工程的前期准备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以及竣工结算阶段入手,提出了新时期加强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的几点措施,力求显著提高我国电力工程造价管理的实际水平,提高其经济收益,为整个电力行业的发展提供保障。

作者:胡佳 单位:国网武汉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邓生东.电力业扩工程招标阶段造价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控制措施[J].福建建筑,2017(02):83-88.

【2】邱型能.电力工程建设造价管理及控制措施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35):186.

【3】夏军.新时期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探究[J].建材与装饰,2016(38):171-172.

【4】韩强.浅析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措施[J].河南建材,2016(05):62-63.

【5】殷顺富.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的存在问题及改进[J].低碳世界,2015(32):9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