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应用分析

时间:2022-08-14 09:17:42

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应用分析

摘要:在电力工程设计中,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电力系统规划设计也是电力工作中的主要部分。因此,为了使电力系统得到稳定、安全地运行,就要合理地进行电力系统规划,进而使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在电力工程设计中得到良好地应用,使电力系统得到更好地发展。

关键词:电力系统规划设计;电力工程设计;应用

随着电力系统的不断发展,在电力工程设计中,其设计的主要原则就是要保证电力系统正常稳定运行,因此,为了使电力工程设计得到长期稳定地发展,就要在设计过程中应用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并且对电力系统规划设计进行总结,从而使电力工程设计得到进一步提高。

1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在电力工程设计中的应用

在电力系统规划设计中,可以将其分为中期和长期的发展规划设计,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对电力工程设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也是工程设计论证的主要依据,在单项电力工程设计中,电力系统规划设计主要有:电力负荷预测和特性分析;电源的规划情况和出力分析;通过负荷预测和电源规划,进行电力电量平衡;接入电网系统方案;对方案进行电气计算;分析计算结果,进行方案比较;提供系统专业资料。

1.1电力负荷预测和特性分析

在电力系统规划设计中,其设计的基础是对电力工程就近的片区,进行电力负荷预测和特性分析。在实际的电力负荷预测中,针对十年之内的电力系统,要进行中短期电力负荷预测。在中短期电力负荷预测中,通过国民经济的发展和运行进行的,同时需要对往年的经济数据进行了解,基于此,通过社会经济发展,进而对中短期附近的区域的最大负荷逐年进行负荷预测。在一些已建或在建的大项目的基本情况,对其电力负荷的特性要进行分析,并且,要看该项目对电网供电是否具有影响。在实际的负荷预测中,具有很多的方法。在预测中有传统的方法也有新方法。对于一些输送量大的电力线路、容量大的发电机组、枢纽变电站等重要的电力工程,在电力负荷预测中,要使用多样性的预测方法,对其电力负荷的增长和发展进行具体分析研究[1]。

1.2电源的规划情况和出力分析

电力系统规划设计的主要内容就是电源的规划情况。那么,电力电源主要可以分为:地方电源和统调电源。地方电源主要包括企业自备发电机组和小型水电站。统调电源是各类大型的发电站。每种不同电源的出力情况都不一样,就要对其进行具体地分析,进而使接下来的工作得到顺利进行[2]。

1.3通过负荷预测和电源规划,进行电力电量平衡

通过以上的电力负荷预测和电源规划,进行电力电量平衡。在电力系统规划设计中电力电量平衡主要具有约束作用。在实际的电力电量平衡中,主要根据电力负荷预测从而确定电力系统每年平均的最大负荷,同时还要根据不同电源的出力分析,得出具体的电力电量,进而可以确定电力系统需要的设备容量。

1.4接入电网系统方案

在接入电网系统方案中,要根据原有的电网、负荷、网络等情况,通过电网的发展和规划,进而提出比较方案。在实际的接入系统方案中,要进行综合考虑,从电网技术、节能降耗到节约用地都需要进行全面的考虑,同时要远近结合。

1.5对方案进行电气计算

对方案要进行电气计算,电气计算主要包括:无功补偿计算、短路电流计算、稳定计算以及潮流计算。首先,在潮流计算中,主要对电力网络的电压和功率,进行详细地计算。潮流计算的主要作用在于能够为稳定计算和继电保护提供有利地依据。潮流计算能够确定系统的运行,检查其元件可否达到运行条件。潮流计算是整个电力系统设计中最为基本的。也是比较方案最直观的方式,根据潮流计算能够掌握多方面的情况,能够对各个接入系统方案进行具体地分析。在稳定计算中,主要对电力系统中可能出现的故障进行设想计算,进而保证了电力系统的稳定性。稳定计算要在潮流计算的基础上进行。那么,在短路电流计算中,主要对给定网架的电气元件,由于产生故障而形成的不正常电流值,进行验算。对工程接入系统的各种短路电流进行计算。通过短路电流计算,能够为熔体的额定电流及继电保护整定值提供有效地选择依据,进而使电路发生故障时能及时地切断短路电流。有效地降低了短路故障形成的损失。在无功补偿计算中,可以对电力网络的感性负荷提供无功功率,进而使网络元件因传输无功功率形成的电能耗损得到减少[3]。

1.6分析计算结果,进行方案比较

对各个计算结果进行分析,同时对项目接入进行方案比较。对项目接入方案要进行全面分析,从发展的经济性和适应性到安全可靠性进行具体分析,从而进行方案比较,选出最佳方案。

1.7提供系统专业资料

通过对系统设计和电气计算,选择出最佳系统方案,确定项目具体的建设时间和规模,为电力工程设计提供有效地依据。

2电力系统规划设计总结

在电力系统的发展中,随着电网规模的逐步扩大、电网电压的升高。电源装机总容量的提高,从而使其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在电力工程的设计中,电力系统的专业设计以及论证,对电力工程设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目前,对于中小规模的电力设计单位,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工作的开展已经成为重要的问题。因此,为了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就要在电力系统的规划设计中做好充分地准备,进而设计工作得到顺利开展。

3总结

电力资源不仅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同时在各个领域的发展中也得到了广泛地应用,因此,为了使社会经济的发展得到有效地保障,就要全面提高电力工程设计,从而使电力系统为社会发展提供有利地基础条件,因此,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在电力工程设计中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孙家鑫 单位:抚顺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王轩,程沛沛,田野,刘进明.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在电力工程设计中的应用[J].机电产品开发与创新,2014(06):26-28.

[2]马建锋.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在电力工程设计中的应用探计[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09):319-320.

[3]张慧娟,苏辉辉.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在电力工程设计中的应用分析[J].低碳世界,2016(06):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