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管理思路与流程研究

时间:2022-07-12 11:09:44

电力工程管理思路与流程研究

摘要:工程管理是电力企业对工程项目的建设情况、施工进度、施工质量、施工安全、工程投资等进行全面的跟踪和控制,时刻掌握工程建设的最新进展。电力工程项目管理应提升为一种以企业战略目标和企业资源总体规划指导下的项目组合管理的理念。工程项目管理跟企业的发展和企业的经营管理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那么企业的项目管理怎样在实现项目目标的前提下使利益最大化呢?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并且研究了电力工程管理的强化思路和流程改进方式。

关键词:电力工程;管理工作;强化思路;流程改进

电力资源是重要的基础能源,它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目前,我国进入到了电力工程发展的黄金时期,电力工程项目数量逐年增长,电力网络覆盖范围也逐步扩大。但是在电力工程飞速发展的同时,传统的电力工程管理工作已经无法满足工程建设的需求,电力企业需要更加快捷的工程管理方法来提高工作的效率,电力工程管理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时展的必然要求。

1电力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在经济建设的过程中,电力工程的建设起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电力工程属于一个庞大的系统化工程,其中不仅涉及了电力的生产,还包含电力的储存和运输等。因此,一定要对电力工程管理工作引起重视。工程管理是电力企业对工程项目的建设情况、施工进度、施工质量、施工安全、工程投资等进行全面的跟踪和控制,时刻掌握工程建设的最新进展。传统的工程管理工作主要是通过建设单位的驻工地代表或者是项目经理来获得工程的最新资料,不仅工作量大,还无法实时了解工程的进度。但是,在电力企业不断发展的同时,管理工作也出现了一些常见的问题,基于此,在分析电力工程管理工作中相应的问题时,对其管理思路和流程改进方式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1.1缺少健全的监管机制

通过分析我国现阶段电力企业的运行情况,发现大部分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以国家的经济为主,基本上属于国有企业。但是在国有企业中,监管机制要对各个方面进行监督和管理,对于一些细节方面很难关注,导致在电力工程管理中缺少健全的监管机制。[1]

1.2管理流程过于混乱

在电力工程管理过程中,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任务和责任,计财部门要对工程中的各种费用进行预算和统计,之后按照预算结果进行资金的配置,做好设备、材料的采购工作,控制好电力工程的成本使用情况。技术部门和后勤部门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部门,技术部门要为电力工程提供相应的基础支持,而后勤部门要切实保障电力工程的顺利进行。但是,在目前的电力企业中,各个部门之间的职责不够明确,经常出现交叉管理的现象,导致管理流程变得非常混乱。

1.3施工安全管理有所欠缺

电力工程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程,在建设过程时会出现一些难度比较高的工作,如果不注重工程的安全管理,会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而且,电力工程的项目施工安排的也不是特别合理,缺少相应的协调性,这也是安全性降低的主要因素。另外,电力工程中包含非常多的子系统,对施工人员的专业性有了比较高的要求,一些专业设施也需要技术水平较高的人员才能操作,如果人员水平较低,也会导致出现安全事故。

1.4人员素质亟待提升

在电力工程管理过程中,不管是管理人员还是技术人员,都存在基础水平较低、成本控制意识较弱等问题,不能对电力工程进行良好的预算管理,导致电力工程的采购缺乏科学性。另外,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低,不能采取安全、有效的措施进行电力工程的建设管理,在这种情况下,安全工作的进行得不到保障,也会影响电力工程管理工作的开展。

2电力工程管理的强化思路与流程改进

2.1建立健全的监管机制,完善有关的规章制度

对于电力工程来说,要想确保其顺利进行,就要对相关的管理工作引起重视,建立健全的监管机制,完善有关的规章制度,对实际的操作和施工流程进行规范,切实落实相关制度,进而提高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管理水平,保障电力工程的顺利完工。除此之外,还应该加强人员管理意识的培养,从根本上规范电力企业的施工行为,使相关人员养成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成本控制意识以及精品工程意识等,进而提高电力工程的管理水平,确保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2]。

2.2明确强化思路,改进管理流程

要想提高电力工程管理的质量和水平,明确强化思路、改进管理流程、规范管理方法是比较有效的手段。在完成电力工程的招标之后,要将电力项目中包含的内容以及细节等向上级汇报,随后计财部门要开展预算工作,而技术部门应该认真校对施工图纸,为施工工作提供基础支持和保障,最终以文件的形式进行保存。另外,各个部门之间应该加强合作,技术部门可以对相关设备、材料等电力工程所需物品的数量进行确定,加强与计财部门的沟通,制定出最合理的采购方案,技术部门和后勤部门的职责要充分明确,一旦发现问题双方必须及时进行协商,规范电力工程的管理流程,对于一些细节方面的问题要深入研究,明确电力工程管理水平的强化思路,积极改进管理流程,进而保证电力工程能够安全顺利地进行。

2.3注重安全管理,提高管理水平

注重安全管理,保证安全生产是提高电力工程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在改善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了确保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安全进行,一定要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制定出符合电力企业发展的安全政策,相关人员必须要对安全生产引起重视,严格按照安全政策进行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实施,从而确保电力工程的建设质量。为了防止出现对施工危险不清楚、不了解的情况,避免工程建设中的安全隐患和风险,一定要做好技术交底工作[3]。比如,某电力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各个部门之间一定要加强沟通,做好技术交底工作,还应该让施工人员了解危险点以及危险点的应对措施,从而提高电力工程的管理水平。

2.4加强人员培训,提升综合素质

对于电力工程建设项目来说,相关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直接影响着工程的施工质量,而且在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时,只有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比较高,才能更好地完成项目管理工作。除此之外,电力企业应该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培训,使其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精神,进而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和责任意识。

综上所述,要想实现我国国民经济的有效发展,一定要对电力行业中工程项目的建设管理引起重视,采取相应的措施解决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使人们认识到电力工程管理的重要性,从而促进电力行业的长远发展。

作者:叶迎涛 程 磊 单位:海伦市电业局

参考文献

[1]杨宜冰.电力工程管理的强化措施与流程改进[J].企业技术开发,2014(9):142-143.

[2]李永军.探究强化电力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的若干改进措施[J].山东工业技术,2015(19):117.

[3]周庆才.浅谈电力工程施工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22):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