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管理思路与改进方式研究

时间:2022-07-12 08:14:21

电力工程管理思路与改进方式研究

电力工程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相对于其他工程而言,安全风险更高,加强工程管理十分必要。就电力工程管理现状来看,管理流程混乱、监督机制缺乏等问题还显著存在,对管理效率及质量的提高产生了极大的阻碍,强化管理思路,改进管理流程已迫不及待。

1电力工程管理现状

与以往相比,在管理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的环境下,我国电力工程管理较以往相比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不可否认其中仍存在着大量问题,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

1.1流程混乱

管理流程混乱,是电力工程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电力工程管理工作复杂性较强,环节众多,单一部门无法达到具体的管理要求,因此通常将管理内容,分配给不同的部分,实施分散化管理。上述管理方法具有一定的先进性,能够使管理效率得以提高,但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同样衍生出了一系列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1)责任制未落实:各部门责任制未落实,发生问题时,追究责任困难,部门人员互相推脱,导致问题无法得到及时有效地解决,对管理质量的提高造成了影响,同时也造成了管理流程的混乱。(2)部门职能存在交叉:各部门在管理职能方面存在交叉,管理流程极其混乱,管理效果差,对电力工程的顺利开展影响严重。

1.2监督机制缺乏

就目前电力企业的类型来看,国有企业属于主要构成部分。与其他类型的企业相比,国有企业常以国家作为监督的主体,监督面大,监督内容整体性强,无法从细节上进行划分,因此很容易导致工程在细节方面出现差错而未被发现的问题发生,长此以往,对工程质量的提高十分不利。

1.3资金与安全管理水平低

资金管理与安全管理,在电力工程管理工作中属于两项重点内容。两者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1)资金管理:对工程造价重视力度不足,施工方、建设方等,未能有效联合,完成工程造价的过程,资金管理水平低,资金浪费现象较严重,且容易拖慢工期。(2)安全管理:电力工程安全风险高,专业性强,需要具备较高理论以及实践素质的人员进行施工,并加强对风险的控制,才能使施工安全进行。施工人员专业素质不达标,是导致电力工程安全问题发生的主要原因,加强管理十分必要。

2电力工程管理的强化思路与流程改进方式

2.1改进流程

考虑电力工程管理工作中管理流程混乱的问题,可采取以下措施进行解决:(1)明确部门责任:明确各管理部门责任,技术部门负责管理技术上出现的问题,如工程技术落实不到位等。安全管理部门,负责管理安全方面的问题,如对施工人员安全帽的佩戴情况的管理与检查等。(2)落实责任制:在各部门中落实责任制,由某一人员具体负责某一事项,一旦某事项发生问题,必须及时严厉地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其进行严格处罚,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2.2建立监督机制

鉴于国家在监督方面存在的漏洞,电力领域应从自身出发,认识到监督的重要性,从内而外地使问题得到解决。可以设置专门的监督人员,在确保其素质达标的前提下,要求其对工程的质量全面负责,如工程出现了质量问题,要追究其责任,以使监督机制得到完善。需注意的是,监督需从细节入手来实现,应细化到施工的每一个流程中,使管理水平得到强化,使管理流程混乱的问题得到解决。

2.3提高资金与安全管理水平

(1)资金管理:加强对工程造价的重视,建造方、施工方等,共同集结在一起,通过对工程规模等的评估,完成工程造价过程,并拟定具体的施工方案,确保工程能够在工期内顺利完成,避免由延期而导致的成本浪费的问题发生。(2)安全管理:从整体上看,应加强对工程本身施工安全的管理,提高工程的安全性水平,避免在使用过程中发生事故。从细节上看,应从安全帽的佩戴、安全标语的张贴、施工人员素质等各方面,加强对安全的关注,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几率。

3注意事项

电力工程管理应将管理人员的素质问题作为主要问题加以重视,需保证管理人员具备较高的理论以及实践素质,保证其能够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并在出现问题时,临危不乱,这样才能使管理质量得到根本上的提高。

4结语

应强化电力工程管理,改进管理流程,提高管理内容的全面性,提高监督的细致性,降低安全以及质量等风险的发生几率,确保工程管理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作者:廖海娜 蒋海林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东安县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林建.PDCA管理模式在电力工程管理中的运用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12(25):231-232.

[2]杨神洲.试论电力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应用[J].科技视界,2015,5(08):215-215.

[3]王英权,王凤涛,马海旭,等.关于电力工程管理的创新分析[J].科技经济导刊,2016,2(01):206-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