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配网电力工程

时间:2022-07-12 08:10:51

浅谈配网电力工程

为了达到更好的为工业生产和为人们的生活服务,切实保障工厂生产和生活用电的正常运行的目的,我们需要对配电网的系统进行综合的调节和控制,保持电压的稳定,保证用户及工厂的用电安全。供电系统的三大工程之一就是配电网电力工程,对于电能传输的质量稳定和安全有着十分严格的要求。我们目前的配电网系统,由于电力需求量实在过大,因此不可避免的会出现许多问题,在不同程度的影响着我们对于电能运输的质量和安全。由此看来,作为电力系统的相关人员,我们必须及时的发现问题,科学分析,有效的完善和解决,才能更好的维持电力网的正常运作。

1.配网电力工程的技术特点

配网电力系统的组成部分包括:发电厂、供电网、配电网和用户。对于发电设备的工作产出的高质量要求与输电网系统的综合完善与调控可以满足更好的满足工业用电和生活用电的需求。电能输出及时用的消费市场就在在于配电网络和用户。配电网络系统将实时监控和离线管理相结合,高度集成电网数据和用户数据,很好的结合电网结构和地形结构,同时拥有软件和硬件功能,是一个使用简便,操作灵活、可靠度高的综合的系统。

2.配网电力工程的常见问题分析

2.1闪络

电脑、电冰箱、空调、电磁炉、手机、电视等等,生活中的电器不断推陈出新,大大的提高了我们生活的便利性,同时也大大的增加了我们对于电力的需求。在电力系统的正常供应之下,由于供电设备和输送设备长期承受着工作电压,而且经常出现用电量忽增忽减导致电压不稳定的状况;电力设备的绝缘元件的表面积累了一定量的盐分,或者绝缘元件出现破损,绝缘部件的抗冲击能力大大降低,在雷雨天气十分容易出现闪络的现象。

2.2外力破坏

以前的10kv配电网络主要是架空线,接线方式采用的主要是单端电源供电的数值放射式,但是现在的科技发展过快,同时也带动了经济的飞速发展,在新建的小区主要采用的环网供电,而且许多工程为了方便起见,直接就近接线,将新的电网直接搭到以前的放射式电网上,严重破坏了电网的正常运作。在晚上或者节假日用电量较大的时候,就十分容易出问题。转换电能的能力不足,用电量大,接线混乱,事故率高等。并且,这种外力破坏的电网没有整体系统的网络结构,在发生问题或者事故时很难得到及时的解决,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

3.解决配网电力工程中常见问题的有效措施

3.1完善配电网结构

用户使用的电力是通过发电系统发电,再经过电力的输送系统,逐级降压,最后供给用户使用,因此对于当前的供电电压层次进行一定的简化是完善电网结构的一个有效措施。逐级降压的过程对于电能的损耗是非常大的,因此我们如果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来控制电压的输送,减少降压的次数,对于电能损耗的减少具有非常大的意义,同时也能方便技术人员对于电线路的假设。目前由于架空电网远远不能满足现代社会的发展下人们对于电力的需求,也无法保证电力的稳定和安全,因此现在提出新的电网那个计划大多使用电缆供电。使用电缆供电可以更好的抵抗自然灾害的侵蚀,也更好的方便配网电力的供电,是未来城市电网工程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必经之路。

3.2从技术上解决闪络问题

闪络会引起电网短路,破坏电力输送设备,从而影响配电网络的可靠性。因此我们可以采取对开关室的穿墙套管、连杆瓶、绝缘元件等装备防污护罩。还可以在开关室安装适度温度调节设备,防止闪络发生的环境生成。安装有效的防雷设施,减少雷击对于电力设备的伤害次数,最大化的节约成本,达到最大程度的保护电力设备。

3.3防止人为破坏

在施工的时候,对于电网的布局进行合理规划,防止设置在容易发生事故的地段。在电力设备安装完成之后,设置隔离栏,涂反光漆,增加警示标志等,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

4.结论

根据我国的经济发展与提高,实际上是给配网电力工程搭建了更好的开拓平台,同时也提高了要求标准,想要满足社会各方面的需求,只有在坚持科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配网结构,有条理的解决配网供电中有可能出现的相关问题,电力企业才能更好的与社会需求同发展,并且产生更好的效益性。

作者:张海军

参考文献

[1]贺晨晨.配电网工程新定额新标准的特点及应用[J].电力技术,2010(5)

[2]朱美平.浅谈10KV配网工程项目管理的质量控制管理[J].广东科技,2010(12)

[3]廖小文.35KV配网电力工程技术问题分析与解决[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