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测量技术研究

时间:2022-07-12 07:58:58

电力工程测量技术研究

1地下电缆的探查

1.1实地调查法

地下电缆的探查主要针对明显的线点(主要有接线箱、变压器、电缆井等附属设施)进行。作业时将所有电缆井逐一打开,一一测量电压等级、管径、走向、管道位置、深度等直接数据,并对走向判断不清的管线进行查证。电力沟要查明各点沟断面尺寸,直埋或套管等方式,埋埋深及根数、排列方式等。

1.2开挖调查法

开挖地面,将地下管线暴露出来,直接测量其位置、高程(或埋深),并调查管线属性。该法适用于情况太过复杂、采用物探方法无法查明或为验证物探法精度的情况下。这种方法的不足在于工程量大。

1.3非开挖技术

地下电缆的特点是特征点全部埋在地下,需要用物探的方法将特征点的数据反映到地面上来,同时查明地下管线的平面位置走向埋深及其他各项属性然后对各管线的特征点进行施测和制作专业管线图或综合管线图。

1.3.1探地雷达技术

探地雷达测量技术的原理是利用脉冲波对测量目标发生一定波段反射回来进行探测。通过对回收波段的分析,能够确定测量目标的基本情况,该测量技术主要用在地下检测。

1.3.2磁梯度测量技术

该技术主要是对管道进行测量,对管道深度以及形态进行描述,对于非开挖法的施工,该技术能够在地下一定的范围内形成强磁场环境,然后将次磁力探头放入指定空间内进行测量,进而获得详细的数据,进而为施工提高指导。

1.3.3人工地震波测量技术

该测量技术是利用不同介质抗阻抗值不同来实现测量。通过人工制造的波动信号对震动速度计抗阻值进行测量。该测量技术可以对地上计地下进行测量,对于地上测量主要是对振动波进行检测,地下则是对不同介质的震动波段进行分析来确定地下情况。

2地下电缆的测量

2.1地下电缆测量平面和高程控制网的建立

对于已有大比例尺地形图的地区,应充分利用原有控制点进行施测各电缆特征点如果没有控制点或密度不够时,则应建立精度适宜,密度合理,点位不易被施工破坏的平面和高程控制网可采用全站仪布设光电测距导线或全球定位系统(GPS)以及水准测量的方式,按城市测量规范城市地下管线探测技术规程的要求,布设平面和高程控制点。

2.2地下电缆的测绘

地下电缆的测量可依据地下管线的探查所绘制的草图进行。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1)根据电缆测量控制网,进行电缆点联测,确定电缆点的坐标与高程。(2)内业进行电缆平断面图的绘制。

2.3中线测设

电缆沟在开挖前,必须要严格根据设计图纸要求的位置进行电缆沟中线及检查井位置的定位放线,需要注意的是检查井的两侧需要设置控制桩,以便施工完成后能够校核检查井。中线的坐标必须严格根据图纸进行施测,放线完成后,还要进行复核。

2.4标高测量

电缆沟的标高测量需要提前在施工区域沿线测设临时水准控制点,并且临时水准控制点必须要相对稳定,控制在100m的范围内设置一个,临时水准点设置完成后,统一编号在图纸上标明,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过程中必须要定期进行复核,确保标高符合使用要求。

2.5电缆排管测量

中线定位完成后,可以使用白灰撒出边线,然后开始土方开挖,在开挖过程中严格控制沟槽基底标高,并且在挖土过程中要不断对中线进行复核,确保中心线的位置精确无误。沟槽开挖后还要在沟槽底部设置高程控制点,以便对高程进行复核。电缆管沟在回填前,还要对电缆顶部标高进行测量,然后详细进行记录并且要标记到图纸上,作为竣工测量资料,相应的管头、检查井井底、井间距等均需进行测量。此外,电缆沟支架在安装时也要经过严格定位后方能进行施工,电缆支架水平间距不得超过1m,并且在固定时还要对其进行找平。

3质量保证措施

随着电力事业的飞速发展,地下电缆敷设越来越多,地下电缆与其他地下管线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地下电缆测量中应该注意:(1)城市地下电缆探查与绘制是一项涉及多权属单位和多学科、多专业的综合性与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程,测量作业的各项技术按工程测量规范进行。(2)随着探测队伍和作业人员的不断增加,要不断提高探测人员的技术水平和责任心;测量人员需全部持证上岗,进入场地的测量仪器设备,必须检定合格后且在有效期内标识保存完好。(3)由业主提供的施工图、测量桩点,必须经过核算校测合格并办理了交接手续后才能成为测量依据。(4)一些非金属材质的管线普遍应用,给地下管线探测带来了不少的困难,在采用新方法、新技术、新仪器时,要经过试验,使其探测精度能够满足规范要求。(5)加强现场内的测量桩点的保护,所有桩点均明确标识防止用错,测量工作质量有专业责任工程师负责。(6)在从事地下管线探测作业时,仪器设备带电作业,一定要安全用电,打开窨井盖调查时,要进行有害、有毒及可燃气体的浓度测定,进行必要的安全保护,做到安全生产。

4总结

目前,地埋电缆工程已经基本覆盖了全国各个角落,对于地埋电缆工程来说,测量技术作为电缆工程的基础,它对施工全过程、成本、质量等有着直接的影响。随着测量仪器的更新发展,电力工程的测绘技术也在不断更新进步。必须保持科学严谨的态度保证电缆测量技术的质量,促进城市的发展。

作者:唐骐 单位:湖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

参考文献

[1]侯树刚,陈静.非开挖技术的发展研究[J].科技进步与对策,2003(S1).

[2]郝印涛.地下电缆探测技术在供电生成管理中的应用[J].电力勘测设计,2008(6).

[3]杨志世.浅析电力工程测量测量技术在工程施工中的研究与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13).

[4]赵沐雨,张蔷.工程测绘测量基础研究与发展[J].现代工程测绘,2009(11).

[5]郑军生,王瑞.现代电力工程测绘测量技术应用现状[J].测绘科技,2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