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5 03:14:48

电力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管理论文

【摘要】为适应社会迅速发展的需求,电力企业目前正在大规模建设电力项目。然而电力工程项目的特点决定了整个施工过程中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问题。实践表明,如果电力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管理环节出现问题,那么就非常容易造成严重的后果。本文首先简单分析了电力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管理的重要作用,然后结合探讨了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问题所在,最后结合笔者自身实践经验分别从管理和技术层面提出了几条有针对性的策略。

【关键词】电力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管理;策略分析

电力工程施工是一项非常系统复杂的过程,涉及到的施工环节非常多,且整个施工过程具有很多特点,比如很多生产设施都是临时搭建,作业环境随时变化、施工人员及机械设备流动性较大等等。这些特点决定了电力工程施工存在一系列安全隐患问题[1]。已有实践表明,如果电力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管理环节出现问题,那么就非常容易造成严重的后果。所以,电力施工企业必须高度重视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并在实践过程中积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来予以完善和强化[2]。

1电力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管理作用

施工安全管理作为整个工程项目管理中的重要构成部分,它在实践过程中能够逐渐自我调剂与完善。实施施工安全管理的作用概括起来如下[3]:(1)实施施工安全管理是对施工人员安全和健康负责人的表现,这也是我国的时展需要,体现着我国社会的文明、公正以及安全。(2)实施施工安全管理是对施工企业的一种监督形式,能够不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完善与发展,逐渐改进管理措施中存在的不足之处。(3)施工安全管理中已经明确了施工环境的安全卫生标准,实施施工安全管理能够督促施工企业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管理标准,进而不断改善施工环境。最终提升施工企业的竞争力。

2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分析

随着社会对于电力方面的需求迅速提高,电力公司正在建设越来越多的电力工程项目。然而在工程建设中,往往存在不同参与建设单位之间安全管理责任划分不清晰,导致管理不善的问题,最终引发各种安全事故。虽然引起各类事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实际调查研究表明,原因归根结底还是施工现场没有做好安全管理措施。很多情况下管理人员都是为了应付上级领导或者监督部门的检查或者评比,所做的安全工作都只是停留在表面,而并没有认真贯彻落实安全规范中的细枝末节。这种做法必然无法全面促进安全管理工作的提升,最终导致的后果就是施工安全管理工作流于形式,无法得到真正落实。企业运行的终极目的就是盈利,但是安全生产是电力企业盈利的基础。但很多领导对这方面的认识不足,认为实施安全管理工作要投入很多资金,但是却不见明显收益。还有部分领导思想比较浮躁,在日常管理过程中很少甚至基本不会亲临施施现场进行监督与检查工作,这样自然就无法获得全面且真实的现场资料,不会认真仔细思考所执行的施工安全管理措施是否符合本工程的实际情况,有没有安全隐患等。上述这些工作看似不起眼,但是往往都是导致重大安全事故的罪魁祸首。另一方面,受到当今社会总体环境的影响,电力企业内部很多员工在思想上开始动摇。不是关心和关注所在企业或者班组的施工安全问题,没有清醒的认识到自身岗位的安全责任,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自然也无法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通常都是消极被动应付了事。甚至部分员工对于安全规章制度比较抵触和反感,使得施工现场很多显而易见的违章违规行为长时间无法得到有效改正。

3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策略分析

3.1严格执行安全责任制

进行项目施工时,需要划分情况每个环节的责任,将责任落实到确定的部门和人身上。这样可以确保管理责任到位,明确责任是进行安全施工的重点所在。电力施工型企业首先必须要认真遵照并执行国家颁布的规章制度、法律法规等,但是这些还远远不够。因为国家颁布的政策法规是综合全国情况制定的,而每个地区必然会有自己的特色所在。因此施工单位还需要在综合考虑本地区上级主管部门的建议和要求的基础上,再结合企业本身的特点制定属于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所有部门和管理人员都需要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把安全施工的义务和责任明确化、规范化,具体落实到部门、班组以及个人。这样可以充分调动施工企业所有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保证施工安全。

3.2强化并完善防范措施

对于电力工程项目施工而言,其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在于避免出现误操作以及施工人身伤亡事故。为避免出现此类故障或事故,在施工过程中所有人员都必须严格按照管理制度、操作规范来完成施工过程。同时还需要在实践中逐渐细化和完善安全施工管理体系,制定详细地安全控制手段和措施。为鼓励员工,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还应该制定科学合理的奖惩制度。为推进施工作业的标准化、统一化和规范化,施工单位需要制定标准施工组织方案以及详细地技术指导书。此外,还应该强化安全施工的监控力度,进一步推动安全施工的规范化。施工企业相关领导必须防微杜渐,一有机会就应该亲临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和监督,还可以及时掌握施工现场的安全施工状况,进而分析并找到安全施工的薄弱环节,这样在指导和协调施工现场各项工作时可以做到游刃有余。所有责任人员,包括安全监督人员、工作负责人、班长或者组长等都必须履行好各自的岗位责任,真正发挥各自应用的作用和效果。最后,对对于外委施工单位而言,也要采取措施强化安全监管力度,如果在施工过程中发现存在安全职责没做好等问题,必须立即指出并整改,如果屡教不改则应该取消其承建资格。

3.3加大安全培训力度,提升施工人员安全意识

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好坏直接决定在施工现场的安全性,组织施工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教育是快速提升他们安全意识和素质的有效措施。教育的形式有多种,比如案例分析、安全警示等等,经过各种形式的安全学习与培训之后,施工员工通常都能够逐渐建立“安全第一”以及“一切事故都能够预防”的思想意识。意识到确保施工安全的重要作用,以及一旦出现安全事故的后果。除了进行安全培训学习之外,还需要加强他们的专业素质培训,将安全培训和专业培训进行有机结合,在提升他们安全责任意识的同时还可以显著提升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专业技术能力等。培训时需要注重安全培训学习内容的实用性以及针对性。比如针对管理人员应该侧重安全管理方面的培训,而针对施工人员则应该侧重施工安全方面的培训。

4电力工程项目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分析

4.1建立并健全施工安全管理技术措施

施工组织设计中通常都包含有施工安全技术措施,整个施工过程中都必须在该技术文件的安排与指导下进行。施工安全技术文件必须提前预测施工过程中所有环节潜在的安全隐患,并且针对这些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制定行之有效的技术措施予以防范。在制定施工组织方案时,电力工程项目施工企业应该充分结合本工程项目的特征来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技术措施。具体而言,施工安全技术措施核心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进入施工现场安全规定;施工作业时的用电安全规范;深坑以及地面施工作业安全规定;立体交互作业以及高处作业施工安全规定;器械设施操作安全规定;施工过程中用到的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以及新技术时需要注意的安全规范;自然灾害预防安全措施,比如洪水、雷电、台风等自然灾害;最后还有防爆防火等突发事件预防措施。

4.2强化技术培训力度,提升施工人员的专业水平

电力工程项目施工单位应该在单位内部选用具有高超技术、并且责任心和事业心很强的专业技术人员来兼职做培训员。企业单位给这批培训员提供机会来提升他们自己的专业素质,比如组织他们进行集中培训,选派参与岗位培训、外派到其他单位参观学习交流等。这批培训员可以将他们所学所感通过培训的方式分享给单位其他员工,以此来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在单位内部逐渐建立起互相学习与帮助的良好氛围,从整体上提升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另一方面,在具体操作中,还可以根据施工现场具体状况实施演习,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员工更加牢固的掌握事故应对方法和措施,确保施工人员本身以及设备的安全。

5结束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增长,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对于电力的需求也在迅速提升。所以电力企业正在建设越来越多的工程项目。这就对电力施工安全管理提出了严苛要求,在执行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时,必须注重所有细枝末节,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管理方案和措施。同时电力施工人员也需要在实践中逐渐总结经验并强化自身学习,以提升施工人员本身的管理能力以及专业素质。只有这样才可以确保电力工程项目施工的有序顺利推进。

作者:罗顺荣 单位:四川电力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明月.电力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管理[J].现代企业文化,2013(9):92~93.

[2]王志强,马骏,王晔.浅谈加强电力工程项目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6):29.

[3]徐春玲.浅谈电力工程项目安全生产管理[J].民营科技,2011(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