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探究

时间:2022-03-10 11:05:14

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探究

摘要: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背景下,建筑规模和数量不断增长,相应的对建筑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工程建设管理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对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进行分析,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合理的改善措施。

关键词:电力工程;建设;精细化管理

电力工程关乎国计民生,作为一门基础工程,电力工程管理质量高低直接影响到工程整体质量。从我国的电力工程总体质量来看,为人们日常生活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但是工程管理中仍然存在一系列问题,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到电力工程质量。电力工程的精细化管理有助于提升管理质量,为电力工程整体质量提供更为坚实的保障,推动电力工程事业长远发展。加强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研究,将有助于为后续理论研究和实践工程建设提供参考依据。

1电力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自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渐确立,电力事业获得了快速发展,为人们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提供了更加坚实的保障。但是,我国电力工程建设中,由于经营规模不断扩大,逐渐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工程质量缺陷

质量是一个永恒不变的话题,在传统管理思想中认为成本费用越高,质量越高,致使很多工程项目人员为了谋求私利,盲目地提高工程建设费用,影响到工程整体质量[1]。出现这种质量缺陷的问题主要是由于设计人员施工图设计不合理、施工操作不规范、质量监督和控制力度不够等。在电力工程建设中,部分施工企业为了获得短期的利益,选购劣质材料,致使电力工程质量不断下降,影响到电力工程的经济效益。还有很多工程由于本身质量问题停工,需要花费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做好施工相关整修工作,浪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加剧成本[2]。当前,我国电力工程施工技术不断创新和完善,在实际应用中对电力工程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们开始更多的关注工程质量问题,对于工程质量的检验逐渐朝着规范化方向发展。故此,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电力工程的质量管理力度,提升工程质量。

1.2制度执行力度不够

电力事业在建设和发展中,逐渐朝着规范化和标注化方向发展,对于更高层次的需求,部分电力企业开始对现有的管理制度进行创新和完善,促使质量管理工作能够有章可循。但尽管施工人员遵循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履行自身职责,但是由于工作落实不到位,深度和广度不足,执行力偏低,导致很多规章制度敷衍了事,流于表面,只是为了应付上级的检查工作,在实践中未能充分发挥原有作用。

1.3合同条款不完善

合同条款主要包括付款方式、违约责任和风险担当等内容,这些内容指导电力工程建设活动的开展,但是在工程施工中,很容易受到客观因素影响,出现与合同条款不相符合的问题。对于此类问题,主要是由于合同条款在制定中内容不完善,或是相关人员对于合同条款重视程度不高等,导致施工难度增加,工期延误,增加工程建设费用,影响到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企业带来沉重的经济损失[3]。

1.4施工进度延误

电力工程由于自身特性,因客观因素影响到施工进度,施工进度延误是工程建设中较为常见的现象,可能造成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浪费,增加施工成本。出现工期延误现象的主要原因涉及方面较广,主要包括工期计划偏差、工作量增加、资金不足、设备材料供应和管理缺陷等问题,这些问题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电力工程施工进度。就我国电力工程建设情况来看,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推动电力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有助于更为充分的将理论和实践整合,结合我国国情寻求合理的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方法,提升管理成效,推动电力工程建设和发展,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5信息沟通不及时

在电力工程建设中,各个环节的施工活动需要做好及时的信息交互工作,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施工管理人员更加充分、全面地了解施工情况。但是,当前很多电力工程建设中,由于信息化水平不足,导致信息沟通和交流不及时,信息共享难度较大,影响到电力工程的施工活动有序开展[4]。

2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精细化管理

2.1质量的精细化管理

首先,应该做好工程设计质量的精细化管理。优质的工程设计有助于保证工程质量,对于工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言影响较为深远。故此,在工程设计中,应该提高对工程设计质量的重视程度,结合实际情况,确定建设方针。根据周围气候条件和地质水文条件,促使电力工程设计与实际情况更为贴切。设计工程中,设计图纸确定后,应加强各方的评价和审核,设计方审核确认后由施工方确认,最终得到监理单位的许可后方可施工,为后续的施工活动有序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和保障。其次,做好施工材料质量管理。需要层层把控购置的施工材料,在材料质量满足标准的前提下,选择成本更低的施工材料,只有材料质量合格才可以签收使用。

2.2进度的精细化管理

电力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中,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合理规划工期,综合考虑地质水文特征和气候特点,确定材料供给时间,综合规划和调整,避免贻误工期现象出现;在工程建设中很可能受到不可控因素影响,导致工期延误,需动态调整施工进度,滚动调整工期,应避免对大进度节点变动,只针对小进度节点进行动态调整,更好地迎合电力工程建设进展,提升施工质量和效率[5]。

2.3增强合同意识

电力工程项目由于自身特性,伴有一定的危险性,很容易受到客观因素影响,为了避免出现安全事故,增强合同意识尤为必要。需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安全专题讲座,尽可能避免安全事故出现,维护人们生命财产安全。此外,还应该加强安全管理制度,结合实际情况,加强安全检查,对于不安全行为予以严厉惩处,一票否决,以强化施工人员管理意识。

2.4加强施工队伍建设

电力工程事业快速发展,对专业型人才的需求度越来越高,对此,应该加强管理人员培养,结合实际情况,深入挖掘和培养高素质人才,定期组织专业培训和教育,提高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和责任意识,满足精细化管理需求,建设更高水平的施工队伍。

3结语

电力工程关乎国计民生,为了确保工程质量,推行精细化管理是很有必要的,将有助于更为充分、全面地把握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和动态变化等,在掌握工程信息基础上,指导后续施工活动有序开展,降低安全隐患,提升电力工程建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电力事业的长远发展具有十分深远的影响。

作者:莫冬清 单位:广西西林县水利电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贾杉.阐述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J].大科技,2014,8(12):76-77.

[2]谌剑锋.试析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J].通讯世界,2015,31(13):201-202.

[3]宋强,张晓华.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5,25(39):59+57.

[4]饶维.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探讨[J].通讯世界,2016,31(4):139-140.

[5]郭泽川,郑远燕.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研究[J].大科技,2014,11(9):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