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与优化措施

时间:2022-02-10 02:40:09

电力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与优化措施

摘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电力的需求量在增大,电网公司在运营过程中,不仅要保证电力输送项目的安全稳定,也要顺利提升自身的企业管理水平,针对具体问题建立更加切实可行的成本管理结构以及优化措施才是顺应时展趋势的必然选择。本文紧紧围绕工程项目案例,对案例中项目的前期成本管控进行了概述,并简要分析了项目中成本管控的问题,也对优化策略展开了讨论,旨在为电力企业提供有价值的成本控制和管理建议,以供参考。

关键词: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成本控制;问题;优化路径

对于我国经济来说,电力产业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只有保证电力建设项目的优化发展的整合,才能真正提高整体管理框架的有效性,并且确保能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的实际利益。企业要从自身发展情况出发,提高对市场需求和市场发展结构的综合分析,建构更加完整且有效的企业管控机制,一定程度上确保成本管理项目具有实效性价值。

一、案例分析

某城市电力变电工程公司具有一级总承包资质,公司设有六部一室,共建设500KV变电站以及间隔电站共七座,线路总长247.67千米。在2015年竣工了220KV建电厂项目,竣工验收时对财务结构和基本成本框架进行了处理。发现非金属阻燃光缆比实际领用登记减少了500m,且PVC管也较登记少了200m,项目在施工进程中,并没有建构有效的资料档案管理机制,因此,直接导致竣工核算过程受到了影响。特别要指出的是,在施工过程中,施工材料运用登记以及出库入库项目缺少实时登记,导致盘查出现严重问题,也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二、电力工程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问题分析

1.电力工程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问题之进度失衡。在对工程项目进行综合分析和信息处理过程中,进度管控风险系数较高,公司由于受到工期的影响和限制,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就需要建构有效的处理机制,确保工程项目的运行操作以及工程管理体系都要围绕基本进度进行,这就在客观上削减了成本管理的重要程度,而需要为进度“让路”。也就是说要保证在规定进度内,可以暂时忽略成本管理结构进行施工。另外,施工过程中受到大环境的影响,要保证工程项目顺利建成,甚至有的企业还会刻意提前施工工期,没有建立有效的工程计划,也就导致整体工程项目中一些临时性问题得不到解决,只能借助成本加大的方式顺应实际要求。相对的,一部分企业在建电厂项目施工项目运行过程中,没有建构有效的进度管理机制,导致严重窝工现象的出现。例如,工程项目中,企业财务管理人员没有对成本计划进行综合分析,为了减少当地农民的反对意见,缩短了工期,也同时加大的成本投入资金的质量。

2.电力工程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问题之甲供材料管理不力。在工程项目中,质量管理项目非常关键,需要在业务规模扩充的过程中提高管理效果。建电厂项目施工项目数量在增多,相关管理人员没有对甲供材料建立有效的认知,也就导致整体管控机制失去有效性。企业没有针对故障进行损耗分析,也出现了管理方式失控的问题。在材料质量管理项目中,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证施工人员有权责认知,不仅要对物料进行综合分析,也要对项目部管理层级的完整度进行综合评定,特别是在材料出库、材料数量核查等方面,技术人员要对材料进行登记以及管控。

3.电力工程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问题之施工设备使用不当。在电力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技术人员要针对具体问题建构有效的管理机制,只有保证施工机械设备完整有效,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工程项目的实际水平。在该工程项目中,机械费用占用整体消费项目的24%,不仅仅要对工程施工车辆进行综合管理,也要对运输车和吊机进行使用配置训练,从而提高成本的有效管控水平。例如,建电厂项目施工中人工费用预算费用在4986033元,实际费用却已经达到了5174885,成本超支188902,,超出百分比为3.19%。而机械使用费费用预算管理862844万,实际费用为930850,成本预算在六万左右,超出百分比7.87%左右。除此之外,政策处理费用成本超支534770元,超支百分比在11.02%左右,各项目合计成本超支2305500元,超支百分比在9.27%左右。

三、电力工程项目成本优化措施和实施模拟

1.集中运行成本控制优化策略。针对具体问题,企业要建立健全有效的管控机制和管理层级,确保施工策略以及成本管理项目的有序进行。在技术运行过程中,企业能对成本控制结构,确保管理层级和管理现状之间进行集中的测算。技术人员针对工程项目运行过程中的成本管理目标给予一定的重视,提高管理层级的有序运行,进一步优化提升工程项目的实际质量。在工程项目分析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企业前一段施工项目中,由于和当地民众产生纠纷而被迫停工,成本也被放大,不仅延误了工程项目的实际进度,也对施工中的成本管理结构产生影响。这就需要技术人员以及项目管理人员架构更加有效的施工路径,确保施工现场政策处理以及施工处理之间建立有效的平衡态,提升权责分析意识的同时,进一步有效的升级政策处理措施。

2.有效落实项目综合管理权责框架。在成本管理结构运行过程中,管理人员要针对资金时间价值进行深度分析,确保成本管控结构中,能从人本管理以及项目综合管理成本结构出发,提升整体管理结构的实际价值,顺应项目的发展需求。在成本管控结构中,可以利用偏差控制法、成本分析法以及施工图预算控制法等对施工项目进度以及由于施工方窝工导致的成本损耗进行集中处理和管控,提升财务管理层级的时效性。特别要注意的是,相关管理人员要严格落实成本核算制度,将成本责任制和制度经济责任制融合在一起,提高绩效考评的实际价值,进一步优化企业在综合管理项目方面的能力,一定程度上提高建电厂项目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在机械设备管控层面,技术人员要提升管理水平和效果,利用机械专人专岗的管控措施提高管理效果,以保证时间价值有效性。管理人员要从全局分析,建构综合管理项目的实效性,优化运输以及安装操作,确保能对设备进行及时的检查,以保证设备运行性能符合施工项目的实际需求。只有保证各项工作的成本管理健全完整,才能一定程度上提高整体工程项目的劳动效率和员工积极性。总之,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电力的需求量在增大,电网公司在运营过程中,不仅要保证电力输送项目的安全稳定,也要顺利提升自身的企业管理水平,针对具体问题建立更加切实可行的成本管理结构以及优化措施才是顺应时展趋势的必然选择。在电力工程项目过程中,要想有效管控成本并建立优化措施,就要针对具体问题建构更加有效的管控措施,提升精细化管理时效性,从成本组成以及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出发,贴合市场经济发展诉求的同时,建构更加完整的成本管控体系,从而一定程度上实现电力工程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也为我国电力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黄恩朝 单位:中电投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张玲,陈波.电力工程施工成本控制与工程财务管理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3,25(09):148-149.

[2]王松江.对电力工程施工管理中成本控制的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5,25(19):142-142.

[3]陈燚.电力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控制与优化措施[J].科技与企业,2015,11(11):25-25.

[4]肖科.浅谈电力工程施工成本控制与工程财务管理[J].科技经济市场,2013,29(12):78-79.

[5]刘宁.论电力工程财务管理中存在问题剖析及其对策研究[J].新经济,2013,36(29):95-95.

[6]刘培林,何永康.剖析电力工程施工管理成本控制的相关问题[J].建材与装饰,2014,41(20):237-237,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