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项目建设安全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1-11 03:47:49

电力工程项目建设安全管理模式分析

我们所谈到的电力工程,就是指和电能的生产、传输以及分配相关联的工程项目。现在,电力工程项目建设的安全监督管理是一个重要问题。然而,电力工程项目的建设与其他基础设施的建设有着一定的不同,在建设的过程中,电力工作人员必须对相关设备进行安装和调试,施工人员是不能参与其中的,所以,在电力工程项目建设中的进展把握相对没那么容易。本文对电力工程项目建设中的安全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发展进行研究探讨。

一、电力工程项目建设中安全管理的性质及基本任务

1.电力工程项目建设中安全管理的性质

电力工程项目的建设管理具有双重性质,就是技术层面及社会层面。技术层面,是指在施工过程中需要通过一切技术措施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社会层面,是指国家对电力工程建设的宏观调控功能,并且有着相关的政策对其施工过程中的严谨性以及安全性提供着政策保障,让职工积极地参与其中推动管理工作的进行,从中有效地监督以及管理,确保电力工程项目建设之中安全管理的性质以及其模式的建设。

2.电力工程项目建设中安全管理的基本任务

电力工程项目建设中安全管理的基本任务,就是通过充分发挥人力、物力以及财力的作用,调动一切优势,准确把握电力生产的特点,建立出一套完善的安全模式,将其与施工过程有效结合起来,在保证质量及安全的同时,取得一定的效益。

二、电力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的意义

1.降低生命财产损失

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社会对于电力的需求量不断上升,所以电力的质量越来越有可能出现问题,这就需要对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安全管理模式进行深入研究,保障其工程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尽可能减少质量问题及安全问题,降低人们生命财产损失。

2.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发展

电力与人们的日常社会生活有着紧密的联系,其工程项目的建设管理自然也是与人们的生活分不开的,现代社会对于电力的需求越来越大,所以应该将电力工程项目做到最好,使其管理效率得以提高,最终促进国民经济的良性发展。

三、电力工程项目建设之中安全和质量问题的存在

1.施工现场试验的缺少

在电力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应该对其施工现场进行实时的质量抽样检查,有机会有条件时进行全面检查工作,这样边施工边检查,可以确保施工的顺利进行,从而尽量避免其质量问题。但现状却正好相反。

2.施工现场技术人员的缺少

电力工程项目建设,对技术人才的要求应该提高,而且专业技术人才必须积极参与到施工过程中,对施工进行指点,保障施工科学、正确地进行。但是现在所存在的问题就是专业的技术人员比较短缺,出现了项目多人才少的情况,从而对整个施工过程的质量产生影响。

3.施工中管理力度不够

在电力工程项目建设中,必须对施工质量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如果管理不到位,将使施工不能够有序进行,施工现场的规范性也将面临威胁,从而将工期延长,留下极大的危险因素。有些施工人员在施工时没有严格按照规划图纸一步步进行,在节点上产生错误,最终对其安全性造成严重的隐患。

4.施工中分工不具体

在电力工程项目建设中,有时往往会出现施工人员分工不明确问题,导致施工现场混乱,还经常出现施工现场无人管理的现象,造成施工材料的严重浪费、工期的延长、预算资本的增加。施工人员处于懒散的施工状态,蒙混过关的思想严重影响了工程质量。

四、电力工程项目中安全管理的措施及其模式建设

1.安全问题的正确认识

在电力工程项目建设中,最主要的是对其安全问题的正确认知。这就需要认真分析施工现场的环境,并且积极了解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依照国家政策对施工现场所存在的风险进行进行预测及防治,列出危险清单并采取相应措施消除危险。

2.安全监督管理设施的完善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电力工程项目建设的顺利开展,依赖于完善安全监督管理设施。所以,施工中的用电,应该将变压器安装于安全的地方,将其设备配置为与其相应的低压设备;对于搅拌站和主控楼,为了确保其安全,应该安装有漏电保护开关的电箱,使整个工程的用电在科学的环境下进行。在施工的过程之中,应该根据施工的条例文明安全地施工,推动安全管理模式的建设。

3.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模式

不论在任何时候,对电力工程建设的安全性都应该充分重视,尤其是现在社会急速发展,对电力大量需求,更应该通过科学的、先进的安全管理模式对工程建设进行安全监督管理。因此在电力工程建设中,可以通过计算机信息技术建立起安全管理的系统,促进其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进行,完善安全管理模式。

五、结语

电力工程项目建设,应该围绕其质量以及安全目标,严格遵守国家政策,在规定时间之内将工程完成,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模式,最终推动电力工程项目建设的顺利开展。

作者:来士龙 单位: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承德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