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管理中安全问题探讨

时间:2022-01-11 03:35:47

电力工程管理中安全问题探讨

摘要:“安全第一”一直都是我们的倡导的标语,尤其是在电力施工过程中,安全问题是头等大事,只有保证电力施工的安全,才能保障电力工程施工的质量也才能保证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电力工程牵涉的范围很广,一旦发生安全问题,会给社会给人民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所以要把电力工程的安全放在首位,对于目前存在的电力工程管理安全问题进行解决,并且研究出相应的保障措施,来保证电力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关键词:电力工程;施工管理;安全问题;保障措施

一、电力工程管理中安全问题的特点

社会的发展高楼大厦的建起,使得电力施工项目开展得越来越多,但是由于很多因素的影响给电力施工都埋下了隐患,导致电力施工事故经常发生,再加上电力施工管理部门的管理工作欠缺,使得很多施工项目都在没有设计图和施工手续的前提下就开始动工,使得电力施工建设存在安全问题,所以要不断电力工程管理体系,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对工作人员安全意识的培养,避免和减少不必要的事故发生。由于电力工程安全问题时一项比较持久的问题,所以时刻提醒工作人员要保持高度的注意力,确保在电力工程中万无一失,确保电力工程的安全运行。

二、电力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安全问题

1.缺乏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由于很多施工管理人员自身都存在管理缺陷,所以对于施工安全管理制度细节上存在问题,而且也不够规范化,整体缺乏一套完整专业的施工安全管理机构,由于安全管理制度的不健全,直接导致员工在进行相关管理工作时没有专业的制度作为支撑,进而造成电力施工安全工作得不到有效开展。

2.缺乏安全的设备作为支持,电力工程施工单位安全意识不够,所以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在施工过程中缺乏安全防护用具的使用、没有过硬的防护技术以及安全的机械设备作为支持,还有对于施工现场的各种器械设备随意摆放,各种器具的混乱使用不仅造成工程质量问题,还会严重的损害到自己的安全,所以在施工过程中经常发生事故。

3.工程施工人员素质不高,专业技术水平不到位,我国电力工程施工中的施工人员普遍文化程度不高,对于专业的施工技术更是了解得少之又少,而且施工单位与施工人员之间存在沟通缺陷导致施工人员内部矛盾激烈,这样就很难保证电力工程施工工作的正常开展,同时很多施工人员不按施工要求来进行,违反施工流程和规范标准,造成施工成果存在安全质量问题。

4.没有设计完善的图纸以及施工方案,在电力工程施工建设中,图纸的设计最基本的要求,所有后续的施工工作的开展都是根据图纸的要求进行的,它是确保整个过程安全有效的前提条件,但是由于很多承包商都急于求成,在图纸设计完以后没有对图纸的可行性进行反复评估和审核,就开始盲目施工,这都后面的作业都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严重违背了电力工程施工的基本要求,更别说对施工方案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保证施工人员可以有条不紊的开展工作。

5.缺乏过硬的施工技术,电力工程施工建设是一项技术要求很高的工作,只有保证在高技术的支持下,才有可能避免危险的发生,然而我国在电力工程施工中存在施工技术问题,很多施工人员都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就直接上岗,对于特种作业要求的是高质量高技术型人才,不是随随便便谁都可以执行的。

三、电力工程管理中安全问题的保障措施

1.严格规范电力工程施工操作流程,必须对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操作行为进行合理规范,尤其电力工程管理人员要把握施工全局,制度出符合现场实际且有效可行的施工指导方案,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施工,将施工前、施工中以及工程完工以后都可能发生的安全问题提前进行预测评估,防范于未然,重点检查现场环境发现违章隐患立刻做好应急处理措施,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并且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救护。

2.加大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培养,电力工程施工中起主要作用的还是施工人员,所以对于施工人员安全意识的培养,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所以电力工程管理人员要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对于施工人员进行严格考核,进行安全意识培训教育,考试合格者才可以进行施工作业,在每次施工之前都向施工人员介绍安全的重要性,让他们时刻将安全第一的意识放在心头,这样才可以从源头上避免事故发生,保证电力工程施工有质有量的完成。

3.加大对施工设备的投入力度,在施工现场中,要做好充分的防范措施,对于施工设备的质量要有保证,使用符合施工安全要求的安全防护用具以各种机械设备,在开工前对施工现场进行评估,对施工设备的性能进行严格检查,并且定期对各种设备进行检查,只有检查合格的产品才可以进行使用,将威胁施工安全的隐患尽早排除在外。

4.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体制,任何企业单位的运行都需要有一套完整合理且有效的安全滚利体制,如果没有完善的安全管理体制,一旦发生事故就很难责任到人,那么施工人员就可以肆意妄为,认为处理事故也不需要自己承担责任,反正有承包商顶着,这样不仅使得施工人员没有工作责任心,还严重滞缓了电力工程施工建设的进程,所以要全面制定和落实安全管理制度,组织每位工作人员进行学习,将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每个人,并且建立健全市场监督管理工作,避免无良商家投机取巧。

四、小结

电力工程的建设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对于落实它的安全管理工作也是十分必要的,只有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才能保障人们的生命财产,以及为社会经济的发展作贡献,运用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让每位电力工程施工人员都献出自己的力量,来保证电力工程长久稳定的发展,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引进先进技术设备,为电力工程施工的安全开展做铺垫。

作者:刘晖 单位:河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

参考文献:

[1]李林颖.配网电力工程的质量与安全以及进度管理[J].科学与财富,2016,8(2):52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