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配网架空线路施工技术探讨

时间:2022-01-11 03:31:56

电力工程配网架空线路施工技术探讨

摘要:智能电网快速发展形势下,配网架空线路施工技术对于电网建设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这一施工可能受到多种因素干扰,导致施工效率和施工安全受到较大的影响。因此,加强对这一技术进行完善,采取有效措施保证配网架空线路施工安全性和可靠性建设,显得尤为必要。

关键词:电力工程;架空线路;施工技术

电力工程在进行配网架空线路施工时,采取有效的施工技术手段,能够保证电力工程建设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保证技术选择具有较强的针对性,能够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解决,保证施工工艺选择更加合理。

一、现阶段电力工程配网架空线路施工存在的问题

目前来看,电力工程配网监控线路施工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杆塔、电路、雷击、温度四个方面。从杆塔情况来看,在进行杆塔设计过程中,需要使其能够承受住10级台风的侵袭,但是在具体建设过程中,为了降低成本,或是考虑到地区的情况,杆塔的设计标准普遍不足,导致杆塔承受风力的能力不足。一旦面临台风,可能导致杆塔折断,导致供电系统出现较大的问题[1]。从电路角度来看,在进行电路设计时,施工人员自身的素质水平,对于电路设计质量有着较大的影响。由于施工人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不达标,导致在电路设计时,电路混乱现象较为普遍,并且架空线路设置时,短路故障情况较多,从而给架空线路安全运行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从雷击问题来看,架空线路设置,遭受雷击的影响较大,这就需要对雷击问题进行有效解决。但是由于施工时缺乏对雷击的考虑,并未构建完善的防雷措施,导致线路受到雷击影响,容易出现爆裂的情况[2]。从温度角度来看,架空线路施工过程中,由于冬天天气较为寒冷,夏季可能受到雷雨大风天气影响,导致电力工程高空作业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可能影响到施工效果。

二、电力工程配网架空线路施工技术处理

从上文中的分析来看,电力工程配网架空线路施工,要注重对先进技术手段进行利用,从而有效地解决现阶段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具体可从检修技术、监控技术、防雷技术等三个角度进行考虑,保证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一)检修技术

检修技术的应用,首先需要考虑到检修人员的自身情况,应该不断加强检修人员的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打造一支能力强、责任感高的检修队伍。在工作过程中,能够认真负责,以专业化的技术手段,对架空线路施工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例如在杆塔检修时,对杆塔的质量进行把握,并对杆塔应用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予以完善[3]。一些杆塔在长时间使用后,杆塔可能受到腐蚀,导致杆塔的质量下降,一旦受到台风、大风或是恶劣天气影响,可能导致杆塔折断。这一过程中,需要对杆塔做好防腐措施。同时,在检修过程中,要注重加强带点跨越技术的有效利用,能够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完成架空线路施工检修工作,避免对用户带来较大影响。除此之外,检修技术的完善,可以对架空线路相关情况进行有效分析,保证电路设计时,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使电路设计满足架空线路施工需要。

(二)监控技术

监控技术的利用,要注重加强远程监控系统的利用,将信息化技术与监控技术进行紧密结合。传统的监控技术应用,人工监控为主,这就导致监控效果不理想,可能导致一些问题发生后,并未及时发现,给架空线路施工检修工作带来较大的麻烦。远程监控技术的影音,注重利用数字化视频系统,对架空线路的运行状态进行把握,一旦设备出现问题,能够在第一时间进行预警,从而保证对设备故障进行及时的检修工作。监控技术的利用,还可以对自然现象进行有效地监控,从而对施工环境进行分析。例如当温度过低或是过热的情况,利用监控技术可以进行反馈,从而对施工计划进行制定,保证实际施工过程中,能够具有较高的安全性[4]。同时,利用监控技术对温度进行监控,还可以保证温度过低情况下,可能对架空线路产生的影响进行把握,从而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

(三)防雷技术

上文分析中提到,架空线路施工受到雷击影响较大,这给线路的安全性和施工安全性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在防雷技术应用时,要对这些问题予以切实解决。首先,在避雷线设置过程中,要注重对高压输电设置避雷线,对雷击产生的强大电流进行分解,避免因为电流过大,对线路产生破坏。同时,还可以利用杆塔设置避雷设备,将雷击产生的强大电流引入地下,避免对设备或是架空线路产生破坏。其次,绝缘体设置过程中,要注重对绝缘体的性能得到有效体现。输电线在雷雨天气下,雷击会对输电线路产生破坏,通过在杆塔内设置绝缘体,能够提升线路与地面的接触距离,发挥绝缘作用,避免线路遭受雷击的破坏。最后,对新型的防雷设备和技术手段进行利用。例如随着电力技术的快速发展,消雷器在防雷中得到了有效地利用。消雷器是一种全新的防雷设备,能够对雷击产生的电流进行吸收,很好地降低了雷击对架空线路的破坏。

三、结束语

电力工程配网架空线路施工过程中,杆塔问题、线路问题、雷击问题以及温度问题,对于架空线路施工质量和效果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可能导致线路受损或是施工过程中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不利于配网架空线路建设工作的发展和进步。针对于这些问题,要注重对架空线路施工技术进行有效利用,加强检修技术、监控技术以及防雷技术的应用,对线路建设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把握,有针对性的对问题进行解决,从而提升施工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除此之外,要注重加强技术创新,能够对新技术、新手段进行利用,更好地促进架空线路施工的发展。

作者:史少中 单位: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曾令楷.电力工程配网架空线路施工技术及处理[J].电子世界,2014,18:55-56.

[2]瞿峰.电力工程配网架空线路的施工技术[J].江西建材,2015,09:226+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