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技术管理难点和对策

时间:2022-11-07 11:16:31

电力工程技术管理难点和对策

摘要:随着新时代的快速发展,科学技术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并且科学技术水平会直接决定经济和社会进步的程度,电力工程作为我国基础工程之一,必须要具有先进的技术作为支撑,才能够促进我国电力工程的进一步发展。我国面临着电力工程技术管理的难点,必须要积极地引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理念,才能够有效地解决这些难点。本文主要讲述了电力工程技术管理的主要内容,管理难点以及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电力工程;管理难点;对策

电力工程为了能够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必须要具有技术的支持,为了能够进一步促进电力工程技术的快速发展,必须要对其进行有效地管理。随着我国电力工程量与工程任务的快速增加,电力工程技术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必须要做好相应的管理工作。

一、电力工程技术管理的内容

1.电力工程初始阶段

在电力工程初始阶段的技术管理内容主要就是管理制度的编制工作,必须要结合电力工程的规划和设计要点进行科学、合理的电力工程技术管理制度的编制工作,从而能够保障技术管理工作有法可依。另外,必须要严格地遵守相关规定和标准,并且以技术管理大纲和工程监理文件为基础形成技术管理的制度体系,其主要作用就是能够更加方便快捷地应用到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

2.电力工程施工前

必须要结合相关规定和标准对施工单位进行技术考察,检验施工单位是否具备相应的资质和技术水平,组织施工单位必须要结合施工的实际情况来编制科学、合理的电力工程施工组织和设计方案,其主要就是对施工单位进行实时、有效的技术监督和管理工作。3.电力工程施工过程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技术管理是十分关键的环节,必须要结合电力工程的实际情况,结合施工条件,从而才能够加强电力工程的技术管理工作,并且严格地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进行全面的技术管理工作,才能够从根本上保障电力工程建设的质量和速度。

二、电力工程技术管理的难点

1.缺乏综合素质

目前,我国电力工程技术管理人员的投资效益理念比较薄弱,尤其是缺乏对施工合同和造价控制等方面的知识,进而导致设备控制在概算内的订货价格出现假象。在合同签订的时候也没有明确供应附属设备,在材料重新采购的时候并没有严格的控制价格,进而会造成其采购价格高出以往购买材料的价格,所以,从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到电力工程技术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2.技术管理应起到关键性作用

电力工程技术管理工作不仅能够起到引导性的作用,还必须要充分地发挥出其连接性的作用。用户电力工程与公司内部必须要建立统一的标准和协作规定,比如业务部、财务部等部门之间的相互合作关系。财务部主要就是对用户出资的工程款和技术咨询费负责,并且能够及时地将工程款直接拨给相应的施工单位和供应商,另外几个部门必须要履行自身的职责,进而在进行技术管理的时候往往会出现诸多交接活动,增加交接的次数,不仅会直接影响到电力工程技术管理工作的质量,还会导致施工进度的缓慢发展。

3.工程组织缺乏综合能力

目前,我国电力工程技术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比较低,所以导致电力工程组织缺乏综合能力,在进行技术管理的时候并没有严格要求自己,从而会导致诸多漏洞的存在,不仅会直接影响到技术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还会给电力工程埋下诸多安全和质量隐患。

三、解决电力工程技术管理难点的对策

1.加强对电力工程技术管理的控制

为了能够提高电力工程技术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必须要加强电力工程技术管理的控制措施,不断地完善和创新电力工程技术管理制度,并且要进一步深化电力工程技术管理理念,能够真正地实现电力工程技术管理体系的控制工作。为了能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必须要积极地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的管理理念,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不断地完善和创新技术管理水平,从根本上保障电力工程的质量,从而才能够实现电力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必须要积极地使用先进的技术管理软件,从而能够有效地管理施工费用以及施工进度等,最终实现电力工程技术管理质量提高的目的。

2.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

电力工程技术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员作为主体,必须要保障电力工程技术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才能够顺利地开展电力工程技术管理工作。为了能够提高电力工程技术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主要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加以提高。其一,必须要以提高电力工程技术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为目标,加强电力工程技术管理人才的培养工作,从根本上保障其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其二,电力企业必须要重视电力工程技术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提高,必须要积极地开展相应的培训工作,不断地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和行为,从而才能够保障管理人员自觉地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其三,电力工程技术管理人员必须要积极地进行相互学习和交流,不断地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从根本上促进管理人员的电力工程技术管理水平和质量。

3.优化电力工程技术管理流程

为了能够保障电力工程技术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必须要不断地优化管理流程,所以,必须要结合先进的管理理念对管理流程进行科学、合理地优化。电力工程招标完成之后必须要由相关部门签订合同,并且对招标细节进行回报,严格地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审核图纸,从根本上保障电力工程项目施工档案的完整性、可靠性。另外,电力工程在进行施工的时候必须要做好相应的监督工作,尤其是施工细节以及工程质量进行严格地监督,做好应急预案工作,从而能够及时地应对突发状况。结语随着我国城市现代化进程日益加快,电力工程作为我国基础设施之一,必须要不断地加强电力工程技术管理工作,才能够从根本上保障我国电力工程的质量和安全,结合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理念才能够更好的提高电力工程技术管理工作,有利于我国社会的快速发展。

作者:徐凯 单位:国网宁夏电力公司石嘴山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郑明敏.关于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创新与应用的探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5):228-228.

[2]王正华,刘建原.电力工程地基处理的方法及工程施工质量控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11):70-70.